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你怎麼看家園,家園就怎樣回饋你

「 鬼島真是爛到不行,還是趁早移民逃到國外比較好!!...」一位剛畢業不到半年的年輕朋友這樣跟我說。

我聽完後問他:「那你覺得哪個國家比較好?!...」他歪頭想了一下說:「像是澳洲就很棒啊!你看他們國民所得有多高啊!幾乎所有先進國家都比台灣好,亞州的話,日本、新加坡、澳門,歐美的話,美國再怎樣薪水都是台灣兩倍以上且房價超便宜,德國就更不用說,就算黑手都倍受禮遇薪水超高.......」我深思了幾秒鐘,我決定誠心告訴這位年輕朋友,我這幾年來的所見所聞、以及觀察社會的心得。

在你說台灣是鬼島之前,我希望你可以耐心的花3分鐘,先看完以下這幾篇國外的報導:

● 歐洲年輕人的世界徹底幻滅。

● 澳洲外債創史上新高,經濟走向希臘化?

● 瑞典的「年輕人失業問題」比希臘慘太多

● 美國Y世代失業率驚人!佔整體比重40%!

● 日本青年 經歷裁員和衰退,失去做夢能力!

● 經濟危機沖擊,澳門賭博業下滑!

● 韓國青年 肚子都餵不飽,哪能談理想?

● 日韓博士失業率高 韓國博士爭搶清潔工職位!

想告訴每一位身在台灣(香港或馬來西亞)的年輕朋友,我今天希望你們了解其他國家碰到的問題,目的並不是要搞「大家來比爛、所以你應該欣慰」這種最蠢的自我安慰!

相反的,我想讓各位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地球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必定伴隨不同的社會問題」無論你怎麼逃、移民去哪都一樣,必定也還是得要面對其他的問題。

但你同時也會看到,無論哪個國家都有每天過得開心的「溫拿」,以及天天抱怨、讓自己痛苦不堪的「魯蛇」存在。一切的癥結點從來都不是「你在哪」而是「你的思維」。有句話說:「當你自認身處在地獄時,你真的就在地獄」年輕時候我搞不懂這句話的意思。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的國家,也不存在完美的社會制度,更沒有完美的人!

打從人一生下來就要面對各種不公平;但這個世界正是因為不完美才值得你去追求、去體驗!試想:如果每個人的外表都長得完全一樣、身高體型都一樣,生下來就只能做被安排好的工作、吃一樣的食物,住在完全一樣的房子裡面、開的車連顏色都只有一種。在我看來這根本不叫公平的人生、更像是煉獄;我相信就算人人平等,也沒有人會想過這種生活。

無論如何,台灣(香港、或大馬)都是你我土生土長、非常親密熟悉的地方。你可以選擇頭也不回的離開,繞了一大圈才終於發現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或是現在就用心去體會,用努力去改變眼前碰到的問題,找有用的知識去突破當前國內困境,用相互理解、真心的關懷取代分裂與對立。我一直以來都深信,盡一己之力縱使無法改變世界、也可能無法改變整個社會,但至少「讓自己過得很棒」肯定沒問題!

最近很多企業大老都跟我說:「國家接下來肯定已經沒救啦!要救也來不及了!」而我總是笑著回:「我不覺得年輕人只是電視報導的那樣渾渾噩噩,每天當我回到家、看到很多年輕朋友願意互動與分享,我就知道台灣還有未來!」

最後,你問我們「還能」做什麼?我會告訴你:「機會,永遠獻給準備好的人!」但究竟什麼是準備?當然就是「不斷學習、吸收有用的資訊」當你的同儕全都在抱怨、在玩樂的時候,你每天比他們多學一點,不出3年,你就能完全理解「很多人一輩子當魯蛇根本天經地義!」的箇中道理。

改變,就在你的決定!!...

作者簡介_沈道廷  澳堤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最近聽、談了許多有關香港、一國兩制的問題。一國兩制是近30年前的論述,雙方軍經實力對比早已隨時空環境變遷,不可同日而語。從香港的佔中、反送中,到台灣的太陽花、綠營的台獨腳步,感覺中共逐漸對一國兩制失去耐性。

想想,沒有當年六四的鎮壓,不會有今日的大陸,六四後的國際困擾,早因大陸經濟、軍事的崛起而淡忘,只是過程中的傷痕。我個人認為,大陸應該是在評估,取消一國兩制成一國一制的代價是什麼、有多大 。失去香港的自由港、金融中心等功能,影響有多大,上海可替代多少。到底要快刀亂麻,還是再隱忍幾年。目前或許是讓香港自行處理,大陸在後面壓陣,一旦動亂質變成恐怖暴亂,軍隊就會開進去,打恐誰也沒話說。不論怎麼走,香港先行的步履,台灣都要謹慎以對。

台灣現在是台灣國民黨,只是掛著中國的招牌,沒有看到國民黨站出來反制民進黨對中華民國的改造,沒又看到對香港問題說過一句話,立場到底是什麼 ? 台灣國民黨真的是在獨台。台獨與獨台,比較起來一個是真小人,一個是偽君子,同樣不值得信賴。郭台銘我支持的是他,個人,與國民黨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