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喧鬧、遮掩的彈劾大戲,可能只是煙霧彈

喧鬧、遮掩的彈劾大戲,可能只是煙霧彈

當今世界最大的挑戰不是氣後變化,不是貿易戰,甚至也不是美國,而是川普。美國眾議院正式啟動對川普的彈劾調查,這是影響全球政治經濟的頭等大事,將對美國乃至全球政經格局帶來深刻影響。

歷史往往在不經意間被一件小事改變。《穆勒報告》出台後,眾議長佩洛西力排眾議反對彈核川普,是極有政治智慧的。只要特朗普在台上,不愁他不犯錯,而且要犯更大的錯,才好下手。佩洛西不是軟弱,是在耐心等待機會。佩洛西的這一抉擇,是押注川普“高度不穩定的人格”。今年7月25日,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以大約4 億美元軍事援助為籌碼,要求烏方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人喬 ·拜登父子的“ 黑料”。

果然,川普又犯错了,而且這次的錯誤遠超佩洛西的預期,是“天賜驚喜” 。這次,“穩定的天才”川普真的瘋了:• 他竟然敢在外交電話中公然要求外國領導人干預美國大選。

更令人震驚的是,川普居然自信滿滿地認為“通話紀錄”可以自證清白,用他自己的話說,“這是一次完美的通话”。結果,通話紀錄一公布,所有人都震驚了,不僅震驚於通話内容本身,更震驚於川普居然認為這樣的通話没問題。讓我們看看“白字黑字”的通話記錄說了些什麼:

川普 : 

確實,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費了很多心思:我們花費了大把的實間和精力。這些付出和歐洲國家比起來多多了:他們理應更加用心地幫助烏克蘭……我覺得你應該好好考慮一下這個問題。美國一直對烏克蘭很好,我不一定要索取對等的回報,因為我明白你們國内有很多難題,但是無論如何美國一直給了烏克蘭很多幫助。

我還要請你幫我一個忙。最近我們國家十分混亂,相信烏克蘭也明白這一切。我希望你能幫我調查清楚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特别是關於烏克蘭和 CrowdStrike 公司的部分(注:川普似乎指的是總統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提出的陰謀論,即烏克蘭與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被盗電子郵件有一定關聯)。我覺得應該跟你們那邊一個富豪有關。他們說相關的服務器在烏克蘭境内。這整件事十分的混亂。我相信你也跟其中一些人有接觸。我會讓我們的司法部長和你進一步跟進來徹查這件事。你也看到了,這一切鬧劇都以羅伯特·穆勒的慘淡表演收場。他們說這一切都源自烏克蘭。不論你能做到哪一步,這個忙對我來說十分重要,請你無論如何盡力試試。

澤連斯基 :

 ....我還要親自告訴您,我的助手剛剛和朱利安尼先生通了電話。我們準備邀請朱利安尼來訪烏克蘭與我見面。我想要再次向您保證我身邊的都是您可以相信的人。我會在我身邊組織起一個有經驗和能力的團隊。作為烏克蘭總統,我向您保證,包括我們提到的調查之内的所有調查都會公開公正地完成。這點我可以向您保證。

川普 : 

很好。我聽說有一個很好的檢察官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被停職了。有很多人都在議論此事,可能有人惡意参與了停職事件。朱利安尼是一個很受尊敬的人。他曾經担任紐約市長。我會讓朱利安尼加入你和總檢察長的談話。朱利安尼能力很强很很清楚發生了什麼。我樂見你可以和他溝通……還有一件事。最近有許多人在談論拜登的兒子,說拜登出手干預了對他兒子的起訴。如果你可以幫助司法部長調查這件事就好了– 這個醜聞聽上去十分可怕。

澤連斯基 : 

我想先回答一下您關於檢察長的問題。我十分了解相關的情况。因為我們在議會赢得了絕對多數,下一任烏克蘭檢察長一定會百分之百是我的人。我提名的總檢察長會通過議會認可並在九月正式就職。新任總檢察長將會調查這件事,特别是您剛才提到的那家公司。這個調查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重建外界對我們的信任。我將會親自跟進此事。如果你手上還有更多的信息請不吝提供给我們,這將對我們的調查很有幫助。

川普 : 

我會讓朱利安尼和司法部長給你打電話。我們要一起搞清楚這件事。我相信你能調查清楚。我聽說之前那個檢察官受到了很差的對待。他是個好的檢察官,我希望你一切順利。

這不是“完美的通話”,而是“不可思議的愚蠢”。

川普在電話中提到讓朱利安尼和司法部長巴爾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起推動拜登案件調查。這位司法部長過去在“穆勒報告”中的所作所為令人震驚:

• 搶先發布“摘要版”,歪曲穆勒報告的完整意思,拒絕起訴川普。

• 頂着“藐視眾議院”的罪名,堅定拒絕公布報告“未删節版”。

這次又是他。

• 國家情報部門一名吹哨人對川普政府内部的一系列行動感到震驚,他於 8 月 12 日聯系了情報部們檢察長阿特金森,後者稱這一報告“嚴重”且“緊急”。

• 兩周后,阿特金森向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圭爾通報,建議提交國會審查。

• 馬圭爾就此徵求司法部意見。司法部的回復是:這次檢舉並非錦急,不必提交國會。

• 9 月 4 日,阿特金森就此事件與 FBI 會面。

• 随後司法部發布正式結論:没有必要就此進行全面调查。

• 9 月 18 日,《華盛頓郵報》曝光“電話門”事件,引發世界震撼。

• 9 月 24 日,参眾兩院全票通過決議,要求政府將相關舉報公布给國會。

• 9 月 25 日,檢舉信終於被送交美國國會。

• 9 月 26 日,馬圭爾將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表示:看了這封檢舉信後,我的担憂比只讀電話紀錄又加重了。

民主黨參議員 Mike Quigley 說:檢舉信令人非常不安。檢舉信列舉的内容,恰恰是國會推進彈劾調查所需要的東西。又說 : 吹哨人的檢舉信内容可以與川普 2016 年的言論在“政治上畫等号”。2016 年川普在大選期間說,“我可以站在第五大道開槍打死某個人而不會流失選票。”我的理解是:川普無視憲法,公然犯罪,並且認“我可以搞定它”。這是一種可怕的極端人格。我深感不安。

情何以堪?!堂堂美國司法部長,已經淪為川普的私人律師。

眾議員 Eric Swalwell 氣憤地說:川普依舊以無法無天的方式駕馭白宫。吹哨人做了正確的事,司法部阻止提交國會。我們不能以法盲應對法盲!

民主黨已經忍耐了太久太久。

• 川普上台後“全面否定奥巴馬的政策”,尤其是 TPP、氣候變化、醫改、移民。

• 兩年前川普指控奥巴馬竊聽,民主黨忍了。

• 一年前川普私人律師科恩因為“封口費”事件被判有罪,民主黨忍住没有彈劾川普。

• 萬眾矚目的《穆勒報告》公布後,彈劾呼聲又被佩洛西壓了下來,一些激進的民主黨非常失望。

• 今年 3 月川普否決一項國會兩院通過的關於叫停南部邊境緊急狀態的決議後,民主黨呼籲啟動彈劾,佩洛西依然保持了克制。

這一次,佩洛西態度发生戲劇性轉變,果斷出手啟動正式彈劾調查,原因不複雜:

• 彈劾是政治操作,由國會議員說了算,而國會議員態度受輿論影響很大。

• 與《穆勒報告》相比,烏克蘭電話門簡單而且嚴重,足以被公眾了解,這才是關鍵所在,“它讓所有人都很容易理解這種行為無耻性質和不當行為的簡單性。”

佩洛西說的到位:雖然針對總統的最新指控只是彈劾條款中的一個候選項,但“ 這是公眾最能理解的 ”。又說:“總統必須承擔責任。没有人能够凌駕於法律之上。”

看,舉報信的披露打破了彈劾僵局,令進退兩難的民主黨人欣喜若狂。

假如川普最終被彈劾下台,成功恢復“憲政秩序”,美國人最應該感謝誰?媒體。如果不是媒體的報道,這個發生於 7 月份的電話事件,雖然被檢舉,但却被司法部扣押而石沉大海。

這一次曝光“電話門”並改寫歷史的又是《華盛頓郵報》,就是在 47 年前率先曝光“水門事件”把尼克森拉下馬的那家報纸。

這一套宫廷大戲演下來,美國不僅有監聽總統的棱镜,還有通吃“民主國家”的官二代,有官官相護的議員,“程序正義”的法统...。好,好的很呐!全世界的人,尤其是親美、媚美的人都應該好好看看,什麼是美國的“司法獨立”,什麼是“三權制衡”,什麼是“廉潔燈塔的山巔之國”!

附記 : 

震撼美國的「電話門」風波,不僅觸發了國會啟動總統彈劾調查,作為爭議事主之一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意外且難堪地被捲入「美國內鬥」 。儘管25日,澤倫斯基在聯合國與川普同台會面時,特別澄清自己「沒有被施壓」,「烏克蘭無意干涉美國民主、開放的自由選舉」,但極為尷尬、甚至危險的處境,卻讓措手不及的澤倫斯基幕僚團陷入恐慌。烏方透露,在電話裡的澤倫斯基只是想討好川普,以鞏固烏克蘭的抗俄立場;沒想到當時順著川普的話走,竟在2個月後引火上身。「誰知道單純拍川普馬屁,竟會讓我們的國家陷入戰略險局。」哎,川普真不靠普 ! 

其實,現在民主黨叫囂彈劾川普的言論都是煙霧彈,明年就是大選了,搞起複雜的彈劾,換總統速度恐怕都没有選舉速度快。更不要說目前是共和黨控制参議院,民主黨的彈劾毫無勝算,真搞起來恐怕還是給川普送選票,導制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丢分。

而這顆雷最大的威脅不是明年,而是川普連任之後,其實,就跟當年尼克森大選之前爆發的水門事件,並不是阻止川普當選,而是作為川普一旦當選埋的一個後手。

目前,共和黨需要川普幫助他們赢得大選,並帶動參眾兩院,在這一點上,共和黨不可能與民主黨做任何交易的,他們必須要全力支川普。一旦川普當選總統之後,對於共和黨建制派們來說,他的利用價值就大幅下滑,双方矛盾還會進一步激化。

而因此,這時埋的雷就可以誘發作用,就像當年幹掉連任成功的尼克森是共和黨與民主黨聯手那樣,這次烏克蘭交易以及之前的通俄門等事件,也可能成為未來板倒川普的“水門事件”之一。而且,這些埋著的伏筆,也會讓目前全球正在跟川普交易的國家掂量掂量是否應該押注川普,在大選前與其達成交易。這些外部力量的交易,或在川普明年大選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後遺症可能也很嚴重 !

**川普當選總統以來,民主黨人要「彈劾」他的聲音就不曾斷過,但要「提出」彈劾有基本條件。二○一六至一八年間,在川普風潮下,參眾兩院多數席次都屬共和黨,民主黨當時要提出彈劾幾乎不可能成功。直到一八年期中選舉後,眾院才回到民主黨手上,總席次為四三五席的眾院,民主黨占二三五席約五十四%。而彈劾總統要成功的要件,為過半眾議員通過起訴,則彈劾案成立;此時彈劾案再送到參院,並由參院進行審判,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坐鎮參議院,以召開聽證會方式審理彈劾案。最後參議員投票若有超過三分之二投下贊成票,則彈劾案通過,總統必須下台。

然而,美國至今尚無總統因彈劾下台過,歷史上僅兩位總統正式進入過彈劾程序,在眾院通過起訴,但都沒有在參院通過審理。第一位是南北內戰後的安德魯.詹森總統,他企圖恢復林肯廢除的奴隸制而遭彈劾;第二位即為身陷緋聞案的柯林頓總統。至於媒體常提到的尼克森總統因水門案而遭彈劾,精確來說,他是在眾院提起彈劾前即主動辭職,不算正式進入彈劾程序。

彈劾是高度政治性與象徵性的,根據美國憲法第二條:「總統、副總統及高階文官被彈劾下台的原因為叛亂、貪汙及其他高階犯罪與微罪」。然而彈劾案不一定是要犯下刑案,例如前副總統安格紐在一九六九至七三年擔任尼克森的副總統時,儘管犯下貪汙、勒索、逃漏稅等聯邦重罪,但仍未被提起彈劾。反觀柯林頓,其性緋聞案在美國是無刑法可罰的,但柯林頓仍被提起彈劾。可見彈劾的標準,不見得需要到犯法地步,如果出現道德瑕疵,即有可能被彈劾,雖然這些道德標準往往只是讓兩黨大亂鬥的一個藉口而已 。

從目前眾議院民主黨席次過半來看,眾院通過起訴川普是有可能的,但是要在參院通過審理幾乎不可能,因為現在的參院多數黨是共和黨,總共一百席的參院,共和黨占五十二席,民主黨占四十六席,因此就算部分共和黨參議員跑票加入民主黨,要衝到三分之二門檻(六十七席)難上加難。更別說,今日美國極化嚴重,宗教人士反同也反墮胎,自由意志主義者討厭健保,與自由派益發對立。( 聯合報 0927社論摘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