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高智商 + 高情商

 **年輕時的愛情是夜不能寐,年長後的愛情是安然入睡。

互相欣賞,才會彼此走近;靈魂相似,才會相知相契。

**男人買了一條魚回家讓老婆煮,然後準備自己跑去看電影,女人也想一起去。

男人說:兩個人看浪費錢,你把魚煮好,等我回來,邊吃邊和你分享故事情節。

待男人看完回來時,没見到魚,就問女人:魚呢?

女人淡定地找了把椅子坐了下來說:魚我全吃了,來,坐下來我給你講講魚的味道。

感情是一座天平,你若對我好,我亦會對你好。人心都是相互的,幸福都是真心換取的。

**張愛玲說:人生是一襲華美的長袍,裡面爬滿了虱子。

人一輩子,真的不容易,世間百味,跌宕起伏我們都要去嘗,人生實苦,感情、生死與金錢三劫,個中酸甜苦辣的各有不同,誰也在所難免。

年輕時的爱情是夜不能寐,年長後的爱情是安然入睡。從夜不能寐到安然入睡,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一場經歷,一次成長。成長是一程温柔又殘忍的生離目送,更是一生漫長且没有盡頭的天人永别。珍惜過,就不遺憾。

人生是海,金錢是船夫。如無船夫,度世維艱。為金錢奔波是大多數人的痛苦,但看到生活的希望時,就能擦掉汗水,含笑再向前行。

**龍應台很傳神地描寫過父女母子一場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這大概是所有父母的悵然。

有緣這輩子成親人;緣盡離別,黃泉路上不相見。

**朋友曾經和我討論過一個話題:現在40多歲的我們,和20歲時的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我想了一會兒說:“也許是,我终於理解了為人父母的心情。”

就像作家麥家所說:“親情裡藏著宿命。” 當我們面對叛逆期的子女時,常感覺焦慮、無奈又痛心。

當回首自己再叛逆期的一些片段是否似曾相識 !? 人常常要繞了一大段遠路,走到了時間的另一頭,變成往事的旁觀者,才發現,我門與父母殊途同歸,互換了角色。那些年少時不明白的東西,終於在時光的推進中和前塵和解。

**你在什麼時候突然理解父母 ? 

一個女孩說 : 當我生下自己女兒時的一剎那,我突然覺得我理解當父母的心了。

女孩曾是一名堅定的不婚主義者,甚至有一年過年,面對長輩們的集體催婚,她站在20樓的陽台上,指著下面說:“你們再逼,我就跳下去。”

後來,她與丈夫一見鍾情,生下女兒,抱著粉嘟嘟的小寶貝,女孩說:“我突然覺得自己將來也會變成催婚的家長。

“一想到我和她爸走了以後,她在這世上就没有一個親人了,心都揪了起來。我以前特反感父母瞎操心,現在才明白,他們是害怕没有人替他們來愛我了。”

有人在評論區問她:没有找到合適的人就结婚不是瞎搞嗎?她回答:没錯。可是,我後悔的是,為什麼當初絲毫不理解他們,說了那麼多傷他們的話。

人穿過歲月走來,身上怎會不帶有時代烙下的暗傷?下一代人很難理解上一代人的烙印、暗傷而排斥。而這樣的烙印,我們身上又何嘗没有?

**一日,兒子冲我大吼:“是不是在你眼裡,我什麼都做得不對?”我頓時失語,恍惚看到二十年前,我也曾這樣控訴過母親。我不由得想,那時的她,是怎樣的心情?有人說,生命是一場輪迴,我們終將活成父母的模樣。

我更覺得,生命好似一個隱藏的文件夾。

草蛇灰線,伏脈千里。

這條線静静地蜿蜒在我們成長的歷程中,等著我們來到時間的某一個節點,循著種種痕迹,追根溯源、按圖索驥。

時間並不是用來冲淡一切的,而是要指引著我們去尋找生命中的答案。我們身上最好的和最壞的品質,最優越和最卑微之處,都來自於父母。

兩代人的時空環境不同,下一代更適合當代。必須要用更强大的能量,去理解他們所作所為的出發點,才能得以真正跨越他們的局限。

**生活中,常會聽人感慨:自己想做一件事,可年齡不合適了,若是再年輕幾歲就好了。其實,生活的每一個當下都是餘生最年輕的時刻,想實現什麼夢想、想學什麼技能,盡情去嘗試就好了。

有句話說:人總會長大,但心靈的童年却可以永存。

人除了生理年齡,更重要的是心理年齡。只要心不老,生理年齡就緊緊只是個數字而已。學會忽略年齡,可以挖掘出自己更多的潛能,也更容易發現生活的多面與精彩。

**有過這樣的經歷嗎 ? 當你越想忘記某人某事的時候,反而記得越清晰;當你不把它當一回事的時候,反而不經意間就忘記了。遺忘不需要刻意,只需把一切交給時間與歲月。

每一段經歷、每一種生活,都夠成了我們生命的一部分,都有可敬可愛之處。我們要做的就是坦然接受時間的餽贈,記住能記住的,忘記可遺忘的。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很多人並不是真正過得不幸,而是拿人長處與自己短處比較,從而覺得不幸。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冷暖自知,看起來光鮮安逸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艱辛與要付出的代價。而細心體會自己的生活,也會發現屬於自己的幸福與平静。正所謂:“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好的人生從來不是攀比出來的,而是通過自己的双手創造出來的。你不必刻意攀比,只要努力付出、感恩擁有,相信生活自會給出驚喜與回報。

有句話說:知足之人,雖卧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願往後餘生,我們都能做知足常樂之人,過更通透的生活。

**成長的最佳捷徑,就是堅持學習。學習知識,學習社交,學習做人,學習一切覺得對自己有用的東西。

**人類最好的醫生就是空氣、陽光和運動。它治的不止是身體,還有心。

**随和不是無原則的妥協。

老子曰:“萬物負陰而抱陽,冲氣以為和。”

和諧不是靜態的和諧,和諧是競爭之中的平衡狀態。原則性的問題就要據理力爭,不當牆頭草,不能和稀泥。

這才是真正的随和。

**一句話:小成就靠做事,大成就靠做人。

人品,就藏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里。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人”字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却並不容易。

人品是檢驗一個人的標準。人品過關,即使能力一時不够優秀,也可以通過後天努力取得成就。而人品一旦不過關,人生之路就會越走越窄,直到最後無路可走。一個人哪怕再聰明,若没有最基本的原則和底線,做事不擇手段,最後也會被自己的聰明所誤。

做人,人品永遠大於能力。

**有句話說:“人有三個基本錯誤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謀大,三是力小而任重。”人品有時候就像一個方向標,只有方向對了,你的努力和能力才能錦上添花;若是方向錯了,即使能力再出眾,也终究是一場災難。

**人生在世,能力決定我們走多快,而人品決定我們走多遠。

在生活中,總有人喜歡拿别人當傻子,絞盡腦汁,機關算盡:上學時,生活用品能蹭就蹭;工作後,聚餐結帳能躲就躲;職場裡,蠅頭小利能爭就爭……殊不知,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便宜,背後是更昂貴的代價。

《禮記·曲禮上》說:“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好的感情,有來有往,如同山鳴谷應,你投之以木桃,我報之以瓊瑶。

很喜歡這樣一段畫:“你借我十分,我還你十一分,多的一分是情分。”

**格局就是孔子說的:君子不器。

格局是指一個人不狹隘、不拘泥的眼界、胸襟、胆識等心理要素,得以敞開胸懷、放開眼界,站在高處俯瞰生活的大格局。。

有句話說得好:你從80樓往下看,全是美景;但你從 2 樓往下看,全是垃圾。

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問題;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雞毛蒜皮。

一個每天在街頭乞討的乞丐,不會嫉妒開勞斯莱斯的人,却會嫉妒比自己要到更多錢的乞丐。

人没格局,比没錢更可怕。

**有人靠天分逆襲,有人靠身份逆襲。如果你什麼都没有,也許只有靠格局了。

有格局的人,不给自己設限,相信人生有萬般可能,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三個工人在工地砌牆,有人問他們在幹嘛?

第一個人没好氣說:砌牆,你没看到嗎?

第二個人笑笑:我們在蓋一幢高樓。

第三個人笑容满面:我們正在建一座新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牆,第二個人成了工程師,而第三個人,是前兩個人的老板。

人生所能到達的高度,往往就是人們在心理上為自己社定的高度。如果你没想過到達頂峰,那你永遠不會成功。

**格局。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随著你不斷學習,不斷豐富閱歷,一步步提升。

電影《一代宗師》中說過:人的一生有三種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不同的格局,決定了不同的人生境界。

**佛經上说:“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典》中寫道:“憎恨傷不了對方一根汗毛,却把自己的日子弄成了煉獄。”

世間萬物的容量皆有限,拿起一些,必然要放下一些;有格局的人往往更容易做到。

我站在1樓,有人罵我,我聽到了很生氣。

我站在10樓,有人罵我,我聽不清楚以為他在跟我打招呼。

我站在100樓,有人罵我,我根本看不見也聽不見。

提升你生命的高度,放大你的人生格局,你的未來才值得期許。

「心本無生因境有」:我們這個心本來不生不滅的,可是因為你著到境界上了,也就有這個生滅心了。

所以說:「前境若無心亦無」:前面那個境界若沒有了,心也沒有了,心是因為境界而有的。

**昨夜夢裡行萬里,醒來一看在床上。

要知道,你現在偷的每一個懶,都是给未來挖的坑。只知道享受,到頭來也一定會得到這各世界最狠的懲罰。

曾國藩講:百種弊病,皆從懶生。懶則弛緩,弛緩則治人不嚴,而趣功不敏,一處遲則百處懈矣。夜裡想了千條計,起床還是賣豆腐。

**人生就像滾雪球,靠複利,即使有很多雪,很長的坡,開始的雪球也是小的,你也得一米米滾才越來越大。

不要相信捷徑,那裡往往引藏着陷阱,最後會發現,捷徑才是最大的彎路。。一步一脚印往往才是最真實的。雖然辛苦,但苦中有樂。

别總想着抄近道了,你想要的人生,没有捷徑。 

**明清是中國古代出版的鼎盛時期,不僅誕生了四大名著,在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等方面也有许多著作問世,影響最為久遠的莫過於《菜根譚》、《圍爐夜話》 、《小窗幽記》、《了凡四訓》四大部

一、《了凡四訓》:人不要被“命”字束縛手脚,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1、但行好事,莫問前程。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殂心而覓,感無不通。

2、改命的開始:反省自己。吾日三省,則少過。

3、效法天道,方能趨吉避凶,若言天命有常,吉何可趨,凶何可避?

4、知耻的人才是活得最從容的人。耻之於人,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耳。

5、從心改過,方是人中丈夫。過有千端,惟心所造,吾心不動,過安從生?

二、細品《菜根譚》,心智會越來越明

1、為人低掉,方能看到更高的人生境界。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2、遠小人,近君子,方為上策。待君子,不難於恭,而難於有節。

3、不能控制遭遇,但可以控制心態。閑中不放過,忙處有受用;静中不落空,動處有受用;

4、話不宜多。口乃心之門,守口不密,泄盡真機;意乃心之足,防意不嚴,走盡邪蹊。

5、徑路窄處,讓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减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的極安樂法。

三、《圍爐夜話》:给人留餘地,自己守良心 

1、踏實做事,寬厚做人。十分不耐煩,乃圍人大病。一味學吃虧,是處事良方。

2、私心是毒葯,忍耐是素質。欲利己,便是害己;肯下人,終能上人。

3、忠厚是第一人品,勤儉為最高家道。處世以忠厚,船家得勤儉。

4、為人忌清高,居心宜正直。和平處事,勿矯俗過高;正直居心,勿設機以為智

5、給人留於地,自己守良心。求個良心管我;留些餘地處人。

四、《小窗幽記》:寥寥幾句話,做個明白人

1、交友講義氣,做人簡單來。交友須戴三分俠氣;作人要存一點素心。

2、高興時别許諾,生氣時懂沉默。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體。

3、大事難事看担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4、交友之道,先淡後濃、先疏後親、先遠後近。

5、守恬淡以仰道,處卑下以養德;去嗔怒以養性,薄滋味以養氣。

6、不乘喜而輕諾,不因醉而生嗔;不乘快而多事,不因倦而鮮终。

7、活出精氣神,寡思慮以養神、剪欲色以養精、靖言語以養氣。


**在現代社會中,依舊有很多人都喜歡算命,也信任算命的結果,他們所求的,不過是個希望,是一份心安而已。

其實世間萬物,皆有規律,只要找到了這個固定的規律,那麼人生的軌迹也就不難推算出來了。

俗話說:“三分天命,七分人為。”算命,之所以靈驗,是人在配合,規律是固定的,但人的心態和行為是會改變的。

所以,路在脚下,世界在心中。這個世界上最厲害的算命,不是天命,而是人本身。

**世上最靈驗的延壽叫,敬畏。

做人,要内心有所敬畏,才會保持謹慎,有所取捨。

一個無所畏懼的人,往往随心所欲,肆無忌憚,長久以往,揮霍的都是自己的福報和健康,自然難以長壽。

生命寶貴,壽命天定。每個人的歸宿都是死亡,但是在死亡之前,好好的活,活得精彩,才是對生命意義最好的實現。

**世上最靈驗的神佛叫,自己。

《六祖壇經》說:聖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苦樂自渡,别人難悟。人這一生,求佛容易,心誠既可,但求己難。

路是自己走的,苦也得自己吃,只要認清了自己,並且願意相信自己,每個人都有著逆天轉命,改變人生的可能。人啊,得自個成全自個。

確實如此,靠山山會倒,靠水水會流,誰都靠不住,唯有自己是最牢固的靠山。

求神求佛,求到底,都是在求自己。

**所謂的懷才不遇;其實只是自己懷才不够。

絕大多數人所謂的“懷才不遇”,其實只是自己眼高手低的藉口。所以,别再好高鶩遠,别再自怨自艾,在深淵時,耐心磨劍吧。

**别人可以自嘲,但你不可以附和。

前兩天看了一個視頻 : 上學時,他的同桌是個女同學,長得不漂亮,性格大大咧咧,女同學總是自黑,而他喜歡附和,於是二人經常互損。

有一天午休,女同學的日記本不小心推到了他的桌面上,他無意中看見這樣一段話:“我真的怕人說我醜,所以我總先說自己醜;我也怕别人說我胖,所以我總先說自己胖……多希望有一天我能不再這麼自黑下去了。可有些話,從自己嘴裡說出來,真的没有别人嘴裡說出來得那麼傷人。”

梵高說:“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却只看到烟。”

是啊,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那麼多與生俱來的堅强,很多時候都是虛張聲勢的逞强。所以别人看似輕鬆的自嘲,也許只是自卑的保護色。

相信你一定聽到過這樣的話:

“像我這樣的窮矮矬,怎麼可能交到漂亮的女朋友”

“那麼多人報名,怎麼可能輪到我啊”

“哪有什麼實力,我就是個半吊子”

“我這次就是踩了狗屎運,單純的運氣好而已”……

無論這些話是自卑還是自謙,他們調侃自己時,內心並不希望别人附和。

俗話說,口能生玫瑰,也能吐蒺藜。年歲漸長,終會明白:

嘴欠刻薄和幽默是兩回事,輕重不分和耿直也是兩回事。

《厚黑學》理說:“自嘲是謙虛,附和是蔑視。”所以,真正幽默的人,也許會自嘲,但絕不會嘲諷他人。

**越是自來熟,越會自來疏。

白居易有句話云:“行路難,不在山不在水,只在人情反覆間。”與人交往,熟得太快,就看不清對方的為人;走的太近,就摸不透他人的秉性。

曾聽過一個扎心而現實的社交定律:那些以光速接近你的人,最终都會以光速離開。越是自來熟,越會自來疏。

生活中,太多時候,讓我們覺得“痴心錯付” :

相親時,遇到一見鍾情的人,可閃婚後,才發現你們從來不是一路人;

職場中,結識性格討喜的人,你三言兩語就交了底,可很快就迎來了上級談話;

生活裡,碰到看似面善的人,於是掏心掏肺,結果給了對方欺騙自己的機會……

揠苗助長的感情,最終都死於速成。正所謂,路遥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給三觀一點磨合的時間,給彼此一個轉身的空間。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横生太多的嫌隙和怨懟,彼此也就没那麼多的尷尬和遺憾了。

**回復消息的態度,就是做人的温度。

曾有人總結:所謂的靠譜,就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一個不回消息的人,覺得自己高冷,其實只是没教養;覺得别人小題大做,其實只是自己不懂將心比心。

前两天,當幼教老師的小姪女一臉沮喪地找我。抱怨說 : 上學期最受歡迎的班主任評選中,她的票數墊底。點開家長群,表妹指著一堆的育兒分享問我,“我平時也挺關心孩子們的啊。”

我划了幾下手機,終於明白,為什麼家長對她的意見那麼大。

“老師,xx有點上火,麻煩您讓他多喝點水”;

“XX鋼去幼兒園,希望您多關注一下孩子”;

“XX生病,今天請假”……

家長們的消息,不管是群發還是私聊,十有八九,她都没有回復。

其實,從一個人回復消息的態度,就能看出他做人的温度。一句“收到”,或者“好的”,只要幾秒鐘,就可以讓對方懸著的心放下。當你漠視别人的焦灼,忽略别人的訴求時,也在無形中拉遠了彼此的距離。

**不期而遇是幸運,不告而别是常態。

歐陽修曾寫過一句傷感的詩:“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曾經親密無間的兩個人,如今早已在不知不覺中,走散在時光的渡口。

有首歌裡唱:“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原來,有些感情,足以共青春,却不足以共餘生。

“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一段彼此用心的感情,究竟是敗給了時間,還是輸給了距離,漸漸地,也就不重要了。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人生,也都擁有不同的選擇。

一程陪伴,車已到站,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别。所以,漸行漸遠的摯友,不相為謀的知己,分道揚鑣的伙伴,當初你自芸芸人海中,獨無看見了他,如今,你只需將他再好好地還回人海裡。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系。

**幾句刺耳的狠話

任君擁有千間舍,一身難卧兩張床。

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是有限的,没有必要無止境地索取,所以古人說:“儲水萬担,用水一瓢;廣厦千間,夜卧六尺;家財萬貫,日食三餐。” 

“温飽自在,富貴多懮”,吃得香,比吃山珍海味更重要;睡得安,比住豪宅别墅更重要;不求人,比受人追捧更重要。 

凱薩在他最後一次征戰,雖然取得了最終勝利,自己却受了重傷,生命垂危。臨終前他留下遺囑,其中有一條是在他的棺材的兩側各挖一個洞,把他的兩手伸出棺外。 

這樣做是位了告訴人們,盡管他貴為帝王,赢得了無數征戰,占領了無數城池,擁有了廣袤的國土和無窮的財富,然而他的歸宿仍然是在一口棺材中,兩手空空地離開世界。

**良言難勸該死鬼,慈悲不度自絕人。

佛陀也有三種不能辦到的事:

(一)不能度無緣眾生。

(二)不能令眾生界空。

(三)不能滅眾生定業。

佛度有緣人 

人人都有個“自我”的囚籠,自以為是,執迷不悟。有人說,現在的人往往是聽騙不聽勸,認假不認真。 

河南洛陽白馬寺的後殿們上有一副對聯,“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度無缘之人”。

事物發展需要“内因”和“外缘”,只有“外缘”,“内因”不起作用,是無濟於事的,就像一塊石頭埋在地里,就算再合適的温度、濕度,再充分的陽、雨水,也不會生根發芽。

**積德修行,奈河橋易過;貪心造孽,尖刀山難逃。

在古人的觀念裡,人死後靈魂要過奈何橋,進入另一個時空,所謂的“陰曹地府”。 

善良的人很容易過橋,而做了壞事的人會跌入橋下的“血河池”,陰間還準備了刀山、劍樹、燒熱的鐵床,以及可以把人磨成肉醬的大磨等等來專門招待惡人。 

古人想像出一個陰暗恐怖的死後世界,來警醒人們善惡有報,要有所敬畏,以防止道德淪喪。

**鐵打犁頭年年壞,未見田中換爛泥

惡是犁投,善是泥,善人常被恶人欺,鐵打犁頭年年壞,未見田中換爛泥。這句狠話說的是柔弱、善良的力量。 

有人憤激地說,“好人不長命,禍害留千年”“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以此感嘆世事不公,做壞事的享受富貴,做好事的却没得好報。 

其實,這只是暫時的、表面的現象,古人這樣解釋,“為善不昌,祖宗有餘殃,殃盡必昌;作惡不滅,祖宗有餘德,德盡必滅”。 

長遠來看,多行不義必自斃,善惡到投終有報,這是絕對可信的。

**老鼠成了精,天下的老鼠都怕猫,九斤狸猫能降千斤鼠,你可以帶上家中狸猫去除妖。”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想,全是問題;做,全是答案。

我們恐懼的常常是已經發生的結果,但我們焦慮的却經常是尚未發生的未來。

當你有了這終思維和習慣,就能够坦然接受事實,並試著在危機中尋找機會。至少,我們不能浪費一次危機。因為痛苦,是進化的良機。智慧的人會學習用水的柔性,去適應這個多變的社會,不能一味莽撞。同時,也要有自己間定的信念,不能一味盲從。

帶著格局和智慧,用温柔的力量,改變事態發展的方向。

**面子,就是虚荣心,是自己幻想别人眼中自己的形象。在很多情况下,這是人身上套著的最沉重的一副枷鎖。

有太多人,卯足了勁想讓别人看得起。而結果是,越怕丢人、極力掩飾,越容易出差錯、丢面子。靜下心來想想,你會發現,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對别人來說都毫無意義。

很喜歡一段話:

當你放下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懂事了;

當你用錢賺回面子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成功了;

當你用面子可以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是個人物了;

當你還停留在那裡喝酒、吹牛,不懂裝懂,只愛面子的時候,說明你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一個内心强大的人,能够淡化得失心、保持平常心,胆子大、放得開。生活中的小挫折,其實,就是磨練玻璃心的過程。别太介意灰頭土臉,你只需記住,放下無謂的面子,為自己而活。

**没有時間休息,就一定有時間生病。

人生是一場超級馬拉松,拼的不是開始時誰更快,而是看誰的耐力更持久。

有人賺了半輩子的錢,最後只能拿來買藥看病;在病房住的時間,比在豪宅裡住的時間還久;同齡人爬層樓梯都大喘氣,而你每天還堅持運動的好習慣;同齡人以失眠、熬夜為常態,而你每天入睡安心、好夢不捨醒。

人生下半場,比的不是財富、智商、情商;身體健康,才是最大的本錢。人生的最大的富有不在於地位的高低,不在於財富的多少,而是健康地活著,知足地笑著。

英文有句話 ; Sloe but steady win the race。 

祝你健康的活著,滿足的笑著。你贏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