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有一種孝顺,是强大你自己

 富人思來年,窮人顧眼前  有一種孝顺,是强大你自己 

給孩子看,也給父母看

15年前,我大學畢業時,因為喜愛寫作,系主任找到我說,如果有留校的意願,他能给我爭取一個名額,前提是要向學校交一筆 3 萬元的保證金,這筆錢將來會退還。那時,我半年的學費是1200元,一個月的生活費是100多元,一筆稿費不過15元。所以,3 萬元猶如天文數字。 

我想到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勞作,好不容易供我讀完大學,如果我再因留校的問題,讓他們去借 3萬塊錢,怎麼想都覺得於心不忍。我壓根兒没和父母商量,輾轉反側地想了兩天後,就對學校說:“我不想留校,我要参加工作。” 

後來,通過各種努力留校的同學,有的讀研讀博後成為本校的青年才俊,有的跳槽後應聘到其他高校謀職做事。而回到地級市報社當記者的我,在紙媒衰落的當下不得不另謀出路。多年後,當 3 萬塊錢對我來說不再是難題,才有勇氣跟他們提起這件事。 

父親眼角紅紅的說:【富人思來年,窮人顧眼前】是窮人家孩子的通病,再則怕增加父母負擔而有愧疚感。當年,如果你對家人說了這事兒,我們就是砸鍋賣鐵、賣糧賣屋,也會給你想辦法。因為這不是随便一個學生都能有的機會。窮人家孩子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因為窮,所以看得不够遠,總怕自己給家人添亂,於是主動拒絕外援。他不知道,很多時候,解決問題的辦法,其實大於想象中的困難。

我上班第二年,單位組織集體考駕照,每位員工只需要缴800元,就可以到指定駕校學習,5年之内只要考試過關,就能拿到駕照。我想,十年内能在這座城市買套房子,對於我來說都是件非常非常吃力的事,哪還有閒錢去買車?所以,考駕照根本没有必要,就壓根兒没去報名。 

後來,報名的同事都拿到了駕照,並陸續買了價位不一的私家車。短短幾年過去,考一個駕照要好幾千塊,報社大院的停車位上開始出現奥迪。曾覺得生活無望的我,竟然也過上有房有車的婚姻生活。那一刻,我才漸漸體悟:貧窮之所以會限制自己的想象力,那是因為對貧窮的年輕人來說,壓根兒就不敢有想象力。他總害怕絕望會代替希望,所以不敢做夢;他總害怕失敗擊倒成功,所以不敢出征。他忘記了,自己還年輕,而努力和變化,會讓一切皆有可能。

有位年輕讀者給我留言。她說自己参加工作剛滿兩年,現在一個月也就八九千元,扣除房租水電和生活費,也剩不下太多錢。但所在單位前景不错,主管領導也很器重她,再幹大半年月薪會漲到一萬多。但現在,她老家的父親突然患了重病,手術後卧床不起,只會越來越嚴重;弟弟少不經事,還在讀高中,考上大學也需要花不少錢;母親原本身體就差,父親倒下後更是没了主見。現在,她想放棄上海的工作,報考老家的公務員,或者托關系以人事代理的身份在市裡找家單位。雖然一個月只有兩三千,但離家近,能照顧病倒的爸爸,也能分担無助的媽媽。 

我太理解這女孩的處境和心情,但我還是對她說:那些回到小地方的人,都很難再去大地方,而那些留在遠方的人,都很少後悔没回小地方。對於窮人家的孩子來說,【有一種孝順,是强大你自己】。因為咱家窮,所以你更不能因為眼前的困難,而放棄已占領的高地。你在盡己所能给予家人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拼命奔跑成為更好的自己。只有這樣,明天的你,才會成為自己和家人的希望。

窮人家的孩子:不要因為窮,就看不見身上的光。窮不是你的錯,不誇大困難,别逃避問題。如果有機會搏一次,那就去試一試,當你的光芒照亮餘生,你也有機會跳出固有的階層。不要因為窮,就屏蔽未來的無限可能。一時的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生都跳不出窮人思維。你只有跳出陰暗潮濕的井底,才發現廣闊的天地其實一直都花红燈明。不要因為窮,就潦草結束此生。正是因為窮,所以你更要撑得久一些。

只有你活成一棵不怕風雪的樹,你的後代才有機會在前方開出芳香撲鼻的花。不要因為窮,就把家人的想法看得太重。最好的孩子,是懂得自我努力,然後帶動一個家風生水起。你只有活成渴望的模樣,才有能力帶領家人走出貧困的冰霜。最後,我想给所有正遭遇貧窮、正經歷不公的人說: 

如果能有依靠,誰願忍受窮困潦倒,既然無人可靠,那就學會含淚奔跑;如果不幸摔倒,拍拍身上的灰,對自己笑一笑;你要的明天,就在下一站拐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