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聽話聽音知弦意

聽話聽音知弦意  

能言善道是一門好技能,善聽弦外之音則是門藝術。兩者既與天生稟賦有關,藉後天培訓亦能補其不足。善言又善聽,省卻人世間多少因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之誤會而引起的衝突。

如何能聽出說者的弦外之音,不外從說者的態度、內容與暗示三方面來觀察。

態度 :  態度是內在情緒的反射,情緒很難遮掩。興師問罪的質問與有求於人的奉承,說者的態度與遣詞用字必然不同,所謂" 因其言、聽其辭 " 就是這個意思。

例如 : 戰國時期,鄒忌為齊相,淳于髠心不服又有疑慮,率弟子到鄒府欲以諷諫、羞譟。淳于髠入府,不待邀讓,直奔上座,直言有就教者,實屬傲慢。淳問"  子不離母、妻不離夫,是否 ? 鄒回說 "是,我做臣子的也離不開君王。" 淳問" 轂轆為圓,水不能到流,對吧 ? 鄒回說 " 是,若是方的就不能轉動,水也一定是往下流,我施政一定順秉民意,照顧百姓民生。淳問 " 貂皮襖破了不可用溝皮來補,是吧 ? 鄒回說 " 對呀,我不能讓小人佔據重要位置,一定用仁德的君子居之。淳問 " 製作器具必先丈量,彈琴必先調琴定音,對吧 ? 鄒回說 " 甚是,我一定遵守法制,依法治國,整頓朝綱。" 問完,淳于髠拜禮,悻悻而去。弟子不解其意,淳于髠說 "  鄒忌是個能人呀 ! 我問話無頭無腦,本意是要難為他,他卻對答如流,隱含的諫語,他也完全了解並提出因應之道,還能說什麼 ? 鄒忌就是從淳于髠來者不善的態度判斷其來意,知其用夫妻父子比君臣、貂皮狗皮比君子與小人等,探出弦外之音。

當然,說者和顏悅色也不一定就是善意。紅樓夢中,一日,賈寶玉到薛姨媽處作客用餐,黛玉突然滿臉堆笑也到了。寶玉見菜色甚好,說該要飲酒,薛姨媽依言要先燙酒,寶玉說不用燙,喝涼酒即可。寶釵說,酒性最熱,喝涼酒要靠五臟六腑來溫酒散發,最傷身。寶玉恭而從之,黛玉在旁只是笑。此時,黛玉的小丫頭雪雁送來一個小手爐給黛玉暖手,黛玉問,是誰教妳送來的 ? 說是紫娟姊姊要送來的。黛玉仍笑接著說 " 哎呀,平日我跟你說了多少遍,你都當耳旁風。今兒紫娟姊姊一說話,你就當聖旨一樣的遵從,這麼聽她的。" 雪雁給指桑罵槐的弄個大紅臉茫然不解,寶釵、寶玉都聽懂了,黛玉是在發酸醋。黛玉平日抑鬱寡歡愛傷感,今日滿面一直帶笑,就大不合常情是偽裝的,定有弦外之音的他意。情緒出賣了黛玉。

話題內容 : 談話不提主題,但用一個引子來引導對方順著去想。生活中最常見的事例是,甲乙兩朋友見面,甲一見面就要麼細說自己現在的經濟狀況如何不好,長吁短嘆,要麼問你最近生意如何 ? 大發了吧 ! 這兩種情況隱含的弦外主題都可能是想要借錢。借錢的人往往面嫩,鮮少會忝不知恥,開口明要。聽懂了弦外之音,就比較不傷情面,借與不借,乙可自我斟酌想因應之道。當然,若碰到素行不良,有錢就吃乾花盡,沒錢四處亂打秋風的主,善聽善解的人就可先發制人。可以先自打臉,例如說到了這個年紀錢包都看不住,早上坐車錢包丟落了,你嫂子罵我是老廢物,你看,多窩儾 !? 哎,你找有啥事 ? 對方肯定只能說,沒事、沒事,就是來看看你。生活職場中,很多話都不會明說,但偏偏又只對你說,問你的意見,這就有弦外之意,善聽則少尷尬。

聽懂暗示。三國演義,曹操在華容道上迭遭風險,險些送命,依然三次大笑。回到駐地,喝酒壓驚,曹操卻大哭,眾謀士不解曹操為何大哭,問之。曹操說,我不是哭我自己,我是哭郭奉孝。假如奉孝在,我哪會有今日赤壁之辱。弦外之意把其他謀士都羞辱,督斥了一頓。再如,曹操晚年中意小兒子曹植,一直有欲廢長立幼之意。( 小兒子、大孫子,老太太的命根子。)但王儲是國之大事,務必謹慎。曹操就問大臣,我立太子該立誰呀 ?弦外之意就是,按說立太子就該立長,現問該立誰,意思就是不想立長。大臣們除阿諛奉承者,多不搭腔,說誰都可能惹禍。曹操見賈詡露笑而不吱聲,就問賈詡笑什麼,說說。賈詡說" 我走神了,剛才我想到了劉表和袁紹這兩個人。曹操一聽就明白,賈詡要他留意袁紹劉表廢長立幼的先例,不可重蹈覆輒,立刻改變主意,仍立曹丕為太子,才有爾後的曹魏天下。曹操可謂善說、善聽又善解。

除了上述三項,說話者的肢體語言,慣用口頭禪等細節,都可能透露出某些弦外之意待揣摩。但另外要注意的是,揣摩不可無限上綱、延伸,反而把話意弄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