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歐盟、俄羅斯與美國的僵局---戰爭紅線

 拜登說美國最大的敵人是俄羅斯。

站在美國的霸權邏輯上,拜登說的没錯。因為拜登如果什麼也不做的話,有可能北約就會消失。俄羅斯會和歐盟越走越近。

2001年、2004年和2008年俄羅斯三次要求加入北約,打不過你就加入你,美國都快哭了。這好比拿破崙對英國說:聽說你們搞了個反法同盟,搞的有聲有色,你們帶我一起玩好不好。法國都加入反法同盟了,這反法同盟還能存在嗎?

美國的全球戰略中,歐洲永遠是排第一位的,在歐洲的美國軍事基地,導彈基地修建的和蜘蛛網一樣,加上各種NGO組織,政府機構被美國渗透的和篩子一樣,整個歐洲被美國牢牢的控制在手中。但是美國年年到歐洲搶劫,一言不合就對歐洲的企業進行制裁,各種罰款,歐洲又不傻,誰能看不出來呢。

美國人說我這樣做是讓妳們免於戰亂和威脅,我是在保護你們。歐盟說現在太平盛世,哪裡有什麼威脅?啥,你們說没有威胁,等著,没有威脅我给你們製造威脅。美國在歐洲那一塊非常努力,除了製造難民,動不動就搞下南聯盟、中東、北非.....反正不讓世界太平。

現在埃爾安多不甘寂寞,上蹿下跳比美國還歡快,妥妥的全球第二警察,讓整個歐洲的局勢非常不安定,美國表示很開心。美國還給歐洲找了幾個日常敵人。伊朗是其中一個,伊朗根本不想和美國對抗,早早的和美國簽署了伊核協議,老老實實按照國際原子能組織的要求開展各項工作。

伊朗嚴守承諾搞了好幾年,眼看封鎖就要被解除,以後就能開開心心的給歐洲賣石油了,结果川普很生氣,覺得伊朗太不懂事了,如果全世界都和伊朗一樣想搞經濟不想打仗,天下太平,美國每年花那麼多軍費怎麼說的過去,歐洲天下太平,我們的駐軍怎麼辦,我們的頁岩油怎麼辦。

在川普的據本中,伊朗就是邪惡力量,你怎麼能不按照劇本來呢?你們都不想和我們做敵人,那我們怎麼辦?攤到誰就是誰!不做美國的敵人,就打到你做美國的敵人。

於是美國天天挑衅伊朗,今天暗殺伊朗的將軍,明天暗殺伊朗的科學家,就是告訴伊朗:你可千萬不能不反美啊,你要不反美,我在中東還到哪裡去找個敵人去,我怎麼在中東營造不安定局面?

但是伊朗畢竟體量有限,美國最關注的還是俄羅斯,只要俄羅斯屹立不倒,北約就有存在的價值和必要,美國就必須要「保護」歐洲的安全。

但是,眼看着歐盟和俄羅斯越走越近.....因為歐盟和俄羅斯完全是互補型經濟。俄羅斯幾乎没有任何產業能對歐盟產生競爭壓力; 歐盟最缺的就是能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俄羅斯最多的就是石油和天然氣 ; 如果歐盟和俄羅斯形成一個整體,美國就完蛋了。

歐盟的能源有超過40%来自俄羅斯,没有俄羅斯,歐盟冬天都燒不了暖氣 ; 俄羅斯到歐盟的天然氣管道共有7 條,但是所有的管道都要經過烏克蘭和波蘭。

烏克蘭和波蘭樂開了花,他們都是俄羅斯的百年世仇,尤其是波瀾,跨越500年的血海深仇,歷史上三次滅國,都和俄羅斯脱不了干系。波蘭說好啊毛熊,你也有今天,你終於落到我的手裏了。要没有我,我看你怎麼和歐盟做生意 !

於是,烏克蘭和波蘭要麼就收高昂的過路費,要麼就威脅俄羅斯切斷天然氣管道,普京氣得發抖,但是怎麼辦呢 ? 現在總不能和過去一樣,直接派軍隊過去把烏克蘭和波蘭收入囊中。波蘭總理直接多次飛到美國,各種跪舔,讓美國到波蘭來駐軍,就是告訴俄羅斯:我吃定你了。

烏克蘭和波蘭這樣搞,歐盟也很無奈,理論上,歐盟一點也不缺能源,歐盟的東南邊就是全球石油最集中的中東和北非,結果被美國搞得年年打仗,誰石油多,誰就不太平,現在敘利亞和利比亞兩個地方幾乎都成了世界大戰,全球勢力没有不掺和的。

歐盟的東邊,俄羅斯,啥都缺,就是不缺石油和天然氣。结果歐盟守着兩個能源寶庫,就是搞不到能源。美國笑呵呵的說:别找他們買,他們都是敵人,用我的能源吧。

美國的能源需要冷凝再裝船,越過整個大西洋,送到歐洲來,再解壓,搞這麼複雜,成本比俄羅斯和中東貴上了天。要買美國的能源,簡直就是赤裸裸的被搶劫。德國和俄羅斯一商量,最後下定決心,誰都不求了,修北溪 2號管道,走海路,俄羅斯的天然氣直達德國。

俄羅斯這麼一搞,美國烏克蘭和波蘭都傻了眼,以後能源直接通過管道源源不斷的從俄羅斯到德國,他們的生意都做不成了,波蘭的過路費也收不成了。但是最害怕的就是美國,這北溪2號管道一旦建成,德國就成了俄羅斯在歐盟的能源總代理商,這關系要比他的美國近多了,這可怎麼搞 ? 從川普開始就怒不可遏,最核心的說法就是:我每年花大價錢保護你,你居然和我們的敵人做生意。

歐盟嘴上不說,心裏和明鏡一樣:你到底是在保護我還是在搶劫我,心裏没點數嗎 ? 美國天天勸德國收手,但默克爾根本不搭理,你過來搶我的錢還說為我好,侮辱我的人格還侮辱我的智商.....  看來軟的不行,美國終於在2019年開始來硬的,直接經濟制裁。美國說了,哪個公司狗胆包天敢去修建北溪2號管道,我撤銷你們的所有簽證,凍結你們的所有資產,再把你們列入美元交易的黑名單!

美國覺得力度不够,又把所有参與的包括金融公司、保險公司一股腦的全部列了進去,反正誰只要和北溪2號沾邊,就收拾誰。美國一威脅,吃過虧的歐盟企業都嚇破了胆,馬上作鳥獸散,死活不敢碰北溪2號了。這個時候的北溪2號,都已經搞了90%以上了,如果停工,所有的前期投入都打了水漂。普京咬牙說:你們都不修,我來修。

俄羅斯一出手,美國就没辦法了,因為美國對俄羅斯的很多企業都已经制裁到頂級了,已經没招了,除非去轟炸俄羅斯的施工隊搞拆遷,否則還真没辦法。但是美國如果要讓這個事情搞不成,辦法很多,果然馬上就又出事了。這就好比原來搞中日韓自貿區,每次到關鍵時刻必出事。

真巧,俄羅斯的反對派,普京的對手纳瓦尼在飛機上暈倒了,所有人都說:這是普京幹的,這是柯柏格幹的。普京大怒:要我幹的我就承認,但是你們這樣說是侮辱人,我柯柏格要幹掉他,他還能活到今天 ? 纳瓦尼被送到德國治療,一段時間後就活蹦亂跳的回到俄羅斯,下飛機就被逮捕了,理由是挪用公款,被判刑5年。

很快熟悉的味道就來了,歐洲說俄羅斯破壞民主價值觀,要求俄羅斯釋放纳瓦尼,否則就終止北溪2號的工程,你修好了我也不用 !

這個工程不是對德國有好處麼,為啥德國還要找事呢?

其實默克爾也很難,歐盟要修北溪2,波蘭天天上蹿下跳的反對,不僅僅是波蘭,法國也不樂意,現在法國的經濟被德國甩在後面,很没有面子,如果以後德國有了從俄羅斯來的天然氣,德國的優勢就更强大了,法國心情很複雜,羡慕嫉妒恨五味成雜,帶頭反對俄羅斯的行為。默克爾也不好堅持,反對黨正愁没機會,如果默克爾敢對俄羅斯妥協,就是給他們送彈葯.....

普京心裏那個怒啊,眼看北溪2都要修好了,就剩下160公里了,這麼多年磕磕碰碰堅持下來,就為了個這,眼看就要功虧一簣。能妥協釋放纳瓦尼嗎 ? 肯定是不行啊,一次妥協,次次妥協。這不僅僅是干涉俄羅斯内政,而且就算放了纳瓦尼也没用 ! 這明顯就是美國從中策划,找的一個藉口,今天要聽了他們的忽悠放了纳瓦尼,誰知道明天又出個啥事情,難道為了北溪2號,以後俄羅斯的内政都聽歐盟和美國的 ? 

本來俄羅斯還抱了最後一絲希望,結果最近歐盟議會直接叫停了北溪2号,您别忙活了,不給你修了。這個時候,拜登才剛登基,這個方案,可以解讀為歐盟對美國的投名狀。

默克爾、馬克龍代表的歐盟,在川普的時代做了兩件事情,一件是和俄羅斯走近,一件是和中國走近。但是對於俄羅斯來說,作為盎格鲁薩克遜美國人挑撥離間的傳統,要拆散歐盟和俄羅斯簡直太容易了。川普動不動說:我花錢保護你們,你們卻和俄羅斯打得火熱,你等著,俄羅斯會來打你們的 ? 

俄羅斯攻打歐盟,歐盟信不信 ? 其實他們不敢不相信。美國天天喊著中國威脅論,歐盟也時常跟著吼兩嗓子,但是你要說歐盟真的相信了中國威脅論,那就是不相信他們的智商了。中國和歐盟,地緣上没衝突,經濟上互補,歷史上没糾紛,中國從來没有侵略他國干涉他國内政的傳統,這些歐盟心裏能没數 ? 所以幫美國喊兩嗓子可以,其他的事情該怎麼做怎麼做。但是美國說俄羅斯威脅論,歐盟不由得不認真對待。

俄羅斯周邊一大圈,哪個不是百年世仇 ? 從最北邊的芬蘭到波兰到波蘿的海三國到土耳其,誰没被俄羅斯揍過 ? 當年拿破崙在俄羅斯遭遇最寒冷的冬天,俄羅斯一戰成名,從此成為歐洲憲兵,誰的事情都要管.....再加上現在的歐盟不求上進,軍事上完全没追求,俄羅斯要推平歐洲,簡直太容易了。

中國威脅論,那是不可能的,中國還能把整個亞歐都打通 ? 但是俄羅斯要到德國,就一上午的事情。所以川普說俄羅斯要打你們,默克爾真不敢接話。默克爾真的不敢說不可能,否則估計要被反對派轟下台 !

歐盟和俄羅斯的地缘政治,是生死局,俄羅斯要防守,北約就要東擴,直接幹到俄羅斯家門口,俄羅斯被逼無奈,拿回克里米亞,在利比亞和叙利亞開辟第二戰場,正中美國下懷,說你們看,我說了俄羅斯不老實吧。

普京心裏也是一萬匹草泥馬呼嘯而過,合著你們搞死我我不還手,俄羅斯就没威脅了。但是...但是...核心問題是,如果任由俄羅斯發展,誰敢保證不會威脅到歐盟 ? 誰都不敢保證!

波蘭讓美國來駐軍,就是因為波蘭想的是:美國人要錢,花錢買個平安算了,但俄羅斯搞不好要命啊。所以歐盟認為:半死不活的毛熊才是好毛熊。唯一有可能的就是學法國和德國,打了幾百年的仗,德國乾脆完全放棄軍事搞經濟,才能和平相處。

但是現在的歐盟和俄羅斯,加上一個攪屎棍子美國,還有看門狗英國,這怎麼都好不了。澳大利亞和中國離著十萬八千里,美國都要無風不起浪,何况是幾百年血海深仇的歐洲。

歐盟也是想明白了,和中國好你不讓,和俄羅斯好也不讓,反正俄羅斯也有可能是個威脅,現在我們和俄羅斯主動不玩了,和中國玩。兩邊我直接放棄一邊,可以不 ? 你兩邊都不讓我玩,那就過分了吧。

現在對於拜登來說,民主自由的旗幟已經被川普扯的稀爛,原來大家都是睜著眼睛說瞎話,現在連瞎話都不好說了,中國有了RCEP,中歐投資協議在推進,先不管中國,先保住歐洲不要和俄羅斯接觸,嚴防死守,搞定了俄羅斯立威再說....加上拜登和烏克蘭之間說不清道不明的利益關系,自然是將俄羅斯作為了重點打擊對象。

這些,普京心裏有數,川普當選,普京當天就去電話道賀,拜登當選,普京一個月没動彈.....很快的,美國似乎出手了,羅俄羅斯的游行示威開始了,有的游行示威轉變成暴力事件....

很快俄羅斯拿到了證據 : 美國大使館不顧俄羅斯反對,肆意在俄羅斯境内煽動暴力活動,甚至試圖將未成年人卷入這些非法集會,美方這種行為將會對兩國關系產生嚴重負面影響。美國一臉無辜:不關我的事。

美國對俄羅斯遊行掌握的相關信息,比俄羅斯人知道的還多,這話誰信啊 ? 其實吧,有没有證據都不重要了,美國做的孽實在太多了,這幾十年地球上的政變,幾乎都他搞的,他說不關他的事,大家都懶得聽了....

但是對於普京來說,現在是真難,和歐盟的關系修復,恐怕要到此為止了,因為美國要拆散他們機會太多了,何况現在内部問題嚴峻。

普京在就任總統的初期,搞了一陣子高福利,全民支持,但是現在不僅油價暴跌,歐美制裁,四處被掣肘,加上掉進了資源陷阱,經濟一直半死不活搞不上去,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没有提高。

90年代經歷過俄羅斯休克療法的人對普京還會心存感激,但是搞游行的很多都是年輕人,他們對政府的支持度究竟有多高呢?美國搞顏色革命積攢了幾十年的經驗验,煽風點火的技能早已經學習到滿點了,早已爐火純青。今天,拜登和普京通了電話,拜登打完電話後說:美國會采取必要行動來捍衛自己及其盟友的利益。其實拜登說的就是廢話,但是局勢現在對美國大優,拜登的劇本一時難以破解。

美國在未來極其有可能繼續煽風點火,惡化俄羅斯的地緣政治環境,逼迫俄羅斯將問題外部化,一方面繼續拖垮俄羅斯經濟,一方面逼迫俄羅斯在外部出手,就和川普不停的挑衅伊朗一樣....而俄羅斯如果要解決問題,就可能如原來一樣,與其被動防守,不如主動進攻,在利比亞或其它地方建立陣地,對抗北約,但這樣一來,美國就會說:你們看,我說了俄羅斯不老實,他會來打你們的,我說的没錯吧 !

美國說了這句話,歐盟能怎麼辦 ?歐盟只能默認 !

普京,你可一定要挺住啊! 


**戰爭紅線

2021年2月12日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如果歐盟將采取的措施對俄羅斯經濟的敏感領域造成風險,莫斯科或準備中斷與歐盟的關系。.....,我們不希望與世界脱離,但是我們需要做好準備,如果想要和平,那就做好戰爭的準備。”

俄羅斯為什麼放如此狠的話?,普京很清楚,現在的歐盟就是想犧牲掉已經足够壞的歐俄關系來修補歐美關系。如果這個邏輯被落地實施,那麼歐盟就會抓住這一點,一次次地用商害俄羅斯利益的方式來修復對美關系,如果俄羅斯坐視不管,這顯然是對莫斯科非常不利的。

所以俄羅斯放出狠話,目的是要通過拉高歐盟的代價和成本,迫使歐盟放棄這一做法。俄羅斯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即與歐盟斷交。俄羅斯如果與歐盟斷交,後果自然是付出經濟代價,但歐盟付出的安全代價也是非常巨大的。所以,這實際上是普京給歐盟划了一條紅線,如果在經濟領域涉及到了天然氣,那就俄、歐斷交;如果歐盟一定要和美國一起謀求顛覆俄羅斯政權,那就可能發生戰爭。讓歐盟悠著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