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莊子;大樹;自由與尊嚴;麻煩是黏合劑

宋代大儒朱熹說,莊子在當時無人宗之,他只在僻静處自說。也許正是所謂的“在僻静處自說”,才使得莊子能够静下心來冷眼觀世界。

莊子筆下的動物形形色色,精神各異,正是我們人類世界的真實寫照。莊子構建了一個妙趣横生的“洞物世界”,每一類動物,都代表著一種人生態度。先看看鯤鵬 !

01 鯤鵬,有志者。

唐代詩人高適有詩道:“寄言燕雀莫相唣,自有雲霄萬里高。”芸芸眾生,心中志向不同,眼界和格局自然有别。

在《莊子·逍遥游》中,講了一個大鵬與學鳩的故事。

大鵬身負垂天之翼、心懷青雲之志,它一心想要飛往南方的天池。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大鵬付出了很多努力。

當這件事傳到學鳩與蜩的耳中後,它們不由得笑了起來。說:我們可飛不了那麼高,最多也就能飛到樹梢上。但即使飛不上去,那就落下來吧,也没什麼大不了的,何必費勁去往遠方呢?

壯哉天無際,風起雲湧;美哉海無垠,浮花浪蕊。大鵬心中所想、眼中所見,恐怕是蜩與學鳩終其一生都無法理解的。唯有志在海角天涯,方能活得波蘭壯闊。

02  烏龜,淡泊者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君子之行,静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静無以致遠。”淡泊是一種人生境界,不慕名,不求利,執著内心所求,看淡浮華之欲,是一種生活態度。

有一天,莊子正在河邊垂釣,楚王忽然派兩位大臣來請他出山,並許諾給他高位重金。莊子得知兩人的來意後,淡淡說道:

“我聽聞楚國有一隻神龜,已經死了有三千年,楚王用最高的規格將它珍藏在宗廟之中,可謂榮耀至極了。那麼我問你們,這隻龜是寧願死去留下屍體骨讓人們珍藏供奉呢,還是情願活著在爛泥里搖尾巴呢?”

兩個大臣想了一會兒,回答道:“當然是活在爛泥裡搖尾巴了。”

莊子這才笑了,他慢悠悠地收起魚竿,說道:“那就請回吧,我也只想在爛泥裡打滚罷了。”

在功名富貴面前,莊子不為所動,一如既往地堅守著自己心中的那份淡泊。淡泊者,不畏浮雲遮望眼,但求心性簡而堅。

03  鼹鼠,知足者。

管仲在《管子戒》中有言:“高飛之鳥,亡於貪食;深潭之魚,死於香鉺。”老子也說過:“禍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在《莊子》一書中,“堯讓天下於許由”的故事了

在五帝時期,堯帝坐擁天下後,想把這天下讓給許由來治理。在許由眼前,放著這唾手可得的天下,只要他點一點頭,便能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與享譽四方的名聲。但他却拒絕了。

許由對堯說:“您治理天下,成果已經很好了。這時讓我來代替您,不正顯得我許由是貪名逐利之輩嗎?名這東西,不過是實的附庸,難道我要做附庸嗎?

鷦鷯在茂林中築巢,只需占用一根樹枝就够了;鼹鼠到河邊飲水,只不過喝飽肚皮就够了。我對自己現在的生活很滿足,您還是請回吧!”

面對名利,許由不動如山。既然已經擁有了這山清水秀,又何必貪求那功名利祿。正如許由提到的“鼹鼠”一樣,不貪多,不縱欲。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 懂得知足而止,是自救。

04  鹓鶵,高潔者。

有一次,莊子去看望老朋友惠子。惠子此時是梁國的國相,有人對惠子說:“莊子來,是想取代你當國相啊。”惠子聽了又驚又懼,連忙派人在國都中尋莊子三天三夜。三天過後,莊子主動來見惠子了。

見到惴惴不安的惠子,莊子微微一笑,給他說了一個故事:有一種叫做鹓鶵的鳥,它每年都要從南海起飛,一直飛到北海。在路上,它一定要挑梧桐樹棲息,也一定要找到竹子的果實才肯吃,就連飲水也不能馬虎随便,非得要喝甜美的泉水不可。

梧桐枝、竹子果、甘泉水,鹓鶵所求都是潔淨無瑕之物,可見這種鳥的品性十分高潔,那些世俗的名利,在它眼裡是一文不值的。所以,你無需担心,我是不會和你爭奪梁國的相位的。”

為人高潔者,無懼現實的污濁,無悔丢棄的浮華虚名。正所謂,“眾木盡摇落,始見竹色真。”高潔的品性,能够撥開虚妄的浮雲,重現一顆純粹的本心。

05  木雞,低調者。

周宣王酷愛鬥雞,而且他還想擁有天天下最厲害的鬥雞,魚是他請來了有名的鬥雞專家紀子,幫他馴養出天下無敵的鬥雞。

十天過去了,周宣王急不可耐地喚人去問:“最厲害的鬥雞練成了嗎?”紀子答道:“這才開始呢,性子還傲得很,大王再等等吧。”

又過了十天,周宣王又喚人來問:“現在練成了嗎?”紀子答道:“還早呢,這雞心神活躍,火氣還未散去。”

正所谓“慢工出細活”,這下周宣王更加好奇了,他很期待紀子訓練的鬥雞。又過了十天,他又差人去問:“現在好了吧?”

紀子答道:“差不多了,現在它不論遇見什麼突發情况都不動、不驚,看起来就像木雞一樣,如此一來,其他的鬥雞看到它便會驚懼的逃開了。”

這也是呆若木雞成語的由來,頗為正面。

周宣王一聽,匆匆感去看訓練好的鬥雞。果然這鬥雞看起來呆呆愣愣、很不起眼的樣子,但其他的雞却都十分害怕它。最厲害的鬥雞,不是最神氣的,也不是最具靈性的,而是最低調的。

紀子訓雞的技巧,就是磨掉鬥雞的傲氣語棱角,讓它以低調的姿太取得勝利。古語有言:“洪鐘無聲,滿瓶不響。”

鬥雞如此,做人亦如此。越是有著真功夫,越要藏拙魚外,内秀于心。鋒芒太盛,只會徒添麻煩,神秀内蕴,才能大展經綸。

06  螳螂,忘形者。

一只蟬隱在一片濃蔭之下,它為自己找到了一塊上佳的棲息地而欣喜,因此失去了警惕。不曾想,就在它身後的不遠處,有一只螳螂早已鎖定了它。螳螂洋洋自得地一點點靠近蟬,想要美餐一頓。

殊不知,就在螳螂的身後,一只黄雀已經躍躍欲試,將鳥喙慢慢伸向了螳螂。這就是“螳螂捕蟬,黄雀在後”的故事。

諸葛亮在《將誡》中說道:“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

人生總有得意時,少年游,一日看盡長安花,意氣風發,有何不可?人生不是不可得意,而是不可得意忘形。人在順境,更需時時警醒。

人生就像一場千變萬化的航行,天有不測風雲,若是一味沉溺于順風順水的假象中,便會被拖入得意的泥沼,沉溺其中,不可自拔。

07  蝴蝶,忘我者。

沈約《郊居賦》說:“惟至人之非己,固物我而兼忘。”物我兩忘,是一種物和我渾然為一的境界。

有一次,莊子做了個夢。夢裡的莊仔變成了一只翩然的蝴蝶,一會扑著翅膀在花香中舞動,一會合翅棲息在花叢上。在春天的暖鋒中,成了蝴蝶的莊子在花叢中悠游自在,好不快活。突然一陣風過後,莊子從夢中驚醒了過來。

醒來的莊子一陣迷茫,剛剛夢到的翅膀和現在的双手,觸感同樣真實。

那到底是誰在做夢呢?是莊子夢見了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莊子呢?蝴蝶和莊子不辨你我,感受彼此而自在其中,這便是“忘我”的境界。

忘我,是一種境界,心無雜念,眼看山,心觀山,己是山;忘我,是一種態度,心無旁騖,紅塵紛繁,過眼,不過心。

塵世擾擾,俗務多煩,大多數人都活在執念和欲念之中。

唯有真正將心沉下去,做一件事便只見一件事,才能觸及忘我的境界,擁有忘我的態度,享有怡然自樂的生活趣味。

**幸福一定跟兩個指標密切相關——尊嚴和自由。

尊嚴與一個人的德行和社會地位密不可分,光是德行好並没用,你所處的階級會深深影響到你得到的尊嚴,這是不能說的階級定律。

自由呢?人都有自由意志,但是這個社會給你的自由是有限的,財富和地位決定了很大程度的自由,這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

道出社會真相的事實是 “偏鄉地區的孩子越來越難考上好學校,而像我這種父母都是中產階級家庭以上的孩子,還生在台北這種大城市 ……這就决定了我在學習時能走很多捷徑。”

有知識不一定改變命運,但是没有知識一定改變不了命運。只要你還在努力,人生就有無窮的可能。和時間競爭,在概率中突圍,做上帝手中的漏網之魚。

無知,讓人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世界。了名校,才知道讀書無用論是騙人的,名校的這些人,不僅有能力有實力進入更好的企業、平台,即使是在毫無門檻的賣豬肉賣花生瓜子這個行業,他們也有很大概率能做的更加出色。

所謂讀書無用論,所謂名校畢業生素質不行,都是考試機器,其實都是非常極端的例子。而無知的人,最喜歡扯虎皮當大旗,用極小概率的事件,去為自己辯護,並以惡意揣測他人。

讀書,絕不只是未了混一張大學文憑,開啟順風順水的世界。讀書,是為了讓你成為一個有温度懂情趣會思考的人,是為了讓你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擁有處遍不驚的内心,讓你在未来,能獨自混過那些漫常幽暗的歲月而不怨天尤人。

讀書,也是為了將來能和你的牽手,不止討論柴米油鹽醬醋茶,還可以談論琴棋書畫詩酒花。再精致的花瓶都有碎掉的一天,再美好的容顏都有老去的一天,唯有你讀過的書、寫過的字,都會逐漸積累累在你的身體裡,變成你的財富。

**時間、不動、紮根、向上、向陽光

欸,滾石不生苔,是我一生的檢討 !

没有一棵大樹是樹苗種下去,馬上就變成了大樹,一定是歲月刻畫著年輪,一圈圈往外長。要想成功,一定要给自己時間。時間就是體驗的積累和延伸。

没有一棵大樹,第一年種在這裡,第二年種在那裡,而可以成為一棵大樹,一定是千百年來經風霜,歷雨雪,屹立不動。正是無數次的經風霜,歷雨雪,最終成就大樹。要想成功,一定要"任你風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動",堅守信念、專注内功,終成正果! 

樹有千百萬條根,粗根、細根、微根,深入地底,忙碌而不停的吸收營養,成長自己。絕對没有一棵大樹没有根。要想成功,一定要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自己扎好根,事業才能基業常青。

没有一棵大樹只向旁邊長,長胖不長高;一定是先長主幹再長細枝,一直向上長。要想成功,一定要向上。不斷向上才會有更大的參天空間。

没有一棵大樹長向黑暗,躲避光明。陽光,是樹木生長的希望所在,大樹知道必須為自己爭取更多的陽光,才有希望長得更高。想成功,一定要樹立一個正確的目標,並為之努力奮鬥,願望才有可能變成現實。

欸,滾石不生苔,是我一生的檢討 !  

**麻煩是黏合劑

活在這世上,没有人是一隻孤鳥。很多人害怕麻煩别人,也不喜歡别人麻煩自己。殊不知,好的關系,是可以相互“麻煩”的。如果身邊的人不再麻煩你了,那就意味著失去和疏遠了。

當孩子不麻煩你時,可能已長大成人了。不要嫌棄孩子麻煩,總有一天,他會自己離開,頭也不回。

當愛人不麻煩你時,可能已疏遠了。什麼是好的婚姻?好的婚姻,需要彼此麻煩,才會走得更長遠。殊不知,很多婚姻就是在“不想麻煩”的疏離中走向陌路的。

真正深切的愛,是我想麻煩你,也願意被你麻煩,一路相互扶持,彼此需要,相濡以沫到白頭。網絡的短片《30天的約定》中,丈夫和妻子提出了離婚。

妻子和丈夫約定,離婚的前30天,他們要像熱戀時那樣。每天擁抱,牽手,說“我愛你”,特殊的日子互送對方禮物。距離約定的30天越來越近,丈夫才幡然醒悟,原來自己還深深愛著妻子。當初戀愛的美好,就是因為有那些看似“麻煩”的事情。

當他對妻子越來越不耐煩,越来越嫌麻煩,愛情也就被日復一日地消磨殆近。少說'随便你吧",隨便就意味著無所謂,是不在乎。愛可以簡單,但不能随便。"你要這麼想,我也没辦法",是票選最討厭另一半說得話。另外還有,"你没錯,你哪也没錯,你怎麼會錯呢?别管我,用你管嗎?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 ! 算了吧,我是指望不上你了"。都是婚姻中不能貿然說出的話 。

當父母不麻煩你時,可能已不在人世了。我們總想着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還很長,等自己事業有成,再好好孝順父母,但是時間無情,我們成功的速度,遠遠比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論語》有云: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

趁我們未老,趁父母還在,别讓你的愛遲到。   

這一點我已經沒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