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伊朗核科學之父---法赫里扎德被暗殺的事實、鋪墊、絕密會面 三步曲

11月27日,伊朗核科學之父---法赫里扎德,又被暗殺了。

綜合伊朗官方和海外媒體的信息 :

法赫里扎德遭到了伏擊,當他乘坐的伊朗國防部車輛,行駛到一處較為荒僻的路段時,一輛裝有木頭的黑色日產皮卡出現在前方,木頭其實是偽裝的爆炸物。皮卡車在前方爆炸,法赫里扎德受到重傷。埋伏在周圍另一輛車上的武裝人員,迅速朝法赫里扎德乘坐車輛開槍,法赫里扎德汽車前窗上,你可以看到很多彈孔。隨後被趕到的直升機送到醫院搶救,但已經無力回天。

誰幹的?西方普遍認為,這是美國和以色列主使,具體執行的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在2018年一次演講中,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指控法赫里扎德是伊朗核武計劃之父,在放PPT時,他這樣說:記住這個名字——法赫里扎德。暗殺事件發生後,川普第一時間連轉三條推特,都是法赫里扎德遇害的消息。

別忘了,就在11月12日,特朗普被披露曾召開了一次國安會議,他上來就提議,要對伊朗核設施發動導彈襲擊。這讓他的助手們大驚失色,最後苦勸特朗普放棄了這個念頭。但念頭一旦形成,要改變也不那麼容易。何況,以色列方面,時間顯得更加緊迫。

拜登上台,很大可能,會徹底顛倒川普的反伊政策,恢復履行伊朗核協議。但以色列認為伊朗是最大的威脅,抓住川普還在台上的時間窗口,所以,最近頻繁發動冒險攻擊。最終的目的是造成既成事實,一旦伊朗真和美國、以色列動起手來,拜登即使想重返核協議,也不大可能了。

今年年初,川普下令獵殺伊朗革命衛隊司令蘇萊曼尼,差點就引發了一場戰爭。蘇萊曼尼被遇害後,伊朗就向美軍在巴格達軍事基地發動了導彈襲擊,美國士兵提前躲避,避免了重大傷亡。川普也難得地保持了沉默,沒敢報復。如果報復,肯定是一場戰爭。

最悲催的,卻是一架烏克蘭客機,被伊朗導彈誤擊墜毀了。

這一次,又會怎麼樣?因為伊朗也有很大的壓力。

伊朗最高領袖國防顧問德赫甘警告:伊朗將時刻警覺,並將像閃電一般降落在殺人犯身上,要讓他們為自己的行動而後悔。接下來,每個小時、每一天,都很關鍵,都可能血流成河。

蓬佩奧一周前訪問中東各國,並召開了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沙特王儲小薩勒曼的閉門會談,美國海軍戰鬥群也提前駛向海灣。基本可以確定這是一場美沙支持,以色列執行的斬首行動。

而為了確保斬首的成功,此次暗殺行動調集了多個車輛與大量的殺手,甚至造成了近百人的傷亡,摩薩德為了必殺,這次也是真的拼血本了。

畢竟,距離拜登入主白宮、布林肯執掌國務院只剩最後不到兩個月,而拜登和布林肯又都是伊朗核協議的重要支持者,上台後必然會重啟核談判。作為伊朗的宿敵,以色列與沙特必須抓住這個窗口期,徹底敗壞美伊關係。

作為神權國家的伊朗,宗教大佬們對於政治的認知深度可不是一個商人所能比擬的,雖然一定要採取報復措施,但我看來,伊朗不會在選舉人投票之前動手報復。只要等到特朗普卸任,那麼特朗普集團在全球的投資,都可以成為宗教激進分子的攻擊對象,屆時對於伊朗來說,既可以復仇,又可以賣拜登一個好,“雙贏”。


**絕密會面

沙特的西北部,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但如果你從高空來看這座城市,就會發現這座叫做尼奧姆的新城並沒有建設完畢。

尼奧姆,沙特王儲一手打造的全新之城,毗鄰亞喀巴灣和紅海。下有直通印度洋之便利,上有承接蘇伊士運河的優勢,可謂得天獨厚的一塊好地方。這是沙特王儲薩勒曼的驕傲。雖然因為疫情的打擊,這一年新城的建設資金以及建設速度都受到了影響,但一眼望去,就可知道這座新城的規模足以代表年輕王儲蓬勃難抑的雄心。

從尼奧姆沿著亞喀巴灣一路向北一百六十公里,就是以色列的最南端法老王島。這一天,尼奧姆全城戒嚴,所有的建設工地以及人員稠密場所都佈滿了沙特王室的警衛部隊,據說,沙特王儲薩勒曼要在這個城市裡招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讓這位來自美國的客人看一看沙特的最新基礎建設成就。

尼奧姆的一座皇家花園,這是薩勒曼花了巨資打造的海邊園林。也算是他未來即位後的行宮之一。蓬佩奧把自己胖乎乎的身子斜躺在王儲為他準備的大沙發上,舒服的喘著氣。這是他近期最舒服的行程了,此前訪問法國,土耳其都被冷遇,讓自己的老婆斜了很多白眼。而對以色列的訪問,本就是去討好賣乖的,哪敢耍威風,求歡樂?期間還冒著危險去了一次戈蘭高地和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這完全就是在給以色列背書啊。

蓬佩奧雖然感到有些委屈,但是想到如果得到以色列的支持,那以後自己豈不是也可以來個白宮四年遊?川普這老傢伙不是就這麼幹過嗎?

從以色列出來,蓬佩奧接受了一個絕對機密的任務,那就是撮合以色列的內塔尼亞胡和沙特的薩勒曼見個面,商討一下未來的中東大事。這可真的是最為機密的任務。為了保密起見,也為了保證安全,美以沙三方經過慎重討論,決定把會面地點放到離以色列不遠的尼奧姆新城。這樣薩勒曼可以對外說是讓美國國務卿看看沙特的新建設藍圖,而內塔尼亞胡則可以乘坐直升機在一個小時內抵達尼奧姆,無需經過任何一個第三方國家的領空。既快捷又安全,且保密性極好。

如今蓬佩奧就在等著內塔尼亞胡的到來,而薩勒曼王儲則親自督察沙特的防空系統,生怕一個不小心,被哪個混蛋啟動了應急按鈕,把內塔尼亞胡的直升機給打下來,那就真的會釀成大禍了。

一架沒有任何標識的直升機直接降落在皇家花園裡。沒有人知道這架飛機是從什麼地方飛來的,就像幾小時後,也不會有人知道它將飛往何方。

“時間有限,咱們就不說客套話了,王儲殿下,我這次來的目的,國務卿先生應該和你說過了吧?”內塔尼亞胡直言快語。

“這...”王儲略一躊躇。私下和以色列領導人見面這種事,如果被國民知道的話,會讓自己失去民望,如果讓阿拉伯的其他國家知道的話,沙特以後還怎麼當帶頭大哥?但這次會面是美國方面的硬性要求,也是自己好朋友庫什納的意思。總之,在目前川普已經明確下台的情況下,大家的確應該商議一下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但自己能怎麼說?難不成直接跟內塔尼亞胡說 “咱們建交吧?” 這是不可能的,雖然目前已經有了阿聯酋和巴林以及非洲的阿拉伯國家蘇丹和以色列建交的先例。但作為當前阿拉伯最大,最強的國家,沙特卻不能輕易走這條路。即便要走,也必須賣個好價錢才行。所以,薩勒曼一時間,竟然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這樣吧,薩勒曼王子,你的心意我很明白,今天內塔總理來這里和你見面,並沒有想要和沙特發展進一步關係的意圖。我們都知道你很為難。我們也希望這條路可以循序漸進的走,等再有幾個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建交後,你這邊再行動也不遲。但表面上我們可以保持距離。私底下我們卻要加強合作。這也是內塔總理今天來這裡的目的。”

雖然薩勒曼早已經知道內塔來這裡的目的正是如此,但蓬佩奧直接把目的說出來,還是讓薩勒曼鬆了一口氣。他非常明白內塔這個猶太人的厲害之處,總是會得寸進尺的搞突然襲擊。如果自己上了他的套,恐怕後果不妙。既然蓬佩奧把底線說了出來,那自己再開口也就沒有問題了。於是他說到 : 

“既然國務卿先生已經把話說到這個份上,那我也就直話直說了。當前我們兩國想要建交是不可能的,最起碼今明兩年不行。至於如何加強我們雙方的合作,內塔總理,你應該也看到了我的誠意,阿聯酋,巴林甚至蘇丹和你們建交,我都是默許甚至暗中支持的。但是我並沒有從中得到絲毫的好處。我不知道今天總理閣下來到我這裡,會給我帶來怎樣的驚喜?”薩勒曼先發製人,對內塔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對於薩勒曼來說,無論有沒有魚,先撒上一網再說。

“好,那我就先說。”內塔看薩勒曼一副小心翼翼的樣子,心中暗暗有些鄙棄。但這個王儲很重要,這幾年,以色列取得的成績雖然得益於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如果沒有這位王儲的配合也很難這麼順利。內塔想罷,接著說 :

“當前的局面我們以色列還是比較滿意的,這也要多謝王儲殿下的支持。”說著向薩勒曼瞟了一眼,薩勒曼的臉上果然臉色一變。這傢伙果然有些外強中乾啊。還是很害怕和以色列扯上太近的關係。內塔臉上露出了狡黠的笑容,一閃即逝。他接著說 : 

“我這次來雖然沒有給殿下帶來什麼禮物,但卻可以讓殿下心安許多。”

“讓我心安?”小薩勒曼心中一驚,莫非這傢伙掌握了自己的什麼秘密?不應該啊,卡舒吉案【記者遇害案】雖然土耳其還在糾纏不休【正在審理】,但自己也已經撇清了關係。這件事即便以色列人手裡拿到了什麼證據,自己也可以推個乾淨,來個死不承認。再說,如今以色列對自己倚重頗多,絕不會做這種事情,如今,傷害他小薩勒曼,就是傷害以色列自身的利益。這一點,王儲頗為篤定。想明白之後,他很快意識到, 內塔說的這件事肯定跟是伊朗有關係。於是他接著問 : “難不成總理先生為我帶來了伊朗方面的某些好消息?”

“哈哈哈哈,王儲固然天資不凡,一猜即中。不錯,正是這個消息。我剛剛得到一個消息。伊朗方面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南部又運進了大量的武器彈藥,地點我們已經確定了。”說著,內塔看了一眼蓬佩奧。這個情報正是美國的偵察衛星提供的,蓬佩奧把這個情報作為見面禮送給了內塔。

“哦,伊朗在這個地區部署武器不是對你們以色列有威脅嗎?怎麼是讓我安心的事情呢?”小薩勒曼當然知道,大馬士革南部的戈蘭高地和以色列毗鄰。這種行動對以色列威脅更大,如果以色列想要轟炸這一地區,那也是為了自己的安全,和自己有什麼關係?

“當然,王儲殿下,你說的很有道理,伊朗在那一地區的武器部署對我們威脅更大。但你不知道的是,這一地區的武器將會有很大一部分經過黎巴嫩轉運至也門胡塞武裝手裡。最近,胡塞武裝對你們的侵擾可是很嚴重的,我這也是在幫你剷除威脅的根本啊。這就叫幫人亦是幫己。你說對嗎?王儲殿下。 ”

“還有,王儲殿下,我這裡有張衛星圖片,你拿去參考一下。”一直看著他們說話的蓬佩奧微微一笑,用自己肥碩的手指掂出一張圖片,遞給小薩勒曼。王儲接過來一看,正是胡塞武裝在沙特邊境的導彈陣地部署圖。如果說以色列幹掉敘利亞的伊朗武器倉庫大部分原因是為了自己的安全,那這份衛星圖,可真的算是一份大禮了。有了這份衛星圖片,他立刻就可以展開對胡塞武裝陣地的攻擊,解除胡塞武裝對沙特境內的安全威脅。他已經有些迫不及待了。手一揮,一名軍官走了進來。他把圖片交給軍官,並在軍官的耳邊輕言幾句。那個軍官臉上露出喜色,快步走了出去。很顯然,小薩勒曼是一刻都不願意多等,立馬就要憑著這份衛星圖實施對胡塞武裝的打擊。

“這次王儲殿下應該滿意了吧。”蓬佩奧笑著問王儲。

“滿意,當然滿意。”小薩勒曼此時真的是很高興了。這些天,被胡塞武裝的導彈給弄得心神不寧,這次蓬佩奧給了他準確的部署地點,讓他們可以解除當前最急迫的威脅,而以色列確定了伊朗在敘利亞的武器中轉站,很顯然,以色列對於敘利亞的轟炸馬上也會開始,這就又幫他解決了遠憂。接下來,他就可以輕鬆許多了。但很顯然,內塔尼亞胡冒著這麼大的風險來尼奧姆,絕對不會只是送禮這麼簡單,他一定有所求。但他並沒有開口詢問,而是低頭思索著什麼。他知道,自己不開口,內塔也一定會開口,讓他主動提出要求,自己會更主動一點。果然,略微沉默了一兩分鐘。內塔開口了。

“王儲殿下,你我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那就是伊朗。但你也知道,目前美國的大選形勢已經逆轉。”內塔一邊說,一邊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的看了一眼蓬佩奧。這種當面揭瘡疤的事情畢竟很尷尬。蓬佩奧倒是臉皮頗厚,絲毫不以為意,自顧自的喝著咖啡。內塔放心了,知道蓬佩奧的志向不在這個國務卿,而是瞄準了下一屆的美國總統。於是他接著說 : 

“你也知道,拜登的民主黨是個投降派。當年奧巴馬不顧你我兩國的反對,堅持和伊朗簽訂了核協議。如果不是川普總統和蓬佩奧國務卿的大力幫助,如今伊朗已經羽翼豐滿,對我們構成更大的威脅了。這幾年,雖然伊朗遭到了很大的製裁,可如果拜登執政後,極有可能迅速回到伊朗和協議的框架內。因為這是他和歐洲各國妥協的先決條件。他想要恢復美國對歐洲的領導地位,就必須要對伊朗妥協。但是你也知道,伊朗想要擁有核武器的野心始終未變,而且他也足夠有這份能力來擁有核武器。一旦伊朗擁有核武器,王儲殿下,你和我的日子都不會好過。所以,在拜登還沒有進入白宮之前,你我必須要做點什麼,阻止伊朗野心的得逞。”

“總理先生說的不錯。但你的意思是要對伊朗動手?”對於打擊伊朗,小薩勒曼從來都不會有心理障礙。而且他認為內塔說的很有道理,一旦拜登對伊朗做出妥協,一旦伊朗真的擁有核武器,自己的日子不會比猶太人好過。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千年恩怨,是不可能化解的,這個比以色列人佔據巴勒斯坦更讓薩勒曼不能接受。而且,如果要對伊朗有所動作,就必須得在特朗普在任的時候進行。因為只有這樣,才會受到美國最強力的支持。如果拜登上台,他對伊朗行動睜一眼閉一眼的話,伊朗的報復自己可受不了,以色列或者還可以用強大的軍事力量和伊朗抗衡,但沙特卻連一個胡塞武裝都難以搞定。這一點,王儲有自知之明。所以,要動手,就趁早。

“不不不,現在還真的不能打。即便我們真的打起來,美國也難以全面介入。畢竟,國會已經限制了川普總統對伊動武的權力。我們當前的目的已經不是摧毀伊朗了。這個目的目前很難達到。所以,我們要退而求其次。爭取讓伊朗無法擁核。哪怕拜登回到了伊朗核協議框架。”

“讓他們無法擁核?怎麼做?”王儲問

“很簡單,我知道王儲殿下領導的遜尼派世界在伊朗部署了很多釘子。我想藉用幾個。”

“這個沒問題。但您準備怎麼用呢?要知道,這樣的行動,一旦展開,我們的釘子是必死無疑的,我必須要知道他們的犧牲是值得的。”王儲追問。

“我們的摩薩德你是知道的,對於伊朗的情報一向很重視,也很準確。過幾天,你準備幾個死士給摩薩德指揮。我們準備幹掉法赫里·扎德。你也知道,這是伊朗的核彈之父。摩薩德用了幾年的時間才終於在他身邊安插了一個邊緣情報人員。知道了他的一般活動規律。現在我們就要利用死士去對他進行狙殺。一旦成功,伊朗的核計劃在四五年內都將難以有起色、王儲殿下,這件事,只有你我和國務卿三人知道。至於你的死士,只要讓他們認為摩薩德是你派去的領導即可。我們以色列這幾年在伊朗很難部署武裝行動人員,那邊的戒備太嚴了。只有你才具備這樣的實力。”

“是他?”王儲一驚。這位法赫里·扎德可非同小可,自己也曾想除掉他。只是苦於難以靠近。這次和摩薩德聯手,大概是可以成功的。當年,在迪拜,沙特,阿聯酋和摩薩德也曾聯手除掉過一名伊朗核科學專家。這樣的事,倒也可以接受。於是他接著回答 :

“可以,我馬上著手安排一個行動小組給你。但總理先生,你可得行事謹慎一點,如果被曝出消息是我在幫你們。那可得不償失。我倒霉了或者不要緊,但影響了沙以關係乃至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未來。可不太好。”

“王儲的擔心我很明白。但你也要明白,我們終歸是要和平相處的。我想倒不如慢慢的把你我的交情給洩露出去,讓人們漸漸接受這個現實。”

“怎麼個慢慢法?”王儲問。

“很簡單,這次回去後,我就對外宣布你我已經秘密會見。而你則馬上予以否定。讓人們心中存下這個印象和疑念。這樣的操作多來幾次,人們自然會漸漸接受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共處了。反正對於伊朗來說,你我做不做朋友,都是他的敵人。我說的你明白了嗎?”

“嗯,對,我明白了。那就這樣操作吧。對了國務卿先生。您這次回國後,我們見面的機會估計也就不多了。以後您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王儲轉而對著蓬佩奧露出了最後的一抹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