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活得自在


八拜之交是常說聞的成語, 八拜是指八種交情地描述, 為知音, 刎頸, 膠漆, 雞黍, 舍命, 生死, 管鮑, 忘年, 其中" 雞黍 "需稍為解說, 其他都能望文生義.

東漢時,有一個同窗踐約的故事. 張劭, 范式同在洛陽讀書, 學成分別地那一天, 依依不捨. 張劭說今日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見? 范式説"兩年後中秋節的中午, 我到你家與你見面, 並拜見令尊". 說畢, 各自回家. 旅遊, 對古人來說是件大事, 山川遠隔極為麻煩, 不若今日. 兩年後的秋節, 一大早張劭就殺雞, 備飯, 買酒, 張父疑之曰" 兩年前的一句話能當真嗎" ? 張劭說" 范兄是講信義的人, 一定會來 ". 到了中午, 范式策馬而到. 多年後, 張劭病重, 臨終囑妻說, 孩子和家事都托付給范式, 范式亦不負所托, 經心辦理後事, 並終其一生照顧張劭的子女, 而傳為美談. “張范雞黍” 就比喻同窗朋友之間, 情誼深厚, 知己交心的典故.

財經20期畢業時179位同學, 歷經近35年, 或因個性, 嗜好, 家庭居住地, 人生目標選擇等諸多因素, 際遇大不同. 部份交往從密, 部份偶爾往來, 部份自畢業後從未謀面, 都屬正常. 此期間部份同學或因公意外, 或因病而英年早逝, 同為哀悼.

近日,紹虎兄腦溢血遽逝, 快又急, 咸感意外. 可能因受去年清境同學會還見到他, 長髮濃鬚,一 身滿怖鋥亮金屬扣的黑衣, 顯得與眾不同, 但他瀟洒自在,毫無不適. 那以重型摩托夥眾馳游, 頗為自得的印象影響, 在同學中觸動尤大. 我和紹虎交往不多, 對於畢業後的情況更一無所知, 記憶中的一次交談是在學生時, 他正迷騎馬, 常跑后里. 我問他敢不敢去挑戰某人( 此人名已不記得當時是國內騎馬賽馬名人) 紹虎說“ 我當然敢. 問題是他敢不敢? 萬一他輸了怎麼辦!” 是的, 勝之不武, 敗之可羞. 多自信的回答. 人生貴適意, 活出自我,他做到了. 這也是我對他印象的全部與佩服的地方.

昔日, 曹丕在位時為好友王仲宣( 粲 )主持追悼會, 知道老友生前愛聽驢叫, 乃命在場與祭人士都學驢叫, 一時間驢叫聲此起彼落, 取代歌功頌德的官式祭文. 日後, 我若偶而想到紹虎, 只會在嘴口發出重機的轟鳴聲而不名.

往者已逝, 來者可追. 同學們都已是天命尾, 耳順初地階段, 請問現在的生活方式你都滿意嗎? 有否些許無奈, 些許不得不? 根據臨終觀懷者的研究調查報告, 幾乎所有臨終人留下的遺憾, 都是自己還未能嘗試某一個理想就要撒手人寰了而為之嘆惜, 而沒有一個人, 是因為自己在完成自己理想的過程中失敗而懊惱. 日常最顯而易見地是為了金錢, 在不喜歡的人手下茍延, 為了假像, 在不幸的婚姻中掙扎, 為了升官, 佯拌笑臉, 不敢表達自我, 為了討好他人, 一生揣摩他人心思….等以致在等待, 委屈中度過一生. 自己想想都不甘心.


在同學E-mail傳轉中, 我們讀了一大堆有關如何安度退休餘生的文章, 讀完了, 若認同就請學而時習之, 注意此習字應解作落實在生活行動上, 不作復習解. 人生只有一次且是單程票, 如飛而逝, 舉世唯一的你, 一定要瀟洒, 多彩, 不落俗套地度過一生, 接受生命的燦爛. 追求心靈的自在, 有此認知, 也就能無懼地接受死亡這匹黑色的布幕, 而疾病只是落幕前吹來地陣風,

孔子日”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谕矩. 相對應子路描述孔子一生是, 其為人也, 發憤忘食, 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因此, 找一樣或數樣愛好來發憤忘食的學, 也一定能樂以忘憂, 服老而不認老, 藉此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