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太陽與人心 : 消費主義當紅的陷阱

世間只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一是人心。

正熱播的電視劇《都挺好》,鋪展開來一户普通家庭的生活脈絡,屋檐下的冷暖嘴臉,家人間的隱痛傷害。看上去都挺好,其實一點都不好,每個人都為了維持住所謂的“面子”。蘇家三兄妹,為買房看到了房子背後的東西,讀出了三種不同的買房心態。

老大面子買房。我是長子不能丢臉,無能也要打腫臉,一昧的縱容有不是的父母,結果卻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還危害自己小家的妻兒。

老二啃老買房。我是他們的兒子,爸媽不會不管我,活脱脱一個啃老+媽寶的典型。戲裡的蘇父也是一樣,認為我是他們的爹,孩子們不會也不能不管我,所以就對孩子们提出無理過分且自私的要求,還演出一場金光黨夕陽戀,房財兩失。父子一樣任人嫌。

老三奮鬥買房。家人對她最差,她對家人最好,也最有出息。房子是我努力掙來的,光脚的孩子,跑得最快。由於早年母親的惡意偏心,埋下揮之不去的仇恨。外表光鮮亮麗,內心卻死死被母親的陰影控制。如何放下,與自己和解,是她要擺脫心魔,面對陽光的第一要務。

在買房這件事上,人性的自私與貪婪就這麼暴露無遺。生活,本是在一地雞毛中,裹挾著虛妄憧憬和甜蜜。很多買房人不幸福的根源都在於,過於把房子當面子,打腫臉充胖子,或者“吸血借錢”硬上。而當你把房子當作裡子的時候,才會發現這個空間可以稱之為家:家。而家呢,有雞毛蒜皮的吵架,有深夜歸家的温粥,有平實温馨的嬉笑。無論你是哪種買房心態,只要能自我疏通走下去,都挺好。有句話叫“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也有另句話叫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世上,最薄不過感情,最涼不過人心。

消費主義當紅的陷阱

人類文明之初,奴隸主用皮鞭加棍棒控制奴隸。現在用消費主義。對於消費主義,曾經有個通俗解釋的特别好:資本家利用消費者的虚榮心和物質欲望,通過給消費者洗腦,灌输各類觀念,擴大他們的需求與恐懼,掏空他們的口袋,本質上就是耗盡時間和生命,實現奴役的目的。同樣是奴役,消費主義用資本方式給人們套上看不見的枷鎖,和以前的暴力手段相比,感覺更温和,更隱蔽,也很難被察覺。琳琅滿目的購物中心,應接不暇的購物促銷活動,還有網红明星示範效應,這一切都更容易被主張自我個性的年輕人接受。拿着大棒威脅你幹活心裡總是不甘不願,終歸不如用買買買的觀念洗腦,負債消費以後努力還債幹活來得順暢。一旦開始深陷消費主義泥潭,就會在消費神教面前俯首屈膝,賣身為奴,供奉自己微不足道的收入。那张個人徵信報告,就是賣身契。紀錄片《無節制消費的元凶》,可共參考。

無非就是利用人們怕老怕死怕窮,怕階層滑落,怕跟不上時代脚步,怕自己不够潮的焦慮,尤其灌輸女孩們要會燒錢才夠品味。販賣焦慮才是最好的銷售手段,没有焦慮就幫助你創造焦慮,没有需求就主動創造需求。告訴大眾一些潛在的恐懼和威脅,並讓他們相信購賣產品可以消除這種恐懼和焦慮。這是各種銷售手段不為人知的核心競爭力。見過的富人裡有借錢投資趕上風口暴富的,借錢消費使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的從未見過。說到底,所有鼓吹借貸消費和過度消費的理念都是陰謀論,錢不要還的嗎?記住,貸款本質就是向自己未來借款先享受,要付高昂利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資本不仁,把消費者當牲口。

別以為自己夠理性能夠抵抗誘惑,其實,不只是資本家,連國家都從娃娃教育著手,直接的在鼓勵消費以促進經濟成長,同時逼迫人民努力幹活還債,少找麻煩,達到社會安穩效果。發現沒,現在很少看到鼓勵儲蓄口號標語,取代的是投資理財,玩資本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