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人生本無意義----借黃梁枕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這兩句話是學生寫,有關人生一類文章常見的標竿用語,簡潔的說就是生存與繁衍。從朝生暮死的蜉蝣,到已存在地球數億年的蟑螂;從爬蟲兩棲類到靈長類,以至最高等的人類,都在為生存與繁衍努力,人生如同歷史是一段過程,本身並無人類所創說的意義(註一)。因此,這不是什麼人生的生命意義,最多只能說是任務或功能價值,但兩者並不等同。

南懷瑾老先生答覆有關人生,人性問題時常說"人生是莫名其妙的生來,無可奈何的活著,不知所以然的死掉。"覺得頗有同感。 歷史上孔融與彌衡,稍為談論了點父母是偶然生子,就大逆不道的被曹操,黃祖給殺了。此一疑惑向來是不准問,自然沒有答案,連想都是不道德,誰能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所以人是莫名奇妙的來。看所有宗教對生命起源,向來是只准信,不准問,就是這個意思。活在世上的人,沒有人永遠滿意現況,但又未必有能力改善,所以聖賢告訴我們要忍,除非選擇自殺,否則就要接受現況無可奈何的活著。芸芸眾生活著的人,若能循生老病死之規律,就已能算是善終好死,又何嘗知其所以然? 更何況那些因天災,人禍,意外驟失生命者,或是失智失能的往生者。所以生命本無意義。

若是相信前世今生說,那就是相信個緣字。我們常說【夫婦本前緣,善緣 惡緣,無緣不合;兒女原宿債,欠債 還債,有債方來。】如此說來,人生是抱持一定目的來投世,那麼好人為善,惡人為惡,也只是在盡其命中本務,與犬吠非主一樣,不值賞罰,看來與人生的意義亦不太合。若是相信六道(神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牲道,餓鬼道,與地獄道)輪迴說,那麼今世的人都是過往福報或惡業的循環而已,那麼【未生之前我是誰(何物) ?往生之後誰(何物)是我?】,人與畜牲,餓鬼本無差別,又何來人生意義? 聖賢與宗教之所以要提倡人生意義,目的是要勸戒,鼓勵世人為善,至少不協同為惡,不然如何面對善與是。若都和清朝文人項蓮生所說 "不做無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 ,不是太悲哀了點?!

人生既然本無意義,那麼在生存與繁衍的過程中,任何選項都有其合理性,因為合乎人生貴適意的原則。如此,選擇修行守戒,超越三界五行之輪迴,永享淨土極樂的是開大智慧的佛,菩薩;選擇要醉裡乾坤大,夢中天地寬,效法莊周夢蝶的是聖人;選擇他人笑我太癡癲,我笑他人看不開,效法唐伯虎遊戲人間的是解元才子;選擇錢財三聚三散,效法范蠡偕西施泛舟太湖的是神仙眷侶,他們都選擇了自認為有意義的生活,他們的人生又何嘗不好! 至於轟轟烈烈的殺人魔 ,與萬骨枯差異者幾希 ? 硬要說人生有意義,那也只是在,適己意的實現自我過程中創造出來的附加,假設失敗了就什麼都沒了。例如孫中山欲救民於水火,解民於倒懸,乃選擇獻身革命創立民國,其過程是實現自我,適己意,居然成功,救民解民,就成了我們認為他一生的意義;再如郭台銘,不論出自何動機創立鴻海,越做越大,要實現自我,適己意的成為世界第一,過程中僱用了百萬計的員工。養活這數百萬的員工與家屬,就是我們認為他現在人生最大的意義。平凡眾生在生存奮鬥過程中,養家活口,教育子女,完成生存與繁衍的任務,雖只是過程,我們為自我肯定,就認為是最大的意義。至於已屬於棋局已殘,其人已老的我,則選擇向呂純陽借黃粱枕(註二),作一黃梁夢,40年功名利祿盡得矣! 夫復何求!?

註一: 西哲瑪寇斯.韋伯說" 人是懸掛在,由他自己所編織意義之網上的動物。"史上,山東人闖關東、山西人走西口、福建人下南洋,坦白說都只是為稻梁謀的無奈之舉,但後人會為這些加上很多"意義",目的在自我肯定與崇高。

註二: 康熙年間,河道總督斳輔與幕友陳潢之友誼留下的佳話。 總督求才, 路過邯鄲呂洞賓祠, 見壁上留有一詩 "四十年中公與侯,雖然是夢也風流。 我今落魄邯鄲道, 要向先生借枕頭。" 經訪查知是懷才不遇之人士,陳潢所為, 乃延為幕友。

後記: 若相信三世因果, 六道輪迴之天命說, 今日之做, 是後世之因. 若今世能積善修德, 依據天人感應說, 善德多者, 後世甚至現世就有回應補餽, 如了凡四訓說. 即使今世無報 ,亦將轉入來世為福報, 若無此, 則趨吉避凶之說將成空話. 如是說來, 現世生活 因無可對比印證, 人生意義說難取服眾生; 就精神生活層面言, 自覺選擇了有所謂意義又無愧的生活,人生一定"意義"就附加出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