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雜記14社論趙四婚賀詞水稻棉花地瓜革命階梯人生百姓苦散沙文妖抗暴力難 歌詞

酒色才氣...小是愉悅大傷身

酒: 少喝是享受,多喝须忍受,再喝准難受。色: 小碰是快樂,大碰是麻烦,常碰是负担。財: 小财是财富,大财是包袱,再大犯迷糊。氣: 小氣是脾氣,大氣是生氣,常氣會斷氣。福: 小了有福享,大了心不静,再大定不幸。食: 小吃補营養,大吃损健康,多吃卧病床。睏: 小睡去疲倦,大睡费時間,嗜睡有毛病。玩,别等,不該等的人!别傷,不該傷的心!别掉,不該掉的淚!别说,不該說的話!别愛,不該愛的人!看不開,就背着。放不下,就記着。舍不得,就留着。

** 聯合報社論 ( 王耀德主動拆組合屋,停止抗爭。0316)

從促成了都更制度的檢討與改進看,這次的文林苑抗爭是成功;問題是,社運人士貪功躁進的抗爭模式,不能就單一個案設定收兵底線,讓當事人陷於無止無休的不安。試想,連王耀德也為王家抗爭累及文林苑同意戶的權益感到歉疚,若有這樣的同理心,社運人士難道不該為還王家正常的生活而想想其退路嗎?再神聖的社會運動,也不能把他人當成抗爭工具,更不能把別人的生活當成戰場。這是社運基本倫理,也是文林苑事件重要的一課。 

** 這次學運之所以能從綠營外圍的青年軍和社運團體呼喚出一股公民力量,除了對馬政府不滿,主要也是受到民進黨長期問政「手段」高過「信仰」的影響。民進黨一向認為「戰略」比「價值」重要,因此往往不擇手段,霸占、鎖門、丟鞋等杯葛手段從未間斷,且總能虛詞狡飾、自我正當化。作為綠營側翼的青年軍,早已熟悉這套行動辯證法,甚至憑藉著學生身分無所顧忌地衝撞,終而喧賓奪主。且看,近日已有人鼓動學運群眾組黨;在這種氛圍下,厭憎藍綠對峙的新一代固不滿馬政府,但也會一樣唾棄民進黨吧?
民進黨在對美國政府解釋它並不是「反服貿」,在高雄市長陳菊說出「若符合程序正義且有配套,我支持服貿」後,有四名綠營縣市長也表態跟進;目前,唯獨主席蘇貞昌還在喊重啟談判。面對學生退場後的新形勢,如果綠營立委還跟著蘇貞昌在那裡喊反、喊擋,阻止議事進行,那不僅是欺內怕外,更是自欺欺人了!0411社論

**  另類革命  **

水稻革命 : 宋朝時,11世紀傳入我國。唐之前,我國糧食以小麥為主,稻米雖有但產量不大。直到五代與宋初年,熱帶地區的占城稻才廣泛引入長江流域,一年可兩甚至三熟,引發水稻革命。帶來的影響是,糧食餵飽了世界第一個人口億級的大國,統治者失去"開疆掠地"的剛性使命。"重文輕武"國策,於焉產生。

棉花革命 : 元朝時,14世紀傳入我國。過往中國人衣服以絲、麻為主。元黃道婆改良紡織技術,使效率提高。朱元璋更強力推廣,強制農民倚面積搭配種植比例,棉紡織業開始勃興。吃飯穿衣的解決,對政治統治與民族性都有重大影響。( 明朝,棉紡織業勃興,為何未開起類似英國17世紀也是因紡織業啟動的工業革命,是另一大命題。)

地瓜革命 : 明朝時,從南美輾轉於萬曆21年傳入我國,在福建漳州試種成功,進而推廣成重要之主副食。

** 歷史上,任何一位帝王登位後的首務是如何能打破改朝換代的魔咒。千年的總結,完成兩大陣法,鐵桶陣與一盤散沙陣,必須合用才顯效果。前者的具體辦法是海禁、世代一業、戶籍登記...;後者的理論依據是聖人老子" 寡國小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具體辦法是強制推展男耕女織的社會。而此"理想"之建構必要條件,食與衣在上述革命中得到解決。再輔以文字獄,使人人在心理上變成精神侏儒,順民於焉產生 。擊壤歌之圖景" 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 呈現 ,帝王與順民皆喜。

** 曾國藩,清末洋務運動的創始、支持者,居然反對修建鐵路。理由是,鐵路一旦修建完成,人口、商品的流量與流通速度勢將加快,如此數百年男耕女織的社會將被摧毀,將產生新的貧富懸殊和社會動亂。典型傳統儒家思想,經濟發展目的不是繁榮商貿,而是維持均衡與穩定,穩定壓倒一切,才利於帝王統治。因此科技是奇淫巧技、商人是賤民,皆被貶抑排除。

** 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前兆:曾國藩《曾文正公全集》

一、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
二、善良的人,越來越謙虛客氣;無用之人,越來越猖狂胡為。
三、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

**  亂世之亂,禍害有時;太平之亂,國無寧日。

**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我自無語向天行

誰是政壇射鵰手,鼎之輕重可問否。大地誰能主浮沉,銀河星海誰控轉。看江流,盡是後浪推前浪,爭相推移奔大海;觀人世,總是少年帶老年,與時維新是正途。

無奈,黃河難洗不死心,無數英雄競奔忙。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何其壯也,醉臥美膝,醒握威權,何其雄也。(故壘蕭蕭蘆荻秋之味兒)

到頭來,越千年,人間幾回傷往事,山河依舊枕寒流。

** 弧形人生 VS 階梯人生

弧形人生 : 橫看傳統幼、少、中、老、病、死循環理論,容易拿後段比前段,忘不了青春年少,所以沉迷外表、醫美,人生只重青春。

階梯人生 : 縱看傳統幼、少、中、老、病、死階梯理論,只向前看,青春只是人生一階段,看透了本質,各階段有各階段之特色美,把今天過好。

在人生舞台上的觀眾,他們永遠望著台上的藝人,政客,對於已經卸了妝的演員,並不在意。其實何止藝人、政客,過了氣者皆是。此時,唯有自己看重自己,迷戀 、放不下昔日光環,只能使自己添羞加愧。(托爾斯泰的一個有名故事說: 執政者做好三件事國家就會富強。1. 如何預知何時是最重要的時間,2.如何洞悉最重要的人物,3.如何辨明最急切的任務。國王求教答案於一位正忙於挖土的隱士,等待的同時,順便幫隱士一起挖。忽然跑來一位受傷者,於是國王與隱士救了此傷者,並抬入隱士的家。當傷者醒來看著國王說"我是你的敵人,我昨日知道你要來訪問隱士,我準備在你回程時偷襲你,可是被你衛士發現而追捕我,我受了傷卻遇見你,感謝你的救助,我不再是你的敵人,我做你的朋友。後隱士對國王說" 如你不憐憫我挖土而幫助我,耽誤了時間,你昨天回程時,恐已被他殺死。你如不救治他,他不會如此輕易臣服你,所以你所問的最重要時間是現在,只有現在才可以把握。所說最重要人物是你左右的人,因為你立時可以影響。而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愛,沒有熱愛的心,人是不值一活的,什麼也都變得無用。)

** 1964 0704 張學良、趙四結婚,黃仁霖主婚,陳維屏牧師證婚,來賓有宋美齡、張群、張大千、王新衡...12人。聯合報賀詞: 

【30載冷暖歲月,當代冰霜愛情,少帥趙四,正式結婚。紅粉知己,白首締盟。夜雨秋燈,梨花海棠相伴老,小樓東風,往事不堪回首了。】

2006 0622 趙四死,0629周聯華追思禮拜,2001,少帥死。

**  人性難以抗拒誘惑,但還能壓抑自我於一時;人性更難對抗的是暴力、饑餓...等生理、精神雙面摧殘,慷慨赴節易,從容就死難,所以只有文天祥一人。文化大革命就是後者,於是卑劣醜態畢現,人間煉獄,不忍聞問。

**為潘金蓮叫屈。她窈窕淑女,引人好逑;拒絕財主,不為利誘;錯配姻緣,令人扼腕;暗戀武松,無可厚非;偷情西門,情有可原。雖說謀殺武大太超過,王婆尤該千刀剮。金蓮雖立不得貞節牌坊,但為愛情的主動追求,為自己人生做主的精神,要樹大拇指。

** 民初所謂"三大文妖",實開中國藝術先驅。要女模特兒裸體走入教室的常州怪人劉海粟,寫性史的張競生,與唱毛毛雨的黎錦暉三人。

** 幾首喜歡的好歌詞:

**塵緣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 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華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  古月照今塵  作詞: 譚健常 作曲:小軒 原唱﹕文章

一部春秋史 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 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 供於後人說    多少辛酸  話因果

百戰舊河山 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 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寫不盡 幽幽滄桑史    悲歡歲月  盡無情

長江長千里 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塵
莫負古聖賢 效歷朝英雄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  【江山萬里情】

作詞:黃瑩 作曲:汪石泉 主唱:張琪


風雨千年路 江山萬里心   秦關月 楚天雲 無處不是故園情
紫塞三春猶飛雪 嶺南四季花似錦   九曲黃河怒淘湧 長江三峽一舟輕
更有那桂林山水 恰似人間仙境    敦煌月泉外 沙漠起駝鈴
風雨千年路 江山萬里心   秦關月 楚天雲   無處不是故園情 無處不是故園情


**  【八千里路雲和月】

作詞:趙寧,作曲:趙寧,主唱 : 騰格爾

八千里路雲和月 ... 啊喔!

你是清曉待發的帆,我是天涯漂泊的嵐。 我要癡癡地纏在你後面,

催你向前,歲歲月月,日日年年。 催你向前,歲歲月月,日日年年。

八千里路雲和月 ... 啊喔!


**《夢駝鈴》是台灣外省人的思鄉曲。由小軒作詞,譚健常作曲

攀登高峰望故鄉 黃沙萬里長   何處傳來駝鈴聲 聲聲敲心坎
盼望踏上思念路 飛縱千里山   天邊歸雁披殘霞 鄉關在何方
風沙揮不去印在 歷史的血痕   風沙揮不去蒼白 海棠血淚

攀登高峰望故鄉 黃沙萬里長   何處傳來駝鈴聲 聲聲敲心坎
盼望踏上思念路 飛縱千里山   天邊歸雁披殘霞 鄉關在何方
風沙吹老了歲月 吹不老我的思念   曾經多少個今夜 夢回秦關
風沙揮不去印在 歷史的血痕   風沙揮不去蒼白 海棠血淚
風沙吹老了歲月 吹不老我的思念   曾經多少個今夜 夢回秦關


** 滄海一聲笑  黃霑

蒼海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 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剩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癡癡笑笑

**  船歌   印尼民歌

嗚喂 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 船兒呀隨風盪漾* 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 * 嗚喂*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嗚喂*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船兒呀隨風盪漾*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 

嗚喂*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姑娘呀我要和妳見面*向妳訴說我心裡的思念 *當我還沒來到妳的面前* 妳千萬要把我呀記在心間 * 要等待著我呀要耐心等著我 *姑娘*我的心*像黎明初生的溫暖太陽 

嗚喂* 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 姑娘呀我要和妳見面* 永遠地不再和妳分離  

**  花好月圓

浮雲散,明月照人來  團圓美滿今朝最  清淺池塘,鴛鴦戲水 紅裳翠蓋,並蒂蓮開。

雙雙對對,恩恩愛愛  這暖風兒向著好花吹  柔情蜜意滿人間。

**魂縈舊夢 曲 : 姚敏 / 詞 : 水西村  唱: 紫薇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  
桃花時節 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話長情濃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燕飛蝶舞 各分西東 滿眼是春色 酥人心胸

《白》
花落水流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的東風  玫瑰般的美麗  夜鶯似的歌聲
都隨著無情的年華消逝  啊! 我到那兒去尋找  我往日的舊夢
祇剩下滿腹的辛酸  無限的苦痛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斷無訊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 


**  神鵰俠侶 

躍馬江湖道, 志氣比天高。一位是溫柔美嬋娟,一位是翩翩美少年。

拔長劍,跨神鵰,心繫佳人路迢迢;揮柔夷,斬情緣,冰心玉潔有誰憐  

**  向天再借五百年

沿著江山起起伏伏,溫柔的曲線,放馬愛的中原,愛得北國與江南。面對冰刀雪劍風雨,多情的陪伴。珍惜蒼天賜給我的,金色華年。做人一地肝膽,做人何懼艱險,豪情不變年復一年;做人有苦有甜,善惡分開兩邊,都為夢中的明天。看鐵蹄錚錚,踏破萬里河山,我站在風口浪尖緊握住,日月懸轉。願煙火人間,安得太平美滿,我真得好想再活五百年。

**  秋蟬

作詞 & 作曲:李子恆  
楊芳儀 & 徐曉菁 

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催黃;誰道秋下一心愁,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 花落紅,紅了楓! 紅了楓;展翅任翔雙羽燕,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總歸是秋天;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濃。

秋去冬來,美景不再;莫教好春逝匆匆,莫教好春逝匆匆。


** 作詞:賴西安 作曲:蘇來 編曲:陳玉立/丹尼
再唱一段 思想起 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 走不盡的坎坷路 恰如祖先的步履
抱一支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   老歌手琴音猶在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逝  接續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唐山謠   再唱一段思想起

**  兩隻蝴蝶

親愛的你慢慢飛 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   親愛的你張張嘴 風中花香會讓你沉醉 


親愛的你跟我飛 穿過叢林去看小溪水   親愛的來跳個舞 愛的春天不會有天黑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 飛躍這紅塵永相隨 


追逐你一生 愛戀我千回 不辜負我的柔情你的美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 飛躍這紅塵永相隨 

等到秋風盡秋葉落成堆 能陪你一起枯萎也無悔



**男兒當自強(《黃飛鴻》電影主題曲)

傲氣面對萬重浪  熱血像那紅日光  膽似鐵打  骨如精鋼
雄心百千丈  眼光萬裏長  我發奮圖強  做好漢  做個好漢子  每天要自強
熱血男兒漢  比太陽更光
讓海天爲我聚能量  去開天闢地 爲我理想去闖
看碧波高壯  又看碧空廣闊浩氣揚   我是男兒當自強
仰步挺胸大家做棟樑做好漢   用我百點熱   耀出千分光
做個好漢子   熱血熱腸熱  比太陽更光
讓海天爲我聚能量  去開天闢地 爲我理想去闖
看碧波高壯  又看碧空廣闊浩氣揚   我是男兒當自強
仰步挺胸大家做棟樑做好漢   用我百點熱   耀出千分光
做個好漢子   熱血熱腸熱   比太陽更光
做個好漢子   熱血熱腸熱   比太陽更光 


** 鳳求凰 :

司馬相如游臨邛,富人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竊於壁間窺之。

相如鼓琴歌挑之曰: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通遇無所將,何悟今夕升斯堂。
有艷淑女在此方,室邇人遐獨我傷。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托字尾永為妃。交情通體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興俱起翻高飛,無感我心使予悲。


**  讀你  詞粱宏志  蔡琴唱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醉人的詩篇,唔...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喜悅的經典,美麗的詩篇,唔...
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憐 ;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動,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 送別 ----- 弘一大師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