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男女思維大不同

男女思維大不同 

男人思維多是上推或下探,對過去或未來有一定目的性或針對性,女人則否。男人常用自己的思維方式來揣測女人的心,結果自然是原鑿方枘,摸不到頭緒而吃盡苦頭ˇ。

男人的心是個大題目, 女人想知男人不講. 受傳統文化影響, 中國男人什麼心都有獨缺愛情心, 紅樓通篇說愛情, 無英雄敢於承擔; 水滸通篇說英雄獨無愛情, 中國男人最多是俠客而非騎士, 差異在愛情. 

傳詠的愛情故事如蘇小小,霍小玉,杜十娘等皆為男負女之悲劇, 也是文化中的必然。她們是" 妓 "耶,你要書香門第的李益、李甲怎麼辦 !? 陸游,焦仲卿有愛情心卻不敢爭取.孝字大於情。 中國情詩只寫給藝妓, 元禛 ,蘇東坡只寫情詩給亡妻, 李商隱的情詩隱諱的很, 分不清給誰, 多半也不是妻. 即便皇帝也不行, 李隆基"君王到底負情盟", 近代徐志摩也不行,都是悲劇,這樣的發展都與男性上推下探,考慮可能知情況有關而不敢為。唯獨有的牡丹亭愛情只在夢裡, 可以盡情發揮,追求圓滿。這樣局面還會持續很久, 所以郎心非狼心就已偷笑, 能少犯男人都犯的錯, 安安穩穩廝守過一生已是托天之倖,天上人間.

當Love這個字傳進我國時,在翻譯上發現困難,中文沒有一個相對應的字,後來是梁啟操靈機一動,造"戀愛 "一詞來對應。 也可以說我們傳統文化缺乏愛情元素,至少是不提倡,愛情與婚姻也沒有必然關係,婚姻是財產關係 。( 早年歐洲王室的婚姻亦如是 )。

說說女人心

兩性交流是人類最底層的交流,也是一切交流的基礎。可女人心、海底針,對男人來說是一到檻兒,一團糊塗,苦呀。坊間分析女人心思的書車載斗量,可是一旦寫出來就不是一團亂,就不準了。我試圖用例子來寫寫說說,涵蓋面或可大些,當然仍是掛一漏萬。

一.  女人思維專注在時間性的當下,既不轉向過去也不針對未來,亦即當下我的感受。例如: 向A女搭訕,A女可能的反應

 1. 請問有什麼事麼 ? 表示她已針對未來啟動安全性防護機制,雖然禮貌但冰冷,也是拒絕。

2. 我們以前認識嗎 ? 為什麼要認識我 ? 既指向過去也指向未來,拒絕與否取決於過去的聯繫有無 ! 

3. 噢,你嚇了我一跳 ! 這是她當下的感受,雖未表示接受至少不拒絕,最可能來戲。

二.  女人未必想要答案,而著重狀態加感受。 例如:  問些無厘頭的問題。

1. 你以前有幾個女朋友 ? 男人多會目的性的想 嗯,該說幾個、要怎麼回答!? 說20個,換來的可能是一巴掌,流氓、花心;說 1 個,那根本是個Loser,沒人要的;說 0 ,那是個騙子。若說提她們幹什麼,現在我就覺得你是最好的,問題就塘塞過去了。她根本不在乎具體答案,只想知道你跟她的狀態與感受。

2. 我和你媽一起落水,先就誰 !? 據實回答,怎麼說都錯。只能打擦邊球說,我媽泳技好,別慌,她會救妳,若我也跳下水,我媽肯定先救我,反而不好。問題就混過去了,她也無法挑理。

三. 女人重體驗、重情感、重人與人的聯繫。例如:打電話給女朋友 : 

問說" 在幹什麼呢 "?【 上班呢 !】"上班呀, 那妳繼續忙吧" ! 話題就斷了。若問說" 在幹什麼呢 "?【 上班呢 !下星期要出差】,"出差呀! 那多好呀,順便去不同的地方走走",【好什麼好,煩死了】,"出差有的時候是煩,不然下班我去接妳....,話題延續下去 。

問說" 在幹什麼呢 "?【 上班呢 !有點不舒服】,"不舒服,吃藥了麼? 多喝水...這就接不下去了。若說" 不舒服呀 !我現在正好不太忙,我請個假去看看妳 !?"她一定說【不用、不用,還好啦】," 那~下班我去接妳,晚上一起吃火鍋,去去寒氣會舒服些 "!

四. 女人愛裝萌,是- Anti-Slut Defense(蕩婦防衛機制)的正常啟動。男人要了解但不可以拆穿,除非他自己露餡。問" 看過A片嗎 ? 【沒有】 ! 知道蒼井空嗎 ?【不知道】,知道小澤瑪麗亞嗎 ? 【不知道】,知道張子怡嗎 ? "【喔,她也做那個事呀 !?】哈哈 !

有夫妻或情人吵架經驗的男人都會有女人真不可理喻之嘆,沒錯,從來不可能用說理說服對方贏得吵架,因為女人在意的可能是到底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 ? 是否還愛我 ? 而這恰巧是無法用道理表達的。只能橫跨一步,順著她的話服個軟,有意思比有道理重要的多。

通篇說英雄唯少愛情的水滸傳,卻在第24回" 王婆貪賄說風情,鄆哥不忿鬧茶肆 ",王婆身為老女人,對年輕女性心理自別有一番透徹解析,看她對西門慶說該如何勾搭潘金蓮,事情能否如願的十步曲測試,不但層層升級還予以量化,較今日把妹達人的搭訕、認識、普通朋友、好朋友到男女朋友的五步曲來的更細膩有味,值得玩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