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一點善意,改變一個人;說話是一門藝術;情感微小说,催人泪下! 善良無須考核

**一點善意,改變一個人

有一個賣花的小姑娘在賣完大部分的花之後,發現天色己晚,所以决定早點回家。他發現手上還有一朵玫瑰花没有賣完,這時她看到路邊有一個乞丐,於是就把那朵玫瑰花送给了乞丐,然後就開開心心的回家了!

也許你會覺得故事到此就結束了,但我要就講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 

這個乞丐從來没有想過居然會有這麼好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從來没有想過居然會有美女給自己送來玫瑰花,當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也許乞丐從來没有用心愛過自己,也没有接受過别人對自己的愛。於是他做了一個决定,當天不行乞了,回家!  回到家之後,他在家裡找出一個瓶子裝上水,把玫瑰花插進去養起來,然後把花放在桌子上靜靜的欣賞這玫瑰的美麗。

忽然他似乎想到什麼,然後他馬上把花拿出來,把瓶子拿去洗乾淨後再把花插進瓶裡 ! 原来他突然間覺得,這麼漂亮的花怎麼能随意插在這麼髒的瓶子上,只有乾淨的瓶子,才配得上這麼美麗的玫瑰 ! 整個房間因為有了這朵玫瑰花的映射而便的温馨起來! 這個心理感受引發了一聯串的良性循環改變。

接著清理髒亂的桌子,清理整個髒亂的房間,自己也去洗臉、刮面、換整齊乾淨的衣服。最後站到鏡子面前一照,自己赫然發現,不再是那個蓬頭垢面、不修邊幅,衣裳襤褸的年輕人。自己也是挺帥的,好手好腳,為什麼要做乞丐呢 !?靈魂覺醒了,不幹乞丐了 !

這一聲自問自答,改變了他的後半生。

第二天就去找工作, 因為他不怕髒和累,所以很順利就找到了一份工作。

或許是因為他心中盛開的玫瑰花激勵著他,随著他的不懈努力,幾年後他成了一個非常有成就的企業老板 ! 

若干年後,他終於找到當初送花给他的小姑娘,並把他一半的財產送給了小姑娘,不為别的,只為感激在他淪落為乞丐時送他的一朵玫瑰 ! 那不是一朵玫瑰,而是一份希望,一份對人生的希望,一份對美好未來的希望!

這就是所謂的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典故 ! 你無意中的一些善舉,說不定能給别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其實每個人都是最棒的 ! 每個人都是最優秀的!要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自己 ! 不要把自己沉淪在失敗的邊緣,只要讓自己開始做一些小小的改變,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開始與眾不同!

記住:當改變自己時,一切都改變了!當主動散播善意時,周遭都開始朝著好的方向出發!

**說話是一門藝術

要教育孩子如何說話,就更需要自己身體力行,以身作则給孩子樹立個好榜樣。

急事,慢慢地說;大事,清楚地說;小事,幽默地說;

没把握的事,謹慎地說;没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别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開心的事,看場合說。

很多家長常常為管教孩子效果不佳而束手無策,不管你是嚷嚷不休地說服教育還是大喊大叫地命令式教育,孩子全然不理你。如果經常對做錯事的孩子高聲斥责,不僅收不到效果,反而對孩子的性格養成、心理健康有不利影響。

這時候就要考慮改用低聲教育的方式了。低聲調讓孩子更容易接受。這是因為:低聲調可以使人理智一些、情绪平和一些,也可使孩子抵觸、逆反的心理防線有所鬆弛,有利於溝通。

低聲調可以趕走憤怒。

父母是孩子人生中,任教時間最長的老師。大人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最大,遇事暴躁,不冷靜,開口大聲責罵的父母,肯定對孩子的性格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跟孩子低聲跟孩子低聲說話,降下的不止是聲調,還有那颗浮躁的心。

**情感微小说,短到極致,却催人淚下!

*《電話》

某日,看到一篇有關母親的文章,兒子很感動便打電話回家。

第一次和媽媽了一句,我愛你媽媽。母親那投笑著說了一句,說吧要買什麼,要多少錢?

兒子說,什麼也不要,只是想你了。母親急忙問,怎麼了?出什麼事了?不要想不開。

兒子一再解釋,最終母親勉强相信。無事獻殷勤,非... 。愛要習慣說出來 !

*《一身西裝》

他成績很好。

父親是農民,經常去看他,光脚,戴草帽。在窗外看著他傻笑。他惱道:“不許再来!” 父親默默走了……

後來,他上大學,又入政壇,再入監獄,財產充公。父親去看他,穿著極不合身的西裝,在窗外看著他傻笑道:“怕给你丢人,借的。”

他潸然淚下……

*《當如吾兒》

他與爸爸相依至大。他常問:為什麼不給他找個後媽?

爸爸總是笑說:此生只愛媽媽一個!

後來他長大成家,爸爸說要結婚,他憤怒地打了那女人一耳光,罵爸爸是個騙子。從此,爸爸再未提及此事。

多年後爸爸去世,他整理遺物時發現了一張自己嬰兒時的照片,背面是滄桑的字迹:戰友之子,當如吾兒!

這時他才暮然醒悟、悔恨...

*《一條圍巾》

新年將至,她想给男朋友送一條親手織的圍巾,織了又拆,拆了又織,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圍巾終於織好了。

從小嬌生慣養,這是她的第一條圍巾,她幻想着他驚喜的表情。織好的那個晚上,她幸福地把圍巾給他圍上,男友却厭倦地取了下來:“我不喜歡戴圍巾,而且這個颜色不好看!”

她的心,瞬間冰凉,失落的回到家中,把圍巾往沙發上随手一扔。爸爸回來了,以圍是給自己的,自顧地圍上,滿臉都是幸福的笑容。

她轉過身來,淚流滿面。

《媽媽的眼睛》

媽媽:兒子,如果媽媽眼睛瞎了怎麼辦? 兒子:我會送你去這裡最好的醫院治療。

媽媽:如果這裡最好的醫院治不了怎麼辦? 兒子:我會送你去世界上最好的醫院治療。

媽媽:如果世界上的醫院仍然治不好呢? 兒子:我會終身照顧你。

媽媽:好兒子,謝謝你。

兒子:媽媽,如果我眼睛瞎了怎麼辦?媽媽:我會把我的眼睛換給你。

《回家的路》

老母親行動不便,兒子養著一大家子人,生活很吃力。

一天晚上,兒子跟媳婦商量說:“要不把媽背到山上丢了吧,實在養不起了。”媳婦没說話,兒子抽了一晚上的烟,愁眉不展。第二天早上,他下定了決心。

傍晚,兒子跟母親說要背她去山上走走,母親吃力的爬上他的背。他一路都在想爬高點再丢下她,省得母親自己又找回來。

路上,他却發現母親一直在他背後偷偷的撒豆子,他很生氣,咆哮著問:“你撒一路的豆子是要幹什麼?”

結果母親的回答出乎他的意料,讓他淚流滿面:“傻兒子,走了這麼遠,你也不看路,媽媽怕你等會兒一個人下山會迷路啊。”

《散步》

一女孩在違背父亲意願下結婚,離婚,父女反目,生活貧困並携一子。

其母心慈,勸女兒趁其父散步的空閒帶著兒子回家吃頓熱飯。餘是便常带著兒子刻意避開父親回娘家吃飯。

直到一日下雨,祖孫三人在社區偶遇迴避不及,父親尷尬道:“以後回家吃飯就别躲躲藏藏的,害得我下大雨都得出來!” 

《牽手的樣子》

爸喜歡叫我和他一起去買菜,遇到賣水果什麼的,我就直接要,他也喜歡買给我吃,他總是把小手指留給我給牽著。

高中住在姨家了,一次回家,他讓我跟他去買菜,我走在他後面,他把小指翹著,一如我小時候牽著他的樣子,我真的忍不住了……

《牆下的父親》

有人高中時沉迷網絡,時常半夜翻牆出校上網。

一日他照例翻牆,翻到一半即拔足狂奔而歸,面色古怪,問之不語。

從此認真讀書,不再迷惘,學校盛傳他見鬼了。

後來他考上名校,昔日同學問及此事,他沉默良久說,那天父親來送生活費,捨不得住旅館,在牆下坐了一夜。

《摇籃曲》

那年她聯考失利,灰心喪氣,家中死氣沉沉。

一天午候她坐在院中搖椅上午睡,感覺自己伴著仙樂飄摇,久違的輕快。

母親:“她笑了,她笑了,她小時候一聽到摇籃曲就算睡著也會笑,没想到現在還是。”

爸爸 : “小聲點兒,這孩子很多天没笑了,你别停啊。”

——剛睡醒的她閉眼含淚繼續微笑:十八年了,我都忘了。

《可以帶我一起嗎》

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一直和媽媽生活在一起。

平時老媽工作忙,每天就只有晚上能看到我。

一天半夜,“狐朋狗友”找我出去玩,出門前,老媽站在一邊看正在換鞋的我,幽幽地問:“你……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 

孩子永遠不會想到,父母也需要調劑、休閒與社交。

鼻子一酸,眼淚立刻就流下來了。

《一聲嘆氣》

有次跟爸媽通電話,通了很長的時間。

掛電話後大概過了半個小時,媽媽又打電話過來,問:“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怎麼聽你一直唉聲嘆氣的,是跟那女孩分手了?”

我哭了!這世上,只有爸媽才能聽得出孩子那不經意的一聲嘆氣……

《酒》

她回家前總給父親打電話:您需要啥?父親:用不著,浪費那錢幹啥?

自此,她每次都空手回。

一次,她出差,想起父親愛喝酒,顺手買了一瓶帶回去。

又一年後,她在省城偶遇鄰居大嬸,大嬸笑著說:你給你爸買的酒,他喝了一年,逢人就誇你!

她眼睛濕紅了。

《烏鴉》

父親75歲了。一天,飛來一只烏鴉。他問:這是啥?兒子:是烏鴉。

過了一會,父親又問:這是啥?兒子大吼:說了是烏鴉,你怎麼回事啊!

後來有一天,兒子翻開 40年前父親的日記。

「今天兒子三歲了,他指著公園里的烏鴉問我:這是什麼?我告訴他,是烏鴉。他又問,我又回答。他問了11次,我答了11次。」

《媽媽没有爸爸了》

姥爺去世了,因為媽媽從小不在他身邊長大,所以和他的官系並不是很好。

平静處理完後事,晚上回來她栽倒在床上抽泣道:“女兒,你知道麼,媽媽没有爸爸了……”

我頓時心酸至極。

《紅燒肉》

5歲,兒子:媽媽,燒紅燒肉肉吧?媽媽:行,燒。

15歲,兒子:媽媽,别燒紅燒肉了,換換味道。媽媽:行,買别的菜。

35歲,媽媽:兒子,什麼時候回家吃一頓啊?媽媽给做紅燒肉。兒子:不行,最近太忙。

50歲,媽媽:媽媽今天路過你家,給你帶紅燒肉。兒子:不行,今天不在家。

70歲,兒子:媽媽,我想吃红烧肉。再也没有媽媽的聲音......

《我要你們》

兒子:“我要好吃的。” 父母:“好好好,買。多吃點别餓著。”

兒子:“我要衣服。” 父母:“好好,買。多穿點别凍著。”

兒子:“我要结婚。” 父母看著住了半輩子的房,再看看兒子,微笑著說:“…好。買房。”

幾年後,兒子跪在墓前泣不成聲:“我要你們。” 這次他没有得到任何回答。

**現代社會個人自我防衛心太重,常把他人的善意當作是欺騙或另有所圖;社會競爭太激烈,於是設立了許多條條框框對人做量化性的考核,如此既容易扭曲障目,又流於形式而失去意義。

這種屬於人性良知光輝面的認知,很難去要求他人一樣,只能先自我昇華。

《善良無需考核》

(值得再看一遍……)

 巴西著名導演沃爾特·塞勒斯正在籌備自己的新電影,一天,正為此一籌莫展的沃爾特到城市西郊辦事,在火車站前的廣場上遇到了一個十多歲的擦鞋小男孩。小男孩問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嗎?」沃爾特低頭看了看自己腳上剛剛擦過不久的皮鞋,搖搖頭拒絕了。

就在沃爾特轉身走出十幾步之際,忽然見到那個小男孩紅著臉追上來,眼中滿是祈求:「先生,我整整一天都沒吃東西了,您能借給我幾個錢嗎?我從明天開始就多多努力擦鞋,保證一周後把錢還給您!」

沃爾特看著面前這個衣衫襤褸、面黃肌瘦的小男孩,不由的動了惻隱之心,就掏出幾枚硬幣遞到小男孩手裡。小男孩感激的道了一聲「謝謝」後,一溜煙就跑得沒影了。沃爾特搖了搖頭,因為這樣的街頭小騙子他已經見得太多了。

半個月後,忙著籌備新電影的沃爾特早已將借錢給小男孩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不料,就在他又一次經過西郊火車站時,突然看到一個瘦小的身影離的老遠就向他招手喊道:「先生,請等一等!」等到對方滿頭大汗的跑過來把幾枚硬幣交給他時,沃爾特才認出這是上次向他借錢的那個擦鞋小男孩。小男孩氣喘吁吁的說:「先生,我在這裡等您很久了,今天總算把錢還給您了!」沃爾特握著自己手裡被汗水濡濕的硬幣,心頭陡然升起一股暖流。

沃爾特不由地仔細端詳起面前的小男孩,突然,他發現這個小男孩其實很符合自己腦海中構想的主人公形象。於是,沃爾特把幾枚硬幣塞到小男孩衣兜里:「這點零錢是我誠心誠意給你的,就不用還了。」沃爾特對他神秘的一笑,又說道,「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業公司導演辦公室來找我,我會給你一個大大的驚喜。」

第二天一大早,門衛就告訴沃爾特,說外面來了一大群孩子。他詫異的出去一看,就見那個小男孩興奮的跑過來,一臉天真的說:「先生,這些孩子都是同我一樣沒有父母的流浪兒,聽說你有驚喜給我,我就把他們都帶來了,因為,我知道他們也渴望有驚喜!」

沃爾特真沒想到這樣一個窮困流浪的孩子竟會有一顆如此善良的心!既然人都帶來了,沃爾特就讓工作人員對這些孩子進行了觀察和篩選,最後,工作人員在這些孩子中,找出了幾個比小男孩更機靈,更適合出演劇本中的小主人公的人選。

但最終,沃爾特還是選擇只把小男孩留下來。他在錄用合同的免試原因一欄中只寫了這樣幾個字:你的善良,無需考核!

因為他覺得:在自己面臨困境的時候,卻依然能把本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希望,無私的分享給別人的人,最值得擁有人生的驚喜!而這個小男孩就是後來巴西家喻戶曉的明星文尼西斯·狄·奧利維拉。 在沃爾特的執導下,文尼西斯在劇中成功地扮演了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而電影《中央車站》也大獲好評,並獲得了1999年的奧斯卡金像獎。 

若干年後,已成為一家影視文化公司董事長的文尼西斯寫了一本自傳,叫《我的演藝生涯》。

在書的扉頁上面,是沃爾特的親筆題字:你的善良,無需考核。下面還有一行小字,則是他對文尼西斯的評價:「是善良,曾經讓他把機遇讓給別的孩子;同樣也是善良,讓人生的機遇不曾錯過他!」。

「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忠於人 品,久於善良。

人生就是這樣,和漂亮的人在一起,會越來越美;和陽光的人在一起,心裡就不會晦暗;和快樂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帶微笑;和聰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機敏;和大方的人在一起, 處事就不小氣;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迷茫。

借人之智,修善自己;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

記得自己已經轉發過,不過,這樣的文章真值得再讀。所謂溫故而知新。 

現代社會個人自我防衛心太重,常把他人的善意當作是欺騙或另有所圖;社會競爭太激烈,於是設立了許多條條框框對人做量化性的考核,如此既容易扭曲障目,又流於形式而失去意義。

這種屬於人性良知光輝面的認知,很難去要求他人一樣,只能先自我昇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