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婚姻與交友

婚姻與交友  

夫妻要選合適的;朋友要找靠譜的。合適與靠譜,兩者相通而不盡相同,勉強可用同一標準檢驗、審視,只是側重的重點與比例有所差異,朋友可稍寬。四大標準 :

顏值匹配  

此處的顏值非單指天生美醜,舉凡與個人儀表談吐、服飾舉止、行立坐臥、氣質修養等後天培養皆含在內。張生一見崔鶯鶯,驚呼我死也 ! 唐伯虎在人群中見秋香三笑而入迷,寧願入華府為僕;寶玉一見林妹妹,驚呼我見過林妹妹。互相對眼有感覺,才有後戲。

門當戶對 

首先要了解什麼是門當,何謂戶對。古代傳統建築門口前兩旁,或立一對石墩或石鼓或獅子或其他動物。不必入問,立石獅子的家必是尚武,其他的多是崇文;戶對就是門楣上的磚雕或木雕凸出物,用來顯示家庭經濟和社會地位。多是一對一對的,有三、四對的一定是官宦之家,帝宮則一定是五對或是九對,以示九五之尊。所以門當戶對絕非單論經濟能力,而泛指出身、職業、教育、社經地位等,因為婚姻不單是個人也是家庭、家族的事。李益霍小玉、李甲杜十娘的悲劇;梁祝、羅歐必以一方或雙雙死亡告終。即在今日也是悲劇多,鄧麗君本與香格里拉飯店的小開論及婚嫁,豪門長輩對鄧要求甚多,演唱與社交全被封殺不許,接受就是完全失去自我。鄧自知無法忍受而告吹。門當戶對的婚姻觀念絕非封建門第歧視,存在了千餘年而不廢,一定有其道理與價值。

觀念一致 

這是兩人的精神世界。賈寶玉 "都道是金(薛寶釵)玉良緣,俺只念木(林黛玉)石前盟。就是因為價值觀一致,沒有對與錯。寶釵老勸他經世致用考科舉,寶玉只願富貴閑人,黛玉和他一致,思想自由無拘。所以寶玉說" 林妹妹從不說這些混帳話,不然,我也跟她生分了"。黛玉知道了,說" 不妄我把你引為知己。這就是觀念一致。歌詞 : 確認過眼神遇見對的人,不單單是顏值,還有思維層次的東西,才是一路人,有共同語言。彼此才不會喪失自我。

性格互補    

生活是瑣事的大集合,並非件件愉悅。夫妻若無法性情互補,整日窮吵惡鬥將是必然。這是決定婚姻能否走向長遠的關鍵。錢鍾書與楊絳是最佳的典型。錢是學術才子,卻是生活低能,人情世故的老頑童。錢讚美楊是最賢的妻、最才的女。錢寫文章諷刺了沈從文買假骨董,是附庸風雅。揚絳登門道歉,緩和關係;和林徽音是鄰居,兩家都愛養貓,兩隻貓打架,錢先生拿棍要打林家貓,完全沒有看主人的想法,是楊制止。有人質問楊絳照顧太過,楊絳反說" 只有我把這些生活瑣事都處裡好,才能使他保持天真的自然之心,能心無旁鶩做學問 "。缺點多如天上繁星,優點像太陽只有一個。但太陽一出來,繁星缺點都不見了。楊絳欣賞錢老的優點,還想成就他的學術地位,所以,錢老所有的缺點都可被忽略。中國第一才子的封號,楊絳是幕後第一推手。

當然,要同時找到符合這四個條件的並不容易,所以側重就很重要。前兩項有一點並非自己能操控的先天成分,卻是要來電、有眼緣、可以試圖接近的第一步,後兩項要接觸、深談後才能慢慢感受。千萬不可說什麼愛情是心靈的對撞契合,其他都是守舊封建。其實,愛情最不可靠,愛情是把火,熱得快,冷得也快,過冷、過熱都不能持久,是一場遊戲,只會傷人。

婚姻對象必定是異性且涉及家族,不能輕言聚散。朋友則不分性別也不涉及家族,可以合則聚,不合則散。但要找到一位志趣相投、信得過又靠譜的好朋友則極不容易。做朋友做夫妻都不可以失去自我,過於委曲求全只會痛苦自己。不失自我並不是一切以自我為中心,而是在不壞底線原則下的自尊維護。連自尊都不能維護的人,內心必有黑暗、畏縮與有所求的地方。古人的八拜之交,指八種交情地描述,為知音、刎頸、膠漆、雞黍、舍命、生死、管鮑與忘年。雖實質情誼各有側重,然都不涉財富利祿與名位,純為性情交。

交友並不是輕鬆事,要花時間、精力與些許錢財來維護。用略加寬泛的選偶標準來擇友,則損友去、益友來,省卻多少麻煩事。要留意的是,現代社會彼此鏈接甚深,對在身邊或為同事、或為同學而不能成友的人,也要注意社交禮節,點頭熱絡不深談,不宜輕慢而樹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