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普京 : 瓦爾代俱樂部第17次全體會議講話全文 ( 中德正在迅速崛起為超級大國 );不結盟政策之檢討

普京 : 瓦爾代俱樂部第17次全體會議講話全文 ( 中德正在迅速崛起為超級大國  )

女士們先生們,

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的例行年會。這次我們以一種不同尋常的形式召開會議;我們是視頻會議。但我能看到房間裡也有人。當然沒有平時那麼多,但還是有人在場,而且顯然,你們進行了一次面對面的討論,我很高興你們能進行面談。

我們當然都已注意到,新冠疫情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普通民眾的生活、商業活動和國際事務。此外,它還影響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節奏。

幾乎所有國家都不得不施加各種限制,大型公眾集會也基本都被取消。今年的形勢對你們這個俱樂部來說也是一個挑戰。但最重要的是,你們仍要繼續工作。在遠程技術的協助下,你們可以進行激烈而有意義的辯論,討論話題,請來新的專家交流觀點,並對當前的形勢發展提出有趣的別樣看法,有時甚至是針鋒相對的看法。顯然,當今世界還有許多亟需解決的問題,這種交流是非常重要和有益的。

因此,我們仍然必須了解這一疫情將如何影響並將繼續影響人類的現在和未來。面對這一嚴峻威脅,國際社會已經被動員起來,正奮力採取切實措施去應對挑戰。各國已經開始合作去做一些事情,但我要明白指出的是,面對這一共同的艱鉅挑戰,這些事還只是應做工作的一小部分。要進行坦率的國際討論,那些應做未做的工作也應是討論主題之一。

從俄羅斯爆發疫情開始,我們就把保護生命和確保人民安全當作我們的核心價值觀。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做出這樣的選擇來自於我們的文化和精神傳統,以及我們複雜的,有時是戲劇性的,歷史。如果我們回想一下我們在20世紀遭受的巨大人口損失,那我們就別無選擇的要為每個人和每個俄羅斯家庭的未來而戰。

因此,我們盡最大努力去保護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幫助父母和兒童,以及老年人和失業者,盡可能保證就業,盡量減少經濟損失,支持數百萬經營小型或家族企業的企業家。

或許,像其他人一樣,你們每天都在密切關注著全球疫情的最新進展。不幸的是,新冠疫情並沒有消退,它仍然對人類構成嚴重威脅。很可能,這一令人不安的現狀加深了一種感覺,就像許多人所感受到的那樣,一個全新的時代即將開始,我們不僅要迎來重大的變化,而且還將迎來一個導致人類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新時代。

我們觀察到這一進程正在呈指數級的快速向前發展,此前我們在瓦爾代俱樂部已經反复討論過這一現象。早在6年前的2014年,我們在探討“世界秩序:新的規則還是無規則遊戲”這一主題時就討論過。那麼,現在進展如何呢?令人遺憾的是,無規則遊戲正變得越來越猙獰可怖,有時似乎已變成了既成事實。

這場新冠疫情提醒我們人類生命是多麼的脆弱。很難想像,在我們這個科技發達的21世紀,在面對看似不那麼致命的感染、也不那麼可怕的威脅時,即使是生活在最繁榮和最富裕國家的人民也仍然只能坐以待斃。實際生活表明,即使成就斐然的醫學進步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人們發現,在當前這種情況下,公共醫療體系的組織性和可用性同樣重要,而且可能是更重要。

互助、服務和自我犧牲的價值觀被證明是最重要的。同樣重要的還有當局的責任感、沉著和誠實,以及快速滿足社會需要的能力,而且當局要明白無誤並有理有據的解釋為何要一以貫之的執行某些措施,不要讓恐懼征服和撕裂社會,而要讓整個社會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能克服任何艱難險阻。

抗擊新冠疫情的鬥爭表明,只有具有行動力的政府才能有效應對危機,這與某些人的觀點正相反,他們聲稱在當今世界國家的作用正在下降,在未來,國家將被其它形式的社會組織所完全取代。是的,這是可能的。在遙遠的未來,一切變化都可能發生。變化無處不在,但在當下,國家的作用和重要性仍然不容忽視。

我們始終認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是俄羅斯發展壯大的基本條件。我們還再次發現,當國家機關在1990年代衰落甚至有時被完全摧毀後,精心恢復和加強這些國家機關是完全正確的。

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樣的國家才是強大的國家?它的優勢是什麼?無疑,強大的國家不是能夠控制一切或嚴格執法的國家,也不是降低個人主動性或壓制公民政治參與度的國家,甚至也不是擁有強大武裝力量或具有深厚國防潛力的國家。當然,鑑於俄羅斯所處的地理環境和它所面臨的一系列地緣政治挑戰,我想你也能理解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對俄羅斯有多重要。而且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保持強大的軍事實力以維護世界安全也是我們應負的歷史責任。

然而,我相信,一個國家之所以強大,主要是因為它的公民對它有信心。這才是一個國家有力量的表現。人民是力量之源,這是眾所周知的。而要想讓人民成為力量之源,就不僅是讓人民去投票站投票那麼簡單,人民還要願意把廣泛的權力下放到他們選出的政府,把國家、政府機構、公務員視作替自己行使權力的代表。而國家、政府機構、公務員既然被委以重任,就要承擔起全部責任去履行自己的義務。

這樣的國家可以按照任何你喜歡的形式組織起來。我所說的“任何形式”是指無論你怎麼命名你的政治體制都無關緊要。每個國家都有本國的政治文化、傳統和發展願景。試圖盲目模仿別國的模式是毫無意義和有害無益的。重要的是國家和社會要協調一致。

當然,國家和社會進行創造性工作的最堅實基礎是信心。只有共同努力,他們才能在自由和安全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在此疫情中最艱難的時刻,我要再次為俄羅斯,為我國的公民,為他們互幫互助的精神而感到由衷的驕傲。當然,首先我要為我們的醫生、護士和救護車工作人員而驕傲,他們無一例外都是國家醫療系統賴以運作的支柱。

我相信,公民社會將在未來的俄羅斯發揮關鍵作用。因此,我們希望公民的聲音具有決定性,希望看到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建設性意見和要求得到落實。

這就引出了下面這個問題:這一要求是如何形成的?國家應該關注誰的要求?國家怎麼知道這一要求真的來自人民,而不是來自一些幕後大佬,甚至來自於一些與人民毫無關係的狂吠之徒?偶爾,也會有人試圖用某一社會團體甚至外部勢力的一己私利來冒充真正的公眾要求。

真正的民主和公民社會是不能被“進口”的。它們不可能是外國“好心人”活動出來的產物,即使他們“是為了我們好”。在理論上,這也許是可能的。但,坦率地說,我還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也不太相信會有這樣的事情。我們已經見過“進口”的民主模式是如何運作的。它們往往空有其表或有名無實,甚至它們還被拿來當作掩飾國家主權淪喪的遮羞布。在所有這些被進口了民主模式的國家中,它們本國國民的意見從來沒有被徵詢過,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不過是一群封建領主。眾所周知,封建領主的一切事項都由主子決定。在此我要重申一下,只有一國的公民有權處理本國的公共利益。

在俄羅斯,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有人主要靠外國資金去創建和資助非政府組織。當然,並不是所有這些組織都追求自利或不良的目標,或者想要顛覆政局,干涉我國內政,或者為了一己私利而影響俄羅斯的國內政策,有時甚至是外交政策。當然不是。

在獨立的民間組織中確實有很多真心實意的熱心人士(他們確實存在),我們無疑要感謝他們。但即便如此,他們大多仍是陌生人,他們最終表達的是外國受託人而非俄羅斯公民的觀點和利益。一句話,它們是一種將引發各種後果的工具。

一個強大、自由和獨立的公民社會從定義上講是全國性的和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它來自於人民生活的深厚積澱,它可以採取不同的形式和走向不同的方向。但它也是一種文化現象,是某一國家的傳統,它不是某種抽象的、背後隱藏著他人利益的“跨國思維”的產物。

國家的責任是保護民眾的積極性,向他們提供新的機會。而這正是我們所要做的。我認為這件事是未來幾十年政府工作議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論誰將在政府中任職。這是俄羅斯擁有主權和獲得漸進式發展的保證,是俄羅斯真正持續進步的保證,也是我們有能力應對全球挑戰的保證。

各位同事,你們應該很清楚在現代國際事務中積累了許多尖銳矛盾和問題,這些矛盾和問題簡直多不勝數。自從在國際關係中曾經自身穩定和可預測的冷戰模式開始發生變化以來(我並不是說我懷念這個模式,我當然最不懷念它),這個世界已經數度發生了變化。實際上,形勢變化是如此之快,以至於那些通常被稱為政治精英的人根本沒時間,或者可能沒有強烈的興趣或足夠的能力去分析到底發生了什麼。

一些國家匆匆忙忙地跑去分蛋糕,大多是為了搶到更大的一塊,佔有冷戰結束遺留下來的利益。其他國家則瘋狂地尋找各種方法,不惜一切代價去適應這些變化。而有些國家——坦率地回想一下我們自己的悲慘經歷——只是為了生存而戰,為了作為一個國家生存下去,也為了作為世界政治中的一個主體生存下去。

與此同時,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越來越不停質疑人類的未來將會是什麼樣的,新的世界秩序又該是什麼樣的,或者至少虛有其表的世界新秩序是怎樣的,以及我們是否會採取明智的舉措,協調我們的行動;或者我們會盲目的踉蹌前行,每個國家都只能自掃門前雪。

瓦爾代俱樂部,也就是你們這個俱樂部,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寫道:“……在一個發生根本改變的國際環境中,在想要創建與新時代相適應的國際關係體係時,這些機構本身已經成為了障礙,而不再是促進全球穩定和可控的保障。”該報告的起草者們認為,在我們所處的世界中,單一國家或國家集團將更加獨立地進行活動,傳統的國際組織將失去其重要性。

而我正想對這方面問題表達一下我自己的看法。當然,為何持有這一立場是顯而易見的。實際上,戰後的世界秩序是由三個二戰勝利國建立的:蘇聯、美國和英國。自那以後,英國的角色發生了變化;蘇聯已經不復存在,有些國家還想徹底甩開俄羅斯。( 為什麼沒有把中國列入戰勝國,說明他內心真正的認知。)

親愛的朋友們,我向你們保證,我們正在客觀地評估我們的潛力:我們的智力資源、領土、經濟和軍事潛力。我指的是我們目前擁有的選項,我們的所有潛能。我國的實力正在變強,再看看這個世界和其他國家正在發生的事情,我想要告訴那些仍在苦苦等待俄羅斯逐漸衰落的國家,我們俄羅斯人唯一擔心的就是怕在你們的葬禮上偶感風寒。

作為一國元首,我的真實工作環境正是你們及你們同事從個人專業出發所描述的那個環境。我不能同意這樣一種假設,即現有的國際組織要麼應該因過時而被拋棄或全部毀棄,要麼就必須被完全重建。我的觀點正相反,維護國際安全的現有基礎機制已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將其保留下來非常重要。這個基礎機制就是聯合國、安理會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我最近在聯合國大會每年例會上談到了這一點。據我所知,這一立場——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基本原則——得到了世界各國的廣泛支持。

然而,我認為,調整世界政治體制架構的想法至少值得討論,因為正如我所說,各國實力、潛力和地位的相互關係發生了真正的變化,尤其是在過去30至40年中。

的確,正如我所說,蘇聯已經不復存在。但俄羅斯還在。就經濟體量和政治影響力而言,中國正在迅速崛起為超級大國。德國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已成為國際合作中的一個重要角色。與此同時,英法兩國在國際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在某種程度上絕對主導著國際政治的美國,再也不能聲稱自己與眾不同了( 美國例外論 )。一般來說,美國真的需要這種例外主義嗎?當然,像巴西、南非和其他一些類似強國也已經變得更有影響力了。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並非所有國際組織都在有效履行其使命和任務。它們被稱為不偏不倚的仲裁者,但它們常常基於意識形態偏見行事,受到其他國家的強烈影響,淪為其他國家手中的工具。更不幸的是,玩弄程序步驟、操縱特權和權威、採用偏頗的做法已成為它們的普遍做法,特別是在它們與敵對國家或國家集團爆發衝突時。

以權謀私的權威國際組織被捲入到針對特定領導人和國家的政治化運動中,這一事實令人痛心。這種做法只會敗壞這些機構的聲譽,導致它們走向衰落,加劇世界秩序危機。

另一方面,當一群利益相關國家聯合起來去解決具體問題時,國際組織就會有積極發展,例如上海合作組織,該組織近20年來一直在為解決領土爭端和促進歐亞大陸中部地區的穩定做出貢獻,並在這世界一隅塑造了一種難得的合作精神。

再比如阿斯塔納模式,它有助於使敘利亞走出深陷的政治和外交困局。對於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來說,這也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儘管非常複雜)穩定全球石油市場的工具。( 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

在一個支離破碎的世界裡,這種方法往往更有成效。但重要的是,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這種方法還可以為多邊外交注入新的活力。這很重要。但同樣顯而易見的是,我們不能沒有一個共同的、普遍的國際事務框架。無論我們現在或將來形成什麼樣的利益集團、同盟或臨時專門聯盟,我們都離不開一個共同的框架。

多邊主義不應被理解為要將所有國家都牽扯進來,而應被理解為要讓真正想解決問題的各方參與進來。當外部勢力粗暴、無恥地干預某一進程,而這一進程又將影響要一群本可完美達成共識的國家時,這種干預當然毫無益處。它們這樣做完全是為了炫耀自己的野心、權力和影響力。它們這樣做是為了立此存照,是為了壓制其它國家,而不是為了做出積極貢獻或幫助解決問題。

同樣,即使在目前國際事務支離破碎的情況下,也有一些多國合力(即使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國家)都不能解決的問題。像這樣嚴重的問題(這樣的問題確實存在)就需要受到全世界的關注。

這樣的問題顯然包括維護世界穩定和安全,打擊恐怖主義和平息形勢危急的地區衝突;此外還包括促進全球經濟發展、消除貧困、擴大醫療保健合作。最後一個問題在現在尤為重要。

我上個月在聯合國大會上詳細談到了這些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展開長期的、系統性的合作。然而,還有一些確實會影響到每一個人的更具普遍性的問題,我想更詳細地討論它們。

我們很多人小時候都讀過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的《小王子》,應該還記得主人公說過這句話:“這是一個紀律問題。在你每天早上洗漱完畢穿好衣服後,你就必須要擔負起照看星球的責任。……這是一個非常乏味的工作,但也非常簡單。”我相信,如果我們想為子孫後代保留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就必須繼續做這項“乏味的工作”。我們必須照看我們的星球。

環境保護問題早已成為全球議程裡的一個固定議題。但是,我想更泛泛的談一下這個問題,討論一項重要的工作,即放棄無節制、無限消費的做法(過度消費) ,而是以明智和合理的方式實現生活富足,因為你不僅要為今天而活,還要為明天著想。

我們常說大自然很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尤其是在全世界都開始大規模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時。然而,人類還是會受到自然災難的傷害,這是因為很多自然災難是由人為乾預引發的。順便說一句,一些科學家認為最近爆發的危險疾病就是大自然對這種干預的反應。所以說要保持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非常重要。

現在人與自然之間的緊張關係已到了一個臨界點。我們可以從氣候變化中發現這一點。我們需要更加關注這一問題,並採取實際行動去解決這一問題。這個問題早就不再局限於抽象的科學研究興趣範疇,而是幾乎涉及到了地球上的所有居民。由於全球變暖,極地冰蓋和永久凍土正在融化。據專家估計,這一融化過程的速度和範圍將在未來幾十年內不斷提高。

這對全世界,對全人類,包括對我們俄羅斯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戰,因為俄羅斯的永久凍土面積占我國國土面積的65%。這樣的變化會對生物多樣性造成永久性損傷,對經濟和基礎設施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並對俄羅斯人民構成直接威脅。

你們可能已經注意到全球變暖對我們很重要。它影響到管道系統和建造在永久凍土上的住宅區等。如果高達25%的近地表永凍層(約3到4米厚)在2100年融化,我們將會強烈感受到由此帶來的影響。此外,這一問題可能會迅速演變成危機。很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因為永久凍土融化會刺激甲烷排放,從而產生比二氧化碳排放影響力大28倍的溫室效應(原文如此!)。換句話說,地球上的溫度將繼續上升,永凍層將繼續融化,甲烷排放量將進一步增加。形勢將會加速惡化。我們是否希望地球變得像金星,變成一個炎熱、乾燥、沒有生命的星球?我想提醒你們,地球的平均地表溫度是14℃,而金星是462℃。

我再談談另一議題,一個完全不同的議題。我想就這個議題說幾句話。我們不要忘記,地球上不再只有地理上的大陸。在這個星球上,一個幾乎無窮無盡的數字空間正在形成,人們每年都在加速掌控這個空間。

因新冠疫情而強制實施的限制措施只會鼓勵遠程電子技術的發展。今天,因特網通信已成為通用的基礎設施。有必要確保這一基礎設施和所有網絡空間都能安全可靠地運行。

因此,在新冠疫情期間,遠程工作不僅僅是一種強制性的預防措施。這將成為一種將勞動、就業、社會合作和簡單人際交流組合起來的新形式。隨著技術的進步,這些變化都會不可避免地發生。最近的事態發展只是加速了這些進程。現在每個人都感激新技術所帶來的便利和機遇。

但是,技術的發展也有另一面,即所有數字系統所面臨的威脅正變得越來越大。是的,網絡空間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普遍公認的規則基本上從未在這個空間存在過。技術已經完全走在了立法和由此產生的法制管轄之前。同時,這是一個存在緊迫信任問題的具體領域。

我認為,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回到我們的歷史經驗。我什麼意思呢?讓我回顧一下,冷戰期間存在著“建立信任措施”的既定概念。它適用於蘇聯和美國以及華約和北約之間的關係,即軍事政治關係。

這就是說,讓我在此強調,競爭通常是“混合”性質的競爭。它涉及所有領域,包括那些剛剛成形的領域。這就是為什麼有必要在許多領域建立信任。從這個意義上說,網絡空間可以作為測試這些措施的場所,就像曾經的軍備控制措施為提高全世界的信任度鋪平了道路。

顯然,在網絡空間這個領域準備必要的“一攬子措施”是非常困難的。然而,開始做這件事很有必要。必須現在就做。你可能知道,俄羅斯正在積極推動簽署雙邊和多邊網絡安全協議。我們就這一問題在聯合國提交了兩份公約草案,並設立了相應的開放工作組。

最近,我提議與美國就國際網絡安全問題展開全面討論。我們知道,因為競選,美國的政客們現在都無暇他顧。但是,我們希望下一屆政府,不管誰當政,都能響應我們的倡議,開始討論這個問題,就像俄美討論其他議題一樣,比如全球安全、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未來和其他一些問題。

如你們所知,許多重要問題都到了亟需坦誠討論的地步,我國也準備在平等的基礎上與美方展開建設性的討論。

當然,所有重要的國際事務都由莫斯科和華盛頓討論解決的時代早已遠去,成為歷史。然而,我們認為,建立雙邊對話機制(如就此安全問題)是一個重要的基礎,下一步就可引入眾多其它國家和組織展開廣泛討論。如果美國選擇不參加這項工作,那將是令人極其遺憾的,但我們仍然願意與所有感興趣的伙伴一道工作解決這個問題,我並不希望它們缺席。

我還想指出另一個重要方面。我們生活在一個明顯充斥著國際不測事件和危機的時代。當然,我們已經習慣了,尤其是對那些曾經在冷戰時代生活過的人而言,更不用說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那代人了。對他們來說,意外和危機不僅僅是一種記憶,也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有趣的是,人類已經達到了非常高的技術和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同時也面臨著道德價值觀和參照點的喪失或侵蝕,人類產生了一種存在不再有意義的感覺,和(假如你有這種感覺的話)一種人類在地球上已不再負有使命的感覺。

這場危機不能通過外交談判,甚至是一次大型國際會議就能解決。它要求人類重新修訂自己的優先事項並重新思考我們的目標。每個人都必須從自己的家庭,從每一個個體,從社區和國家起步,然後再向全球協作方向努力。

今年我們一直在應對的新冠疫情可以作為這種轉變的出發點。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重新評估我們的優先事項。相信我,我們遲早要做這件事。我們所有人都已意識到了這一點。因此,我完全同意某些人的看法,即最好現在就開始這一進程。

我提到歷史和那些在上個世紀歷經磨難的前輩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今天討論的一切很快就將成為年輕人肩負的責任。年輕人將不得不去解決今天我提到的和你們討論到的所有問題。就俄羅斯而言,俄羅斯的年輕公民最快在21世紀就要開始解決這些問題,他們現在還都在成長和積累經驗。他們將不得不面對新的甚至可能是更困難的挑戰。

他們對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我相信,我們的人民將永遠保持他們最好的品質:愛國主義、堅忍不拔、有創造力、勤奮工作、團隊精神。他們還具有解決最困難的、甚至似乎無解問題的能力,他們的這一能力將震驚世界。

朋友們,同事們,

今天我談到了很多不同的議題。當然,我願意相信,儘管當今世界困難重重,但國際社會可以攜起手來去解決非常實際的問題,而不只是空談,並且我們最終一定會取得成功。畢竟,我們有能力不再做自私、貪婪、愚蠢和浪費的消費者。有些人可能會懷疑這是不是一個烏托邦,一個白日夢。

可以肯定的是,考慮到一些人的言行,人們很容易懷疑這是否可行。但是,我相信理性和相互理解,或者至少我強烈希望它們能佔上風。我們只需要睜開眼睛,環顧四周,就會看到土地、空氣和水是我們從前輩那里共同繼承下來的,我們必須學會珍惜它們,就像我們必須珍惜每個人的寶貴生命一樣。在這個複雜而美麗的世界上,這是我們發展的唯一途徑。我不想看到過去的錯誤重現。

非常感謝。


附記 : 

不結盟政策之檢討 

全球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美大國競爭態勢已日趨明顯和肯定,中國曾經秉持的不結盟政策。不結盟是有其歷史背景的。近兩百年的衰落與貧窮,自尊心與自信心受到摧殘,多少甚至有自卑情結而自我孤立療傷。怕結盟,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現今局勢丕變,中國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不結盟政策是否還適應現在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否還有利於爾後的中美大國競爭,值得中國戰略人員的高度重視和深入研究。

這場百年中美大國競爭,我們前半场,肯定是防守方,且將持續不短的時間。美國的核心盟友體系是同一個種族。中國秉持的當前不結盟政策,也確實存在巨大的弊端。【盟友一詞,既是保護盟有不被别人欺負的義務,也是明確告訴你不欺負他的承諾。】

人類歷史世界各大洲跨洋交往的歷史還只是近三四百年時間,非常短暂。世界並不安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仍是各個國家爭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為。盟友體系在地球存在很大需求。1949年美國主導的北约在美國華盛頓簽署協定成立。打成立之時,盟友體系就向世界證明了它的巨大需求和受歡迎程度。爾後的幾十年,清楚地看到,那些加入到北约的幾十個中小國家,美國没有对他們進行過主權威脅和戰爭侵略。這就是盟友一詞是承諾不欺負盟友的最好寫照。盟友體系可以給中小國家安全感。( 最近幾年要求提高軍費,加購武器 )

若否,中小國家就極大可能以你為不安全感的來源,從而倒向能给他安全感來源的他國,甚至加入其它盟友體系尋求安全感來防範你。目前,中國身邊一堆的美國盟友,就是這個邏輯的充分體現。

當前,大規模戰爭不易發生,中小國家對盟友中的大國未必是真正的擁護,但他們搶搭大國的順風車也沒有損傷到大國的利益。中小國家依賴於强大盟友保護安全,也利用盟友體系攫取和平和利益。

綜合以上分析,中國切有必要做如下兩件事:一是總結英美等西方聯盟得失和不足。二是思考中國借鑑美英等西方結盟政策(如中俄結盟)的利與弊。

2020年10月23日,当普京再次被問到,俄羅斯是否會與中国結成軍事聯盟時,普京没有堅決否定,而是强調“現在不需要,但是從理論上,可以想象得到它的存在,時間將表明它是如何發展的,不排除這一可能性。”可見中俄结盟的時機已經到了,並得到普京總統的親自定調,一旦需要,即可立即結盟對抗美國霸權。



**經驗教訓,來自於俄羅斯自身,俄羅斯没有辦法“親美”,就算拼了命“親美”,也不會被接纳,這是個事實。蘇聯、烏克蘭、戈巴契夫、葉利欽等都已經證明過了……在美國人眼裡,在整個西方眼中,俄羅斯人不配加入“自由世界”,不配搞“茲本主義”,甚至都不能算“白人”,他們只是“斯拉夫灰色牲口”,希特勒怎麼看俄羅斯,美國人同樣怎麼看他們。

別說俄羅罗斯是親美,投降都不被允許,自宫、斷爪牙、棄劍,都要被針對,被制裁,北約東擴,颜色革命,軍事基地懟到腦門上。到了這個時候,如果還不肯活得明白一些,那麼這個民族也就没有希望了。俄羅斯唯一的希望,是美國的霸權不再存在,世界變得多極化,俄羅斯不再被西方世界封鎖、制裁,能够有一絲喘息之機 。

這個喘息之機,求是求不來的,花錢買也是買不來的,得靠自己去爭取。现在唯一能够斗赢美國的希望在東方。中國做不做超極大國不重要;沒有美國這個超級大國很重要。

中俄聯手,新世界尚有希望,俄美聯手,俄羅斯萬劫不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