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旅遊二三事

旅遊地點依其商業化開發程度,略可區分為原始,半商業化與完全商業化三類。前者斷碑殘壘,牆頹屋圮,外相不美,交通不便,卻是原汁原味,真實呈現,看門道者喜之。反之,完全商業化的則是美輪美奐,交通便捷,美食購物多樣豐富,卻是一真九假,穿鑿附會,到此一游看熱鬧的人喜之。至於陽光,沙灘,性解放三s,或四s之類,則純是度假花錢買享受,和旅遊有點本質上的差別。現代人旅遊多是後者重於前者。

由於旅客離開了熟悉環境,到了一個人,事,地甚至語言皆陌生的地方,若無安全顧慮,遊客的心態是放鬆的,好奇的,較膽大有想嘗試體制外,打打擦邊球的情形。這也就是為什麼旅遊景點周邊的設施,商店與一般居民區不同,情色與賭博是最顯而易見的。以前帶過幾年旅遊團,看了也經歷了一些有趣,甚至令人後怕的事,隨手寫兩件帶團發生的事,與眾分享。

1999年秋帶一個28人團,中午經廣西友誼關進入北越。北越物價較大陸更廉,錢更好用,經濟優越感不自覺的在大部分旅客身上顯現出來。晚餐後,氣溫依然偏熱,團裡幾位幹過海員,體格壯碩的男士互邀,在旅館門前的一家海鮮店吃海鮮。他們看中一隻直徑超過30公分,有中等臉盆大的巨蟹,價格言明是150元人民幣,其他快炒啤酒另計。金風送爽,飲酒品蟹想著都悏意。立刻整桌備餐,飲茶候蟹。螃蟹來了,一看小了不止2 號,最寬處不及20公分,照說蟹殼不縮水呀! 搞詐騙,明敲人,幾個人不讓了。拍桌子,打椅子和通華語的越南服務員爭論,要叫老闆來。來四周看熱鬧的人開始聚集鼓譟,面子問題益發不能善了。服務員又說,不吃蟹可以,但你們用我們的桌椅喝茶,使用餐紙總要付費吧! 茶資耗用品一算180元。這更是火上加油,氣氛很危險,很容易就大打出手。一位女性團員告知我此事,直覺反應絕不能動手,真出事,越南導遊難過兩天,大陸地陪難過一周,我難過一年,甚至更久。立刻衝到現場,先擺明身分緩和情緒,再問清事由。二話不說,掏200人民幣放桌上,推旅客進旅館。我跟他們說,一切是明擺的訛詐,四周都是他們的人,木棍,棒球棒已在手,甚至刀斧也別在身上。別看越南人身材矮小,但舉國剛打完仗不久,特敢打群架,就等你動手。即使警察來了,越南警察為越南人民服務,你能討好? 拘留你兩天,麻煩大了。(第二天經過那家店,昨天的巨蟹又活現了,一位女服務員看到我就笑 )總算把事擺平了。為了後幾日好帶團同時壓驚,藉一旅客生日為由,要導遊問問旅館卡拉OK如何計價。導遊說一個人20元,包廂茶資全含。一行10人,他們不好意思再由我出錢,費用由一位團員買單。坐定後,門又被推開,進來10位小姐,從穿著很不一致可斷定,不是旅館或店內服務人員。導遊說她們不計價,幫你們倒茶剝花生,結束時,滿意賞給幾塊小費,不給也可以。我私下去問店主,也是這樣說。音樂一響,心情一High,就開使放浪形骸,上下齊手。壽星的那位不知那兒得到消息,特地去換了套越南白紗國服,服務特親切,也會唱。結束時,壽星一爽,張揚地千元台幣(當時當地人一月薪水)一張當小費,破壞了行情。我悄悄的私下塞了兩張紅票台幣給服務小姐。散場後,一共有四位未拿到小費,又都把我圍住,語帶哽咽訴說不平,並說你是領隊(厲害! 她們怎嘛知道)要公平照顧。實在扯不開,心一軟,一人給了張紅票才脫身。出來導遊還笑我冤大頭,我給他一拳,未付小費的就有他。事後想想會後怕,她們陪唱主要的目的是釣魚,要你帶入房(當時規定,除非客人帶,她們不能進入客房區 ) 。再則還好是在越南,剛起步 。若在歐洲,只要接觸到那行業的人,就準備花大錢喽 ! 男士們謹記,天下沒有飛來免費豔福。

另一次在海南島,那時"不到海南不知身體差"這句話還在流行,就說明鶯鶯燕燕問題極為嚴重。那天進旅館分房時千交待,萬囑咐,除非真願花錢,否則接到到房按摩,特別服務電話時掛掉即可。有人敲門,一定問清楚是誰再開門,萬一開了發覺不對,馬上關門。若有人搶進,你就站在走廊找樓層經理,並連絡導遊或領隊。分了房,例行察訪也完畢,剛進自己房間不到10分鐘電話響起,直覺出事了。接起電話,是團裡年紀最大(72歲),指明一路住單人房的那位先生,用台語又急又快說了一串,我台語也不很靈光,偶爾還聽到有女人的聲音,連聽帶猜,心理知道是怎麼回事。電話裡要他把門打開,我馬上到。隨即叫上地陪趕赴房間。老先生只著內衣站在門口,兩位時裝女反坐在房裡翹腿。一看情況就已了解,老先生並不敢做什麼,但想問東問西乾過嘴巴癮,脫外衣只是巧合。先把樓層經理找來,共同問清楚是怎麼回事。女孩說我們敲門,他開了門就問我們作什麼? 要多少錢? 時間多久等,又穿著這樣,我門才進來。我立刻接著說,門開時他的穿著已是如此,與妳們無關是不是? 答說是的。好,第一關過了。妳們一進來,他就打電話,我們就來了是不是? 是。好第二關也過了。我就和經理說,我們入住到現在不及一小時,從剛才問答證明沒有發生任何事,雙方誤會了。經理說我都聽到了,基本同意。只是她們.. ,欲語還休。我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了,這麼辦,兩位小姐每人50元買杯汽水喝,就當什麼事也沒發生,如何? 經理看看那兩位,相互點點頭拿錢走人。門一關,老先生紅著臉,低著頭,本想說他幾句,看看算了。只說了句,想過乾癮,找麻煩了吧! 趕快洗個澡睡覺,別再胡思亂想。

出門在外,飛來之色,無因來財,都要小心背後的陷阱。男女都適用,要小心。其他常聽聞之事,如騙看假古董,推讓之間打破了,古董無價怎麼辦 ? 再如,在麗江常發生套老鄉交情,騙廉售玉石等,我都親身碰到。總之,這些都是利用人性貪婪,僥倖,好奇,圖小便宜的心理。物反常是壞了,人反常非妖即怪,碰到不合情理之事,要多長個心眼防人,沒有掉餡餅的好事。快快樂樂旅遊,平平安安回家,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