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門神

 門神  <<  魏徵斬龍   龍王索命世民愧   尉遲叔寶鎮鬼魂  >>

門神源於遠古時期的庶物崇拜,殷代天子祭五祀。五祀者,謂門、戶、井、竈、中霤也。門、户,人所出入,井、灶,人所欲食,中霤,人靈魂、精神所託處,五者功鈞,故俱祀之。周代即開始祭五祀於宮門。每日每時必經之處, 自然加以重視。 

對於門神從最早期動物崇拜,進而神格化,再衍至今的人格化以形像崇拜。
南北朝以前的動物崇拜,做為門神的是,如<周禮>載萬獸之王的老虎與<搜神記>載司晨報曉重晴光的大公雞以趕鬼驅邪。

神格化之住宅門神多用<山海經>載之神荼和鬱壘。佛寺、道觀多用四大天王,韋陀護法與迦蘭護法,王天君、馬天君與哼哈二將等。

人格化時期則以出自西遊記" 魏徵斬龍   龍王索命世民愧   尉遲叔寶鎮鬼魂 "的故事最廣為人知。 李世民因未能實踐保龍王命之諾言,龍王魂夜夜騷擾哀號,世民無法安眠。果然,在秦叔寶和尉遲恭守護宮門的晚上,沒有聽到哀號聲,也不見龍王的鬼魂,唐太宗睡得很安穩。可是總不能叫兩位大將軍每晚看守宮門,唐太宗,把國內最好的畫師請來,將兩位大將軍威武的神態畫在宮門上,同樣起驅邪避鬼之功。

民間遂也仿而效之。最先多是武將,除秦、尉外,孫臏與龐涓、岳飛韓世忠等都用,女將如秦良玉也行;後文武兼備的也可,如諸葛亮與司馬懿;純文臣如魏徵、包拯、鐘馗等也為人所用。傳說的寒山(文殊)、拾得(普賢),是菩薩化身,法力無邊,也被使用於門神。清雍正皇帝策封寒山為“和聖”、拾得為“合聖”,寒山、拾得演變為「和合二仙」 ,造型為一持荷花一 捧圓盒(「荷盒」諧音「和合」),不僅可用為門神,更專司婚姻美滿、家庭和睦。

門神是否真有期待之功,恐信者則有,若不信也無妨,至少添些年節應景的熱鬧氣息。今日除寺廟宮觀和獨宅獨院之住家大門,仍見有貼門神之俗外,大樓與公寓之住戶或因不便或因宗教信仰等原因,仍貼門神的已不多見,警衛、保安、電眼、攝像取代了部分功能。但門神兩字仍被廣範使用,傳統的意義被加廣。如"門神黨員",開門充人數有份,關門分贓分權無緣,我就曾經是;功用不只驅邪避鬼也恐嚇正義善良。看,什麼樣的公司行號,為減少無謂"騷擾",或想強索勒捐更多,總要養些黑白兩道、牛鬼蛇神黑衣人等鎮著才行,只是換個名如顧問、律師等。


附記: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和合二仙)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