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看兩年前沈富雄、施明德的預言警訊竟成真

看兩年前沈富雄、施明德的預言警訊竟成真

2016的選舉,選民對國民黨不滿是「顯性共識」,對民進黨不安則是「隱性共識 」,顯性作用遠大於隱性,於是形成了一面倒的選情情勢。這是一場風暴預告,最急切表達憂心的,是出身民進黨的兩位元老級人士施明德與沈富雄的諄諄示警。其中,施明德的話說得最重,他憂心忡忡地警告【綠色恐怖】時代的來臨,沈富雄則直率地預言蔡英文不能帶大家走出困境。他們不是只做出片面斷言,而是以其半生為民進黨縱橫拚搏的深厚經驗,從兩岸的大局、民進黨的黨性、蔡英文的個性,如庖丁解牛般深入地剖析,歸納出若干警訊:

第一個警訊,是大家比較熟知的,也就是來自於蔡英文的人格特質,讓人對其領導能力的憂心。這一點,在沈富雄所寫的〈愛開國是會議〉中,有深入的分析,蔡英文面對重大議題只有兩樣法寶:一是「台灣共識」,另一為「國是會議」。但這二個法寶當反對黨領袖是綽綽有餘,但要拿來治國卻是遠遠不足。
簡言之,所謂的「台灣共識」往往流於沈富雄打趣譬喻的一種情境:「保費不可升、給付項目不可減、服務品質不能降、醫生過勞我不在乎」,也就是相矛盾、難執行的共識;而「國是會議」是一個共識決場域,最後也只能「僅供參考」。換言之,如果蔡英文沒有在矛盾中決斷、在迷霧中指向的領導魄力,國是會議只會讓台灣陷入議而不決,而【所謂的台灣共識,也將變成沒有方向的原地踏步。】
第二個警訊,是指出【民進黨有可能罹患一言堂化的的白血病。】由於選舉形勢一面倒地對蔡英文有利,因此,正如施明德說的,「投機政客拜倒石榴裙下,投資政治的商人蜂擁而至。蔡英文身邊已找不到一根脊椎骨,也看不到一粒白血球。」這點施明德的觀察極有見地,蔡英文旋風所到之處,民進黨過去那種百家爭鳴的景況不再,【14分鐘就結束的全代會,給人看到的不是上下團結的振奮,而是全黨噤聲的戰慄。】

原文 :

餘年不滿廿,卻懷百歲憂  20151209

施明德的憂慮與我相較,顯然在不同的層次與面向,它的內容我也不盡贊同,這部分宜由施先生自己處理。

今年4月,我重新啟動臉書,那時,施明德正與第三勢力的諸小黨合縱連橫,企圖越過連署的門檻,我是比較不浪漫,只用嚴肅的心情,自我調侃地寫下:「我如果選總統…」,我的政見如下:「無獨無統,何武之有?年金永續,子孫昌隆;拒絕平庸,翻轉成龍;政府做東,全民分紅。」這32字箴言涵蓋了統獨、年金、總經體質及分配正義四大領域。

施明德與我同樣系出綠營,但所謂「綠色」憂慮者應是指明年變天後的綠色執政。如此,則未免對我憂心國事的本意做過度狹隘的解讀,如果朱立倫逆轉勝,國民黨繼續執政,我會有藍色憂慮;萬一我們被對岸統一了,我就會有紅色憂慮,因此,憂的內容可以五彩繽紛,憂的初心只有一個,我憂的是整體台灣的未來,而且,不是3年、5年的短期未來,而是30、50甚至是100年的長遠未來!上述四大區塊,藍營一向認為「統獨」是他們的強項,是小英難以竟全功的最後一哩路。

我的看法剛好相反,「統獨」一項,小英在520就職演說就會交代清楚,老美一定pass,北京不會滿意,但也無可如何。相形之下,其餘三項就顯得茲事體大,影響深遠。因此,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皆避之唯恐不及,因為明確表態,勢必傷人,選情領先的人不必無端流失選票,落後的人本可大開大闔,死馬當活馬醫,卻因鬥志已失,只能苟延殘喘。

先進民主國家的大選,如美、英、法、加拿大等,兩位主要候選人一定旗幟鮮明,主張對立供選民選擇。反觀台灣,差可指認的只有「九二共識」來自藍營,「在地經濟」來自綠營;除此之外,則一片混沌,藍綠難分。以這次小英缺席的青年論壇為例,除了朱立倫勇敢地在年金改革上輕輕點到「儲金制」,陳建仁老調重談「國是會議」,以及「社會住宅」稍有火花以外,各位青年朋友可曾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說穿了,三位候選人都在慷人民的慨,以納稅人的錢施以小恩小惠,來博取小眾的歡心,既無宏圖也無遠見。

再以攸關國家未來興衰榮枯的總體經濟而言,工商大老們動不動就抱怨台灣「缺水、缺電、缺工、缺地」,讓他們難以施展身手。其實,他們要的是廉價的四「缺」,以重溫80及90年代的黃金歲月,我卻認為「低薪、低價、低稅、低匯率」四低才是產業無從升級及轉型的主因。總統候選人一定傾聽工商龍頭而百依百順,對真實病因的探究則能省就省,因為這是得罪人的,恐怕連政治獻金都會斷炊。但也因為如此投鼠忌器,台灣的經濟前景恐將從此一蹶不振,陷入「中所得陷阱」而難以翻身。

我今年76歲,運氣好可以再活20年,但要考慮最後10年失智的風險,算來算去也只剩10年有用的歲月。一些不懷好意,罵我綠蛆的網友一天到晚勸我遊山玩水,歸隱山林,含飴弄孫,甚至擺攤算命等等不一而足。其實,這些人太不了解我了,我是一個枕筆待旦,勤奮不懈的知識分子,憂國憂民、死而後已是我的基因,也是我的福分。

「百歲之憂」是否太誇張了,當然不是,當我們談到人口結構,潛藏債務時,不是動輒以25、50年計算嗎?回想我1986年回國,轉瞬已30年,百歲也不過是三倍而已,一息尚存,要我不憂,其也難乎?( 沈富雄 ) 

附記 : 嚴肅的承諾變美麗的謊言

**蔡英文的總統競選辯論申論發言一開口就痛批國民黨:「一個執政黨不管做得再怎麼差,只要自我感覺良好,都可以編出美麗的謊言,開出美麗的空頭支票,對人民的痛苦卻無動於衷。」這段話說得鏗鏘有力,但如果將語境的時空背景抽離,此話似乎適於送給所有任期即將終了的執政者,包括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在內。

同樣的話,其實更像蔡英文送給自己的警語:ㄧ年之後,她會不會也遭到挑戰者同樣的質問?嚴肅的承諾,會不會變成美麗的謊言,時間是最好的檢驗;而真正明智的選民,則能跑得比時間還快。

身為開拓時期「鋤頭派」的數位前主席含呂秀蓮,不敵急著挑戰並坐等收割「鐮刀派」的現任主席排擠,只能先後退黨 ! 民進黨就像當年品牌高尚的味全,被頂新魏家購買後,已質變面目全非。頂新已被開出島籍,民進黨的下場呢 !

元好問「縱横詩筆見高情,何物能澆塊壘平?老阮不狂誰會得,出門一笑大江橫」(谷 ) 

** 言為心聲,心生而言立。政治人物用來批判或宣誓的有兩面深沈的潛意:批判別人的正是他自己最期望達到的;反之信誓旦旦的正是他最做不到,不想做的。當競相逐鹿時,他其實沒信心自己能擒鹿,只是夸夸其談。可是一旦上天眷顧,他的潛在思惟,就會表現在動作云為上。而一言堂,讓天地噤聲是阿修羅道,和佛道的最大差異,而偏偏所有從事反對運動的所奉行的就是阿修羅道。專橫,威勢,殺戮,無所不至。

女人掌權,很少行中道,不是信寵臣,面首,就是重用外戚.佞人,伊於胡底。古人忌母雞司晨,不完全是男性大沙文主義,而是洞察人性。( 王忠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