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幸福 在你我身邊【愛人的模樣】

幸福 在你我身邊 

忙是個好東西,它會帶來一種麻木的踏實,可以逃避内心的質疑。當日子走上的周而復始的軌迹,人就像轉輪上的倉鼠,在原點疲于奔命,顧不得思考前進的方向和意義,這就成了窮忙,或說是茫與盲。太多人以為幸福就是追上無止盡的消費,打拼成軍備競賽,最後却迷失在忙碌中,失去了感知幸福的能力。

其實幸福很簡單,就在身邊。給愛人一個擁抱、讀一本好書、和朋友度過惬意的下午、和戀人窩在沙發裡看一場電影,和老伴倘佯黃昏夕道上漫步,都是讓人嘴角上揚的幸福。從現在開始,試著留意下面五件小事,人生會幸福很多。

穿着得體

張愛玲曾說過:“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裡。”因此,她對自己的穿着打扮極為重視。在那每個人都穿灰藍色中山裝的年代裡,她依舊特立獨行,堅持穿旗袍,不為取悦他人,只為自己高興。認為趕時髦、追流行是從眾、是內心怕被孤立的一種恐懼。張愛玲這種態度貫穿了一生,就連去世都優雅得很。她知道大限將至,早早就穿好了旗袍,打扮得整整齊齊,躺在床上從容、安祥地等待死神的降臨。

被譽為“中國最後一位名媛”的鄭念,在看守所受了6年多的折磨。就在這最黑暗的时光裡,她也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優雅與體面。牢房骯髒,她就借來掃帚,用心打掃得乾乾淨淨,還給存水用的臉盆做防塵蓋、即使是牢服,也穿得整齊不邋遢。她的自律,是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良好修養。用心打理精緻的外表,用心經營體面的生活,學會悦己,會過得無比舒坦,無比幸福。

珍惜愛你的人

作為“蘋果教父”,喬布斯在商業界達到了成功的巅峰,在别人的眼里,他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一個縮影。但喬布斯却說:“除了工作之,我少有其他歡樂。到生命之終,我只不過習慣了財富這一生活事實罷了。”當他躺在病榻上,回顧自己的一生,意識到,他一生為之驕傲的名聲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顯得毫無意義。因此哀嘆:當已經積累了足够的財富來維持我們的生活時,我們應该追求那些跟財富豪無相關而更重要的東西:比如感情關系,藝術,或是年輕時的夢想…,可謂其言也善。不斷的財富追求只會把一個人變成扭曲的行屍走肉。上帝把感官賜予我們,是讓我們感受每個人内心的愛,而不是由財富帶來的虚幻感覺。

這樣的例子經驗在生活周遭其實很多,但有幾個人留意學習 ? 大多數都被各種外在慾望綁架,生命不是997至少也是996( 註一) 。當你離開這個世界時,帶不走一丁點財富,僅能帶走由愛沉淀的記憶,而這些才是真正陪伴你的,給你力量和愉悅。因此,要像寶貝一樣愛家人,愛配偶,愛朋友。在珍爱他人的同時,善待自己。

學會拒絕

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好心人,在路口遇見了一個乞丐,乞丐求他施捨,好心人一時不忍,便給了乞丐10元,乞丐連連道谢,高興地走了。從此以後,乞丐每次在路口見到他,都會向他伸手討錢。好心人不忍拒絕,依舊每次施捨10元錢。直到有一天,好心人在路邊見到了另一個乞丐,給了他五元。再見到之前那個乞丐時,身上只剩下了5元,便給了他。誰知這個乞丐不幹了,臉色一變,大怒道:“誰准你拿我的錢去施捨别人的?”

多麼可笑的理論?别人的幫助,久而久之竟變成了他“自己的錢”。中國有句俗話說“升米恩,斗米仇”。意思就是你在危難關頭給别人幫助,别人會感激你,但若因為不會拒絕而讓對方形成了依賴,一旦你停止幫助,恩情反而會變成忌恨。由此可見,學會拒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味接受,不會拒絕,最終只能是委屈了自己。

錢鍾書先生就是一位很懂得拒绝的人,敢於拒絕變成了一種很可貴的能力。據說有一次有部門通知要錢鍾書前去参加國宴。錢鍾書却道 : 我不去,我很忙!來人說:這可是江青同志點名要你去的!喔!我不去,我很忙,很忙! 那我可不可以說你身體不好,起不來?不不不!我身體很好,你看,身體很好!我很忙,我不去,啊!

這回答很“錢鍾書”式,在那個人人都世故不敢拒絕的時代裡,他特别懂得何為拒絕之道。他並非不通人情,但通人情並不等於和稀泥,不等於委屈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或許在很多人眼裡,錢老很不合時宜,會給自己帶來麻煩,但懂他的人,恰恰會愛上這種任性和坦蕩。因為很多人做不到的 “敢於拒絕”,他有底氣做到了。

去看世界

“每當我想你的時候,天空就飄來了一粒沙,於是有了撒哈拉。”很多人,就是因為這句話去了解三毛,從而愛上了三毛。

她當初會選擇去撒哈拉定居,完全是因為那“一眼”的意外。某天,三毛在翻閱《國家地理》時看到了一張撒哈拉的圖片,她感絕自己的靈魂震動了一下。仿佛找到了前世的記憶,覺得自己就該屬於那裡,就該把自己交给那片陌生的大地。就這樣,三毛與老公荷西一起在撒哈拉生活了六年。荷西死後,三毛悲痛欲絕。痛定思痛下,她開始了旅行。旅行是療傷的過程,也是重新探索生命和自由的過程。

幾年中,三毛暢遊了幾十個國家,用身體擁抱天地,把靈魂交給山水。她問 :是什麼支持我浪迹天涯?她答:是求知欲,是自信,更是萬物静觀皆自得的那份欣賞。去旅行吧,哪怕再忙,也要抽出時間犒賞一下自己的身心。高跟鞋走不了太遠的路;香烟中嗅不到泥土的芬芳;辦公室里也永遠遇不到那個等在遠方的人。不走出去看看,你會狭隘到以為目之所及,便是整個世界。

多讀好書

讀書是最棒的旅行。和真正出去玩相比,讀書臥遊特别划算,幾百塊錢就能完成整個行程;它不挑地方,床上、桌前、捷運上、咖啡館……無論何時何地,只需要把書打開,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它還很舒服,永遠不用堵車排隊,不用在望不見盡頭的隊伍中苦苦等待,不必忍受飛機晚點,不會在路上弄丢錢包,也不會被宰,它為你提供私人訂製服務,只需你全心投入,細細品味。把自己練就成內有山水、外有書香的優雅氣度。

最重要的是,它有著無與倫比的風景。在書中,你可以在時空中任意穿梭,神交古人;可以經歷不曾體驗過的生活;可以獲得智者積累了千萬年的人生經驗,可以輕而易舉地獲得幸福。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次麥嘉去朋友家做客,和朋友的兒子聊起天来,問他學習怎麼樣,和同學相處得好嗎。聽到這些問題,朋友的兒子竟然哭了起來。他說父親從没有這樣和自己聊過天,從小到大,他起床時父親還在睡覺,他上床時父親還没回家,後來讀寄宿學校,他每次跟父親通話,錢永远是唯一的共同話題,父親第一句話都是問缺不缺錢,缺錢馬上打過去。

對一個青春期的孩子來說,心靈的撫養永遠比身體的撫養更重要,可是他父親作了相反的選擇,孩子内心非常荒蕪。那天晚上,麥嘉扮演了一個臨時父親,他為這個小男孩列了一份書單。後來也一直和他保持着聯系,他明顯感到那些書成了小男孩的朋友,讓他的内心變得温暖而有力量。再次碰到小男孩的時候,他發現小男孩的原本木訥遲鈍的眼神變得明亮有靈氣。

好書就像照進平淡生活的陽光,不開心的時候,很難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但捧起一本書來讀,就是给自己的最好的擁抱。簡單的心一旦複雜起來,歡樂與幸福就遠去了。

註一 : 

997 是指上班工作的時間,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甚至披星戴月,一周七天,偶而能996 就偷笑了。能855那簡直是公務員模式,可能會被視為幸福或不長進、甘於平凡的代名詞。君不見,有些科技公司的戰情室,007 ~0030是基本模式。 

【愛人的模樣】

他因車禍而失明,所以他從不知女友長得什麼樣子。那年,她生了重病,臨終前她將眼角膜移植給了他。他恢復光明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她的照片,然而他只找到她留的一封信。信裡有一張空白的相片紙,紙上寫著一句話:別再想我長什麼樣,下一個你愛上的人,就是我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