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什麼時後美國會給"美國叛徒"詹姆斯授勳 ?

從阿里事件看,什麼時後美國會給"美國叛徒"詹姆斯授勳 ?

美國時間14日,詹姆斯在洛杉磯的一場比賽前舉行了7分鐘的記者會。公開談到了莫雷的推特。梳理一下詹姆斯的這段發言,主要有三層意思:

第一,他相信,莫雷要麼是被誤導了,要麼是不了解當前真實狀况。

第二,他不想與莫雷進行口舌之爭,但他相信,莫雷並不了解(香港)情况,但却說了話,許多人可能因此而遭受經濟上、肉體上、情感上和精神上的傷害。

第三,在推特上對不熟悉的問題發表言論必須要小心。他支持擁有言論自由,但言論可能會帶來很多負面的後果。

詹姆斯的邏輯很簡單,立場也頗中立平和。他對美國媒體說,他中國的政治局勢了解非常有限,所以無法發表對中國政治局勢的看法。他一直都非常喜歡去中國,原因就是籃球,籃球讓人們團結在一起。因為籃球,詹姆斯到過中國近 20次 。而且他的感受是,自己在中國“一直受到展開双臂的歡迎”。

15日,詹姆斯在個人推特上更新了兩條發言,其中一條說,“我認為,没有考慮推文的後果和影響……需要理解一則推文、一條聲明可能給他人帶來的影響。可以等一個星期再發。”

一語激起千層浪。美國的“鍵盤俠”們在這兩條推特下大量留言,不僅僅是文字的,還有各色表情包。他們指責詹姆斯自私、重錢輕義。比如,有美國網民發的圖像上,詹姆斯正在擁抱著百元人民幣,同時向五星紅旗宣誓效忠。而用激烈語言批評詹姆斯的美國政治精英包括,共和黨參議員薩斯、議員霍利、議員里克·斯科特、共和党參議院全國委員會資顧問问惠特洛克等等。甚至,NBA球員坎特也在社交媒體上嘲諷詹姆斯。

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因為,詹姆斯不僅打籃球,還一直在公共議題上積極發聲,經常因黑人遭受不平等對待而仗義執言。2018年,詹姆斯曾邀請美國知名娛樂體育明星到理髮店,討論當下美國社會比較關注的社會、文化、政治以及生活問題。

2014年一場比賽中,詹姆斯穿著印有“我不能呼吸”字樣的T恤衫。這是一名叫Eric Garner的黑人被紐約警方暴力執法,不幸窒息死亡,臨終前說的最後一句話。Garner的故事成為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催化劑。很多人因此攻擊詹姆斯激烈批評自己人,却對中國態度温和,“這難道不是看在人民幣的面子上嗎?”這種簡單粗暴的邏輯主導了美國的輿論場。

在一期節目中,美國橄欖球聯盟NFL費城老鷹隊的球星麥克·貝内特隊詹姆斯說,自己小时候曾指望喬丹發聲,但他未曾發聲。但現在的孩子們可以仰望詹姆斯為他們發聲。

“我把你(詹姆斯)比作(拳王)阿里,阿里在當時是最偉大的。但當他發聲後,却鋃鐺入獄。偉大如他,也無法使他免受白人規範的束縛。你曾自問過,優秀如你,那樣也没關係嗎?”詹姆斯回答到:“ 對,因為我最終決定定要替人發聲,且不顧反彈和後果時,我的心態是‘這不是為了我’,我想當阿里,當時早就知道,他知道那不是為了他——‘我會承担後果,我會去坐牢’。但那是為了下一群人,為了下一位運動員,為了下一個想疾呼的少數群體。”

“不管那是在何時發生,阿里的心態是,‘將來會有人因為我所做的事而得益’。而我意識到,盡管失去這個、那個或失去人氣——我的人氣已經下滑,但到頭來,我秉持的真理,帶給眾多孩子和各族群的影響,比我個人要廣大的多。”

顯然,詹姆斯在内心中强烈地希望能效法拳王阿里,他的這一決定在當下美國的輿論環境中,是顯得有一分悲壯的。不論是貝内特還是詹姆斯,應該都對那段歷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認識:因為那一次挺身而出而被判刑,對偉大的拳王來說意味著什麼。今日,也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2005年11月9日,總統小布希在白宫授予阿里“總統自由勳章”。在此以前,美國《新聞周刊》、《時代周刊》、《體育畫報》和《福布斯》等媒體先後評選阿里為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階下囚登上天子堂。

美國人有一種“健忘”的能力,似乎給阿里這許多榮譽,過去對他施加的詆毀就通通過去了,那些“污點”也成為印證他們偉大的背景。不知道美國人是不是忘了,到今天為止,已經離世三年的阿里依舊是没有被完全赦免。

1965年年中,當時的美國總統詹森批准美國軍隊大舉介入越南内戰。美國主流媒體紛紛團結在政府周邊造勢,《紐約時報》評論稱“美軍的干涉行動旨在限制越南内戰的擴大”,電視台高呼偉大高尚的美國人在尋求和平,反對邪惡的北越人”。有關美軍傷亡的影片不被允許被播出,過於血腥和可能引起麻煩的鏡頭也被要求删除。

主流媒體扮演的喉舌,影響了美國公眾的態度,1965年8月,蓋洛普民意燦驗詢問“你同不同意詹森政府對越南政府的處裡結果”,57%的美國人表示同意,25%的人表示不同意。在這樣一種輿論氛圍下,一個“異類”出現了,一年前剛加冕拳王的阿里。

随著美軍陷入越南戰場的深度增加,征兵人數不斷擴大,阿里也在征兵範圍内。他以自己信奉伊斯蘭教為由,在媒體上公開反戰,拒服兵役,這一宣言後來成為阿里一生中最為經典的話語之一 :

【我絕不會跑到萬里之外去謀殺那裡的窮人,如果美國讓我去送死,我就死在美國,强迫我到戰場上送死的不是亞洲人,你們才是我的敵人、 與中國人、越南人、日本人無關。我想要自由,你們不給;我想要公正,你們不給;我想要平等,你們也不給。你們不保護我們的權益和信仰,却讓我去别處替你們當炮灰……我為什麼要去跟越共拼命?他們從來都没有叫過我黑鬼!這就是美利堅给我們黑人的狗一樣的‘人權!”。】

這段話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本來就對阿里有歧视的主流媒體立即給他扣上了“叛國”的帽子,政界和媒體界立即展開輿論戰圍剿。伊利諾伊州州長指責阿里的立場“令人噁心”,六七十年代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大衛·司金德抨集阿里是“他的國家、他的種族、他的植業的一個耻辱”,是“美國一名被定罪的罪犯”,將“坐牢不可避免”,是一個“傻瓜”,被利用了。

伊利諾伊州運動員委員會招開記者會,要求阿里對自己的反戰言行公開道歉,被阿里拒絕。1967年4月28日,阿里到休斯敦的征召處,但因為征召處官員以他的舊名“克莱”稱呼他,他三次拒絕上前,官員威脅他要麼老老實實上戰場,要麼坐牢,阿里没有理會,遭到逮捕。同時紐約州運動協會吊銷了他的拳擊執照,並剝奪了他的拳王腰帶。

兩個月後,地方法院僅經過21分終庭訊就宣布阿里有罪,判處阿里五年監禁併罰款1萬美元,上報美國最高法院。而阿里則屡次提出上訴,均被駁回,阿里的護照也被扣押。在强大的壓力前,阿里没有屈服,他經常在各種集會上發表反戰演說,這更引起了政府的注意,安全部門懷疑阿里“裏通外國”,對他展開了長期監聽。

直到60年代末,美國國内反戰呼聲越來越高,阿里逐漸開始獲得了更多支持。1970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阿里無罪,恢復了他的参賽資格,阿里才得以重返賽場。但這 3 年已經耽誤了他的黄金年齡,他標志性的蝴蝶步從此難以再現賽場。

在3年期間,阿里曾受邀拍攝了一張名為“阿里——殉道者聖·塞巴斯蒂安”的照片,阿里被反綁双手,身上插著亂箭,這個創意取材於羅馬帝國時期拒絕皇帝威逼利誘而被亂箭射死的聖·塞巴斯蒂安。考慮到當時的嚴峻環境,為反戰而殉道或許不是阿里的一句虚言。

盡管阿里時隔多年以後獲得了總統頒發的自由勳章,但包括詹姆斯在内的很多美國人都清楚,他的挺身而出給他帶來了什麼。語當時的阿里相比,現在的中美不是戰爭狀態,詹姆斯也没有說他明確支持中國。在崇尚言論自由的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帶動輿論圍剿言論凶猛與吃人程度讓人震驚。

而美國的輿論是有這種傳統的,那些平時與政府意見相左的媒體,在涉及政客們所認為的重大安全議題時,會自覺的站隊,有意把“不和諧”的聲音隔離。一戰時期,美國政府隔離過德裔,二戰時期,美國政府隔離過日裔,冷戰時期,麥卡錫隔離過“嫌疑共產主義分子”。在隔離的氛圍下,理性的聲音大多會選擇沉默,敢於發聲的人就要做好被“隔離”掉的準備。

阿里、詹姆斯都做了政治不正確的選擇,被輿論批判。只是政治事件的是與非和當時的政治環境掛鉤,偉大英雄與卑鄙小人是一體兩面,會適時轉換。只有健忘的吃瓜民眾永遠被愚弄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