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青瓦台的陰謀

七月二十一日,韓國,青瓦台。

總統文在寅揉了揉有些暈乎乎的腦袋,看著桌子上堆着的一疊剪報,兩眼似乎失去平常具有的光芒。最近,日韓貿易戰進入到緊張階段,日本對限制韓國進口半導體原材料一事毫不鬆口,眼看韓國的經濟就要為此受損,韓國各大半導體企業紛紛叫苦,而文在寅却絲毫拿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和日本的談判崩了,去美國的求援黄了,怎麼辦?怎麼辦?文在寅一聲長嘆。

“篤篤篤”三聲敲門後,青瓦台特别助理金順中推門進來。手裡拿著一份電文。

“青瓦台先生,博爾頓後天來訪,你覺得需要做些什麼準備?”金順中小聲的問。

“這個戰爭販子了也没啥好事,要麼是督促我門去波斯灣當炮灰,要麼是讓我們對朝鲜更强硬一點。完全對我們没啥好處啊 ! ”文在寅毫不避諱對博爾頓的厭煩,在自己的幕僚面前,他無須掩飾。

但他還是要來的呀。”幕僚一陣猶豫,此前他已經想好了一個辦法,就是不知道文在寅有没有勇氣去做。

“來就來吧,我得先讓他們把日本這件事處理好了。如果日韓貿易戰不弄好,咱們兩國就都没心思去海灣捧場,只要這一條辦到了,咱們去波斯灣溜一圈也未嘗不可,畢竟索馬里抓海盗咱們韓國不也是其中一員嗎?”文在寅倒是想好了,這次博爾頓要是想讓韓國去波斯灣捧場,就一定要先解決了日本對韓國貿易制裁這件事。不然的話,就接著和日本鬧,做出一副無暇他顧的樣子。文在寅心想,你美國既然想做日韓的老大,那就得拿出老大的樣子,不要讓自己的小弟之間還搞不好團結。這會耽誤老大的大事的。

“可是博爾頓此人,並非善類,單憑你這樣說,只怕他不會買帳,畢竟我們韓國依靠美國的地方很多,凡是美國不滿意的韓國政府,哪一個不是以倒霉收場?難道您忘了盧武鉉先生?這個博爾頓,一向以鷹派自居,手段狠辣,根本就不把我們韓國之類的國家利益放在眼裡,幹掉我們的一個青瓦台就像碾死一隻螞蟻。你這樣硬來只怕於事無補不說,還恐惹禍。”金順中說得頗為婉轉。

文在寅自然是知道這個道理,但是他不怕,盧武鉉被他們逼死了,自己又何懼一死。但如果就這樣被博爾頓之流幹掉,的確是有些不得其所。什麼事都没幹成,什麼目標都没有達到,只為了一口氣而慨然赴死,那不是英勇,那是没腦子。就是要死,也得死得其所啊。但是面對強勢的美國和無理的博爾頓,他並没有太好的辦法,此時他聽出了金順中的話裡有話,不由得心裡一動,問道“難道金先生你有什麼好的辦法?”

“辦法我倒是想了一個,只不知您能不能採用。”金順中依舊說得小心翼翼,並向四周瞧了瞧,看看有没有人,接着把眼睛死死的盯在文在寅的臉上。

“你先說說吧,只要對韓國有利,我自然會用。”文在寅的臉上波瀾不驚,心中却在暗地思忖,不知金順中有什麼辦法。

“其實事情很凑巧,博爾頓不是23號到達韓國嗎?我聽說中俄在23號有個聯合空中演習,演習地點是日本海。這是不是中俄故意作出威著的姿態來給博爾頓一個下馬威我們且不去說,但我覺得我們可以利用一下這個機會。”

“怎麼利用?”

“博爾頓此行無非就是想讓我們跟著他們去波斯灣鬧事,再者就是在半島問題上不要對朝鲜太好,更不能給予過多的援助,雖然他也知道我們不會也不敢和朝鲜發動武裝對峙,但真要那麼做,估計他會笑開花。所以,我想利用這個機會把我們韓國的强硬提前釋放出來。非但讓博爾頓無話可說,我還要他被嚇得心驚肉跳。如此一來,他自然也就在你面前耍不起威風了,甚至還會好言安撫你,讓你不要太激動。”

“有這樣的好事?”文在寅不相信,一時之間他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就對金順中說 “你把你的計畫詳細說一下吧,我看有没有可行性。”

“計畫是這樣的,二十三號,中俄將在日本海舉行遠程飛機聯合巡航。很顯然,這是俄羅斯在邀請中國介入日本海,一來可以讓中國熟悉和俄羅斯軍隊的配合,二來則是中俄可以在這一方向同時對日本構成威懾,還有第三點,未來幾年,北冰洋航道將會進一步開放,日本海將會成為一條非常繁忙的航道,對馬海峡也將會成為類似麻六甲海峡一樣的重要位置。很顯然,中俄這是在未雨稠繆了。”

“這些我都知道,但和我們的計畫有什麼關係呢?”文在寅有些不滿金順中的開場白,這些事情他當然知道,用不着金順中的科普。

“是的,的確没有關系,我們韓國又没有什麼野心,和中俄也没有什麼太大的矛盾,他們的巡航自然主要是針對日本的。但這次,我們要把本次巡航演習的針對焦點拉向韓國。製造一場中俄和韓國的矛盾。”

“啊,你瘋了,他們兩個中的任何一個,都是惹不得的,随便動動手,就能讓韓國吃不了兜著走。他們不來招惹我門就阿彌陀佛了,我們還要去招惹他們?”文在寅大吃一驚,看著眼前的幕僚,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幕僚中還有這樣豬腦袋的人。

“青瓦台先生,您先别著急。您且聽我慢慢說。”金顺中緩了一口氣,接著說“計畫是這樣的,俄羅斯的偵察機侵犯了我們的領空,我方予以堅決回擊,對俄羅斯軍機發起射擊警告。把這件事鬧到戰爭的邊缘。如果我們和俄羅斯起了武装衝突,你說被嚇出一身冷汗的是我們還是美國?”金順中閃了閃自己的眼睛,臉上略帶狡黠的神色。

“向俄羅斯軍機射擊?戰爭邊缘?我們韓國緊張還是美國緊張?”文在寅喃喃的重復著金順中的話,慢慢咀嚼著這其中的意味,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明白過来。

“對啊,當然是美國緊張,要知道我們的戰時指揮權可是在美國人手裡,一旦韓俄面臨戰爭,那美國就不能獨善其身,我們韓國固然不敢和俄羅斯開戰,它美國也害怕啊。這樣一來,博爾頓自然不敢讓我們再强硬了,要不然,就會把美國拖進美俄的軍事對峙中。到了那時候,博爾頓見了我自然得好言安撫,而不是逼著我們硬起來了。不錯不錯,真是一個不錯的主意。”文在寅也是一國總統,自然腦子不笨,他很快就想通了這其中的利害關系。但他轉念一想,這它媽的風險太大了,要知道俄羅斯人可不是好惹的,如果這場戲被俄羅斯人假戲真做,那韓國就真得吃不了兜著走了。

於是他說“ 這恐怕不妥,萬一俄羅斯人當真的,予以回擊,我們豈不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最後還得被俄羅斯人弄得灰頭土臉。甚至真的發生戰爭。”“所以,這件事您得去協調。您和中國的關系又不差,我相信這樣的協調渠道還是有的。只要俄羅斯人知道我們的心意,保證它們會非常樂意配合的。所以我才說,這需要總統您的決心。”

“這..這其實倒也没有什麼,讓中國和俄羅斯打個招呼,然後破壞博爾頓亞洲之行的目的,這樣對我們韓國有好處,對伊朗也有好處,對中俄更有好處,就連小日本都得沾我們的光,減輕了不少面對博爾頓的壓力。這件事我覺得可以去做,也值得冒險。但金先生,你是不是有更詳細的計畫呢?”此時文在寅已經對金順中有些刮目相看了。

“更詳細的計畫就是讓日本雖然沾了我們的光,但同時也得讓他不那麼好受。我覺得把和俄羅斯發生衝突的地點放到獨島周邊最好。這樣一來,嘿嘿嘿..了”金順中又是一陣狡黠的笑。

“哈,你真是個促狹鬼,這麼損的招式都能想出來”文在寅不由得鼓掌大笑,此前的鬱悶早已經飛到九霄雲外。他接著說 “我們和俄羅斯在獨島領空發生了武裝衝突,既讓美國人心驚肉跳,又再次向國際社會證明我們韓國有保衛獨島主權的決心和勇氣。我想這件事一旦發生,俄羅斯人不會說什麼,日本人先得跳起來。指責我們侵占了他們的主權。這真是一箭三雕啊。既避免了博爾頓的壓力,又讓日本吃個啞巴虧,還能和中俄搞一次非主流演習。妙妙妙。”文在寅連說了三聲妙。

“如果青瓦台先生您同意的話,就開始行動吧,時間不多了,再過幾個小時,博爾頓就該坐上前往韓國的飛機。到時候,讓他一下飛機就得擦把冷汗,看他還怎麼督促我們去海灣陪航。”

“金先生,你的計策實在是高明,怎麼從前你却不露鋒芒呢?”文在寅突然覺得眼前的這個幕僚有些陌生,似乎不是自己一向認識的那個謹言慎行,規規矩矩的部下。

“青瓦台先生過獎了。我不過是偶爾有些發揮罷了,真有了功績,當然還是您領導有方。這件事事不宜遲,您還是思考一下看怎麼聯絡吧。我真的看不慣博爾頓和川普之流的霸道,把我們這些小國家置於一個太卑微的位置。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即便是自己的小弟,也要給予必要的尊重,否則,眾叛親離的那一天總會來到。”  

附記 : 

俄韓空中開火示警的意外發生後,隔天即在首爾進行談判。不但有助於衝突降級,且俄韓未來若建立相互空中通報機制,不但使南韓在獨島主權有了俄方的變相默認,也將使得南韓在日韓貿易戰中找到新的依靠。


博爾頓到亞洲、彭佩奧到歐洲鼓吹組建波斯灣護航聯隊,成效不彰,軟硬釘子吃了不少。

日前,“英國突然宣布要組建一個歐洲版的護航聯隊。法國意大利都已經答應了。約翰遜甫一上任,就送給歐洲各國這麼一個大禮包,這必然是想得到回報的。他脱離於美國之外弄了一個護航聯隊,很顯然讓歐洲各國避免了直接拒絕美國的尷尬。歐洲一切都OK,可就是對美國不OK,要知道,英國人此次不参加美國組建的護航聯隊,却自己去挑頭組建,首先就證明了英國對美國的不滿,最起碼也是對美國的老大地位有所挑衅。英美的關系裂痕已現。其次則讓歐洲其他國家找到了躲避美國要求的藉口。

看來約翰遜這麼做是想換來一個重新討論脫歐協議的機會。真是這樣的話,他肯定就不會把護航聯隊的主導權交給美國。美國在波斯灣忙了半天,结果讓歐洲人搶了角色,帶頭搶得還是自己最貼心的小弟英國。這打臉打得厲害,太尷尬了。聽說這次英國人组建聯隊,還邀請中國參加。目前,英國郵輪公司為了避免再度被伊朗扣押油輪,準備懸掛中國國旗通過霍爾木兹海峡。如此,中國油輪已驚成了波斯灣的安全名片,中國怎麼會來淌這趟渾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